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留学生认知中华民族文化品牌活动正式开启


日期: 2023/11/01 13:15:44    提交者: 吴涛    类型: 媒体广师

为让国际留学生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通过文化感知、文化体验和文化共情,培养其“知华、友华、爱华”的情感,近日,由音乐学院、广东民族艺术团、创新创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联合打造的“我和中国的美丽邂逅”品牌活动正式开启。首场活动在东校区举行,采用文化沙龙形式,由我校“瑶益舞韵”项目团队、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发展中心、红色筑梦·乡村振兴科普实践基地具体承办。此次文化沙龙活动旨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秉持交流、合作、共赢的精神,邀请在华留学生一同沉浸式体验瑶族文化的多彩魅力。





本次活动采用“双线融合”教学实践模式,以体验“瑶族文化+舞蹈”的形式为活动亮点,带领留学生们开展瑶锤韵律操的学习。留学生们跟随“瑶益舞韵”团队成员的引导,手握瑶锤,细致、认真地学习每个动作,在欢声笑语中不断进步。遇到较有难度的动作则用简单的汉语,向团队成员仔细请教,在一次次“one more time”后,留学生们对基本动作逐渐熟练。随着教学的深入,团队成员带领全体留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展示,鼓励小组成员基于穴位学习,进行团队和个人造型的自由编创。该活动通过舞蹈实践展现了跨文化的交流成果,向留学生们科普瑶族文化的同时,也凸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

此次活动由音乐学院的创新创业团队“瑶益舞韵”开展教学,该团队以创新、开放、多元的艺术姿态,将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理念、瑶族文化、体育锻炼等元素融入舞蹈,从文化传播的角度赋能乡村振兴,充分彰显了传统文化与现代需求的高效对接,提升了瑶族文化的国际传播效能。团队成员在介绍瑶族大长鼓时,不少非洲的在华留学生们也兴致勃勃地和团队成员一起分享着他们的本土舞蹈,现场讨论氛围热烈,不同文化的交流、深入不断地丰富着在场友人们的文化视野,彰显其多元文化的理解、碰撞。

据悉,活动结束后,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该活动使他们更进一步的了解了中华文化底蕴,希望学校能继续将“我和中国的美丽邂逅”品牌活动开展下去,让更多国际留学生参加,更深刻地体验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律动之美与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瑶益舞韵”创新创业项目也将继续以“文化+舞蹈”形式赋能文化传播,让充满魅力的瑶族文化走出瑶山、走向世界!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