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开展2023级新生团体心理辅导培训


日期: 2023/09/08 16:28:20    提交者: 何晓宇    类型: 学工快讯

为帮助2023级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新环境,融入新生活,学生处拟在2023级新生入学两周内开展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团体心理辅导仍采用逐级培训的方式,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辅导员→学生干部,最终面向全体新生开展。为更有效地做好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培训,学生处心理中心分别于9月6日在河源校区和9月7日在广州校区先后开展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培训。

96日,河源校区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培训会在厚德楼308展开。参加本次培训会的有河源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宇鹏,河源校区心理中心全体老师、全体辅导员。培训会伊始,张宇鹏副主任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辅导员们要密切关注新生心理动态,做好新生心理危机筛查,强调要重视本次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通过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来预防和解决新生的心理问题。而后,心理中心何晓宇老师主持本次培训会,何老师采用“团体体验+方案介绍”的方式开展本次培训会,先是通过“小乌鸦与小天鹅”、“压力气球”、“压力秘籍”、“烦恼共粉碎”等团体活动带领辅导员老师们进行了一次单元的减压团体体验。而后又通过活动目标讲解、活动流程梳理、活动技术分享等几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本次新生团体心理辅导的活动方案。通过理论和实际体验相结合,不仅缓解了辅导员的工作压力,同时也提升了辅导员的团体工作技能。


71D3D

                         



9月7日,广州校区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培训会在白云校区二教附属楼心理中心举行,参加本次培训会的有电子与信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新生辅导员和部分学生带领者。培训会由心理中心老师何欣主持。何欣老师首先对团体心理辅导理论进行分享,并详细地介绍了面向新生开展团辅心理活动的意义、活动的整体框架和具体内容,同时强调了本次团体心理辅导的注意事项。而后,何欣老师根据团体心理辅导方案,带领参会师生进行活动体验。通过活动体验,让受训者进一步了解如何以带领者的角色开展一场团体。


A4FB9

8CCAD



未来两周,各学院将陆续开展2023级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培训会的成功举行,也为接下来顺利开展2023级新生团体心理辅导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