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召开一线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专题研讨会


日期: 2023/12/12 19:57:07    提交者: 吴涛    类型: 学工快讯


聚焦问题精准施策,研思致新共谋发展。为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2023年128日,学生工作部校区工业中心605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专题研讨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向明出席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校团委、河源校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和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书记、副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电子与信息学院、机电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等16个学院的党委书记、副书记,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紧紧围绕一线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主旨进行交流研讨。各单位面对一线学生工作队伍发展规划不清晰、新入职辅导员专业化程度不足等现实问题,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能力、业务能力、个人发展能力;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打造学工队伍思政专题课堂,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特色思政课程群建设;深化辅导员角色认知与实践,提升辅导员职业认同感;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和班主任尽快实现角色转换,了解学生工作,提升业务能力,形成全员育人合力;为“导航者”导航,关注学生工作队伍成长发展,为学工队伍树立精神旗帜等方面畅谈队伍建设抓手和举措。

主旨交流发言结束后,李向明做总结讲话。他对本次研讨会加强交流联系,分享互鉴提升的实效性予以肯定。他表示,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组织保障和长效机制,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向明强调,加强一线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要梳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保持理论创新与理论武装的同步推进。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采取丰富多样的有效措施,教育引导学生工作队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二是保持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良性互动。不断加强与班主任、研究生导师、专业教师的沟通联系,当好“架桥人”,凝聚各方力量,不断推进“三全育人”。三是保持遵循规律与改革创新的协调统一。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规律,寻求学生工作队伍和学生工作管理体系的特色发展、重点突破。四是保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有机结合。坚持以生为本,结合学生的时代特点和学校的发展要求,不断调整工作方式方法,以高质量队伍建设推动实现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表示要切实落实好本次研讨会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发现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中的新问题,找到解决思路,改进工作办法,聚力凝心奋楫笃行,推动队伍建设提档升级,促进全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