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论坛(辅导员系列)·第五十四期开讲


日期: 2019/12/05 17:34:02    提交者: 邹东明    类型: 学工快讯

12月3日下午,由辅导员协会主办、资助育人工作分会承办的学生工作论坛(辅导员系列)第五十四期在校本部工业中心605会议室举行。本期论坛主题为“新形势下资助育人工作中的问题及应对策略”,全体资助育人工作分会的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在本次论坛活动中,主讲人文学与传媒学院辅导员刘雯璇、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孝文、美术学院辅导员何懿娴分别作了资助育人工作的经验分享和对有关问题的探讨。刘雯璇老师、张孝文老师分享了各自所在学院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自强标兵等评审工作的实际案例,面对学生在评审过程中对评审细则的质疑,提出的申诉,两位老师分享了开展资助工作的教育方法。首先要倾听学生诉求,其次,面对学生的质疑和不理解找相对应的规章制度给学生解释,对于一些没有明确规定的条例,要寻求学生处及教务处等主管部门的帮助,最后要细心耐心为学生做好解释工作;何懿娴老师分享了助学贷款本金催缴的工作案例,如何做好已毕业学生助学贷款的本金催缴是一项常规而又不容易的工作,面对学生迟迟不还款的情况,如何运用辅导员的智慧让学生还款又不让学生产生自卑心理,何懿娴老师分享了她的新思考、新举措。在互动沟通环节,辅导员们积极发言提问,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此次论坛,为解决资助育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