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我院文传学院学子荣获“南粤大学生语言艺术节”比赛一等奖


日期: 2017/11/16 11:01:34    提交者: 沈雯婷    类型: 媒体广师

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厅及广东省语言文字委员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南粤大学生语言艺术节”11月11日下午落下帷幕,文学与传媒学院四学子杨淑婷、刘思琪、李燕妮、郑惠娴组合在“青春中国梦.2017南粤大学生语言艺术节”之“学.辩.思”中华文化经典品读大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南粤大学生语言艺术节”是一项面对广东省大学生的语言艺术类赛事,比赛分为专业组与非专业组进行,吸引全省30多所高校、90多支队伍参加,比赛两个主题进行:“学.辩.思”中华文化经典品读大赛与“姓.家.国”主题故事大讲坛,分别设置特等奖2名、一等奖7名、二等奖13名。

文传学院参赛队伍“山木有枝”队由16中师2班的刘思琪和4班的杨淑婷、李燕妮、郑惠娴组成,参加“学.辩.思”中华文化经典品读大赛。据指导老师尹世英老师介绍,大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进行,初赛与往年相比难度有所加强,组委会将“书评”这一书面语言形式的评比加入到了复赛环节。她们在复赛中沉着应战,充分展现实力,顺利进入决赛。

决赛当中,四位选手在风采展示中别出心裁,征服了全场。她们演唱的粤曲《橘颂》是由刘思琪同学依《楚辞》的《橘颂》自己谱曲而成的,充分展现了文传学院学子的古典文化素养与精神风采。在六分钟的讲解演绎部分,她们采用了“方言朗诵+普通话解读”的形式,分别用潮汕话、客家话、粤语和重庆话朗诵了《离骚》里自己最喜爱的段落,并对此进行个性化的阐释。这种形式令现场的观众和评委耳目一新,广州电视台的新闻主播张弛老师对此多次表示赞许,指出这样的舞台呈现是最契合南粤语言艺术节的主题的,很好地展示了南方语言的多样性和其独特的魅力。

在最后的答辩环节中,每位选手都从容淡定,对答如流,尤其能从方言保留古汉语语音痕迹从而使人感受到古人发音的口语感觉这个角度进行答辩,赢得了评委老师的频频点头。最终,“山木有枝”队在全场22个队伍中排第5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了一等奖。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