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日期: 2017/09/21 20:15:53    提交者:    类型: 学院新闻

9月21日下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校本部学术报告厅举行。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魏中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学院党政领导出席会议,学院机关各部处、二级学院、教辅单位负责人、教学单位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反馈会由专家组组长、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校长左和平主持。

 

 

 

 左和平代表专家组反馈考察意见。据统计,在校审核评估期间,专家组深入3个校区,走访职能部门14个23次,走访二级教学单位15个25次,考察其他校内单位8个,专家集中考察了工业实训中心和学校办学成果展。听课看课49节,调阅了42门课程的试卷1930份,25个专业的毕业论文1677份,考察校外实践基地及用人单位5个,深度访谈47次75人,小型座谈会17次共141人。

 左和平指出,评估期间,专家组看到了学院60年筚路蓝缕办学历程中发展变迁的轨迹,看到了学院的几代领导和师生顺应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和广东打造南方职业教育高地的需求,推动应用型本科转型发展的需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负重前行的艰辛。在较为困难的办学条件下,学院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建设成为全省职业教育培养师资的重要基地、科研信息中心和工业实训中心”的明确要求,“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逐步清晰,在把学院建设成为广东职业教育的重要“母机”和引领者的进程中,职教师资培养特色不断显现,在快速发展的广东经济建设大潮中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作用。

 

 

 

 左和平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近年来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服务职教的办学定位更为明晰。学院自1998年以来,按照教育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以培养职业教育师资为主要任务”的基本定位,及时调整办学思路,积极探索高等职业技术师范和应用型本科的转型发展之路,逐步构建了适应广东“职业教育强省战略”、对接广东“创新强校工程”的职教师资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作为全国独立设置的八所之一、华南地区唯一一所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学院服务职教的办学定位回应了政府期待,得到了社会认可。

 二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践探索富有成效。学院围绕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职教师资和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扎实开展“双师型”职教师资人才培养模式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较好构建了行业企业和中职院校参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机制,在卓越职教师资人才培养、高职本科协同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三是人才培养质量社会认同度较高。近年来,学院社会声誉和影响力不断提高,生源质量一直稳居广东第二批本科院校前三名;近三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4%以上,高于广东省平均就业率,且就业区域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并呈现向周边辐射的态势。这充分说明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社会认同度较高,为广东职业教育与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左和平同时指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并提出希望和建议:一是要全面突出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的引领作用。二是要全面激活资源要素与体制机制的激励作用。三是要全面发挥质量标准与质量监控的保障作用。

专家组各位成员根据自己考察、走访、听课、查阅资料的情况,从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和专业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开展实践实训教学,学生指导与服务等方面,客观指出了学院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今后改进和加强教学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学院院长郭杰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向各位专家非常辛苦且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专家组给予学院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郭杰指出,专家组在充分肯定学院办学成效和特色的同时,也客观公正地指出了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对我院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重大推动作用,也为明年我院全面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质量年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将以审核评估为契机,结合专家反馈的意见和我院实际,消化吸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认真抓好整改工作,制定好整改时间表和整改路线图,扎实做好评估后的整改工作,切实、有效地提高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本科教学工作跃上新台阶。

 魏中林代表省教育厅对各位专家的全程投入和辛勤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充分肯定学院近年来围绕国家与省高等教育发展战略,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为发展目标,积极推进“双师型”职教师资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深化职教师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推进专业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积极实施“双证书”人才培养工程,着力开展职业教育协同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魏中林指出,通过审核评估发现,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虽然取得良好的成绩,但有些方面还有待改进,他对学院今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三点意见:

 一是落实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要求:落实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强化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工作中的主体地位;落实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定期自我检验学校目标的实现程度;落实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多样化,用好学校办学自主权,凝练办学特色;落实学校内部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注重内涵的提升和质量的持续提高。

 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希望学院按照我省应用型转型试点高校要求,坚持深化改革试点,探索构建先进的高校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坚持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科学有效、导向清晰的教师教学绩效评价体系,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坚持育人为本、质量强校,追求人才培养质量的高水平;坚持科研创新机制改革,以高水平科研支撑创新人才培养,并产出更多优秀科研成果。

 三是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希望学院认真思考和研究如何顺应广东省产业转型发展需求,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专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实现专业链和产业链、课程内容与专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进一步对接。加速构建符合学校发展自标和人才培养要求的学科专业体系、课程体系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和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等教学日常工作,建立与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相适应的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将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落实到位,争取成为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典型示范。

 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受广东省教育厅的委托,审核评估专家组于9月18日至21日,在认真审核学院自评报告、数据库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方式实地综合考察了我院本科教学情况。

 

 

 反馈会后,魏中林副厅长在郭小东文学馆听取学院领导关于学院建设发展的情况汇报,并参观了我院办学成果展。(党委宣传部)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