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系列讲座之《开启智慧人生之人际关系面面观》圆满落幕


日期: 2018/05/23 19:23:48    提交者: 王明粤    类型: 学工快讯

为了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和谐校园的构建,应对来自生活的机遇和挑战,2018年5月23日19:00,由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校朋辈心理健康服务队承办的5.25系列讲座之《开启智慧人生之人际关系面面观》在校本部二教302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是来自广州医科大学的李幸民副教授。出席本次讲座的有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王明粤老师和章老师,以及各学院班级的学生和心理委员。

讲座一开始,李幸民老师便直观地提出一个问题:人际关系真的那么重要吗?接着通过二八定律引出当代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特点和面临的人际问题。针对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问题,李幸民老师通过引名言、引案例、引数据和结合身边案例分析了人际交往中出现的问题,并以通俗风趣的语言向在场的学生及老师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在讲座中,老师建议我们从善听、会说来帮助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首先学会善于倾听,上帝给了我们两个耳朵却只给了我们一张嘴就是为了让我们把说话的机会留给别人,使我们更容易理解别人;其次是学会说话,学会说话是指对别人的情绪要正确回应,因此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接着,李幸民老师又简单讲解了如何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及如何与难打交道的人交流。老师认为我们要“主动、热情、微笑”,学会理解和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在讲座过程中,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而同学们也热情地回应老师,更加增添了课室内的和谐愉悦气氛。随后,王明粤老师总结了李幸民副教授的精彩演讲并希望在座的学生能懂得人际交往的技巧,做一个受欢迎的人。讲座结束之前,李幸民副教授给同学们留有提问的时间,耐心地解答同学们人际交往上的问题。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欢送李幸民副教授及老师们离场。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讲座气氛热烈,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人际交往的理解又上了一个层次,认识到人际交往中倾听与交流的重要性,从而学会宽容与互助。同时此次心理讲座对开展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