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韶郭杰为学生上2017年秋季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日期: 2017/09/28 15:35:08    提交者:    类型: 学院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学院党委书记陈韶、学院院长郭杰分别为学生上了丰富生动的2017年秋季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学生畅谈全面阐释如何深刻领会“四个正确认识”,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9月27日下午,陈韶在校本部一教209以“深入学习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深刻领会‘四个正确认识’ ”为题给学生上了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陈韶表示,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正确认识”,正是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立足当下世情、国情,透视历史、现实和未来,科学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陈韶强调,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当前,经济全球化继续向前发展;世界政治格局呈现“一超多强”的多极化态势;科技突飞猛进;思想文化交流蕴含价值观交锋;安全问题突出,谋求共同安全成为世界共识。要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陈韶指出,每一代青年人都承担着所处时代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面对多元化思潮的泛滥,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陈韶希望在座学生学习我院第二任党委书记汪达之同志“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赋予我们当代大学生“忠诚、担当、奉献”的时代精神,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陈韶相信,“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一定会实现!

9月27日晚上,郭杰在白云校区三教演播厅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深刻领会‘四个正确认识’”为题给学生上了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郭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通过四个“正确认识”的阐述,深刻指出了当代大学生容易陷入思想认识误区的若干方面。这为当代大学生如何成长成才提供了引导,也为当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郭杰强调,中国发展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具有鲜明的理论特色和实践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一元主导的根本政治原则,具有正确的政治导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三位一体构成,具有系统性和全面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突出的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中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实现“中国梦”,中国发展的战略布局是“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中国将继续把改革开放作为中国发展进步的关键一招。

郭杰希望身处新的历史机遇期的在座学生学习我院首任院长罗明同志勇于担当、对党忠诚,艰苦创业、诚实守信,坚持真理、矢志不渝的精神;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自觉担当起国家前途命运的光荣历史使命;要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到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陈韶、郭杰的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既有宏大的叙事、又有具体生动的案例;既有国情教育,又有校史教育;既有很强的针对性,又能很好地贴近学生。课堂立意深、视野广,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更让聆听讲座的师生备受鼓舞。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四个正确认识”,要站在时代发展高度深刻把握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既要立下远大抱负,又要做到脚踏实地,以青春奋斗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将个人的成长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潮流中。(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工作部 团委)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