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19年度资助宣传工作计划


日期: 2019/02/28 21:57:27    提交者: 吴涛    类型: 信息公告

广师学〔2019〕9号


为了更好地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进一步促进我校资助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结合我校实际,制定2019年度资助政策与成效宣传工作计划。

一、宣传目标

(一)加大对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使国家资助政策得以充分宣传,确保各项资助政策得以更好的贯彻和落实。

(二)让每位在校学生能全面了解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掌握国家奖、助、贷、勤、减、免、补、偿等各资助项目的申报条件和申请程序,保障学业。

(三)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的典型事例进一步发挥榜样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立自强、克服困难、发奋学习、立志成才,从而提高资助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感染力,提升资助宣传育人的实际效果。

二、宣传时间

2019年3月--2019年12月

三、组织保障

(一)完善资助宣传机构。在原有基础上完善学校及各学院的资助政策宣传小组机构,强化资助政策工作队伍内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更进一步细分各部门工作,明确队伍内部门的职责和权限,让资助宣传工作更加系统化和具体化。

(二)完善资助宣传机制。结合学校学生工作评估工作和省助学中心的绩效评估要求,把资助宣传工作细分到各类评估工作的各种环节中。充分利用各学院的专业特色及优势,要求各学院创新宣传形式,及时宣传经验,报送本单位资助宣传工作年度总结和下年度计划等等。

(三)完善通讯报道队伍。加强对原有的通讯报道队伍的培训和管理,定期适时对通讯员队伍进行宣传业务培训。通过这批文笔较好、工作积极的人员作为资助工作通讯员,具体负责学院学生资助宣传报道工作,提高宣传报道的水平,推动资助宣传工作有效开展。

四、主要内容

(一)国家及我省国家资助政策的相关内容;

(二)学校及各学院开展资助政策宣传的具体内容及相关情况;

(三)各类成长成才的典型案例。

五、宣传方案

(一)充分利用传统方式。结合新生资助政策宣传、三金评选、助贷还息还本、考前诚信教育、毕业生文明离校等时点,通过评选“自强标兵”、“诚信感恩,求学圆梦”主题教育活动,资助政策主题班会、助贷政策宣讲会等形式进行多样宣传。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诚实守信”、“感恩,自强,成才”等为主题,结合传统宣传方式,开通多种宣传渠道。

(二)拓展新媒介平台。充分利用QQ群、公众号、微博、微信、电子邮箱等当下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介平台,将资助政策、信息直接传达至学生,保证信息的及时与准确,缩短了传播的时长,大大拓宽了宣传的覆盖面。同时充分发挥助学网络管理系统的作用。该系统不仅容纳了资助政策宣传、信息公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登记、资格认定、奖助贷申请等资助工作内容,还将综合测评等相关信息囊括其中,进一步丰富资助工作的网络宣传载体。

(三)依托社会实践平台.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开展“国家资助政策下乡活动”,组织受助学生成立“资助政策下乡行宣传服务队”,走访困难家庭,深入农村、社区、高中学校等地方开展资助政策宣传与受助学生典型宣传,做到“学校宣传”与“家庭宣传”、“社会宣传”相结合,让惠民助学成效广为人知、深入民心。

(四)依托公益活动平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通过“勤工助学服务中心”、“仲明服务队”、“圆梦服务队”等公益服务团队,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恩他人、回馈社会,在做中学,在行动中体悟,在参与中分享,通过让经济困难生通过公益活动,增强他们社会认知、提升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行,促进学生行为价值观的培养,引领学生的全面发展。

(五)依托主题教育活动平台。以我校助学系列活动及“素质提升计划”的开展为依托平台,开展我校优秀典型事迹宣传。如:定期举行“助学真人图书馆”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扶贫济困捐款活动,深入挖掘受助学生典型,通过征文,事迹汇编、宣讲、评先评优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以身边真实典型事例激励引导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立自强、克服困难、发奋学习,立志成长。

六、及时总结与反思

  根据我校资助政策与成效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实事求是地进行总结。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找寻新的工作思路、方法,选择适当的宣传形式和渠道,为建立我校资助政策与成效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为提升资助宣传育人的实际效果创造良好的条件。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