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技术师范大学“360心灵卫士”的志愿者们线上抗击“心灵疫情”


日期: 2020/03/22 14:34:17    提交者: 王明粤    类型: 学工快讯

        为了帮助河源市东源县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排解不良情绪,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3月21日,由共青团东源县委员会主办,学生处朋辈心理健康服务队承办的“360心灵卫士”Online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在线上开展。为更好地开展相关活动,我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任增辉老师于3月14日通过微信发送语音沟通答疑的形式,对参加“360心灵卫士”Online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们进行统一的培训。广师大“360心灵卫士”的志愿者们积极投身抗击“心灵疫情”,对河源市东源县中小学在校生开展线上一对一的心理辅导服务。到目前为止,辅导次数累计达130人次。
        志愿者主要通过微信或QQ以文字聊天的形式帮助解决中小学生存在的学业问题、家庭问题和人际关系问题等问题,效果显著。志愿者根据求助者的描述,站在求助者的角度进行分析和判断,帮助求助者缓解心理焦虑等情绪问题,同时给出切合实际的建议和方法。例如,小贾通过家长转介的方式联系到颜志愿者,颜志愿者发现小贾不太想谈论学习,有厌学情绪,而且对颜志愿者有抗拒的情绪。颜志愿者与小贾共同探讨目前她所需求的一些内容(例如:同伴、榜样、父母赞扬、物质奖励),以此来了解能够激励她学习的动力,同时缓解小贾的阻抗情绪。经过几次陪聊辅导后,小贾对志愿者的抗拒情绪和厌学情绪有所改善,后续颜志愿者还会跟进辅导。
        在抗击疫情期间,“360心灵卫士”志愿者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抗疫,为抗疫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本活动有效缓解了此次需要辅导的中小学生因疫情导致的不良情绪,帮助他们更好地面对学习和生活的压力,同时体现了广师大学子勇于承担责任,彰显了广师大的社会责任担当。
(以下是颜志愿者与小贾的微信聊天记录)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