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日期: 2023/11/10 10:07:27    提交者: 吴涛    类型: 理论研讨

近期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实践证明,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科学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维护和平与发展的理论,彰显了真理的力量、实践的力量、道义的力量和创新的力量,具有生生不息的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

深化了对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彰显了真理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一是深化对文化建设战略地位的认识。文化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机组成部分。党在领导人民推进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文化建设”是有机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指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一个整体,文化建设是其灵魂。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文化自信自强”写入党代会报告,强调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深化对文化建设根本保证的认识。党的领导是文化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宣传思想、文艺、新闻舆论、网络信息安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文化传承发展等一系列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事关文化建设的重大问题进行指导和部署,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的第一个“着力”就是要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三是深化对文化建设指导原则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建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标志着我们党对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遵循了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方法论,彰显了实践的力量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和要求。显然,这一思想遵循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彰显了实践的力量。“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体”是思想、文化;“用”是实践、运用,意即理论联系实际。这里的“体”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以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为“体”,以此凝聚“民族向心力”。意识形态工作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意识形态决定发展道路和前进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此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等“七个着力”的要求,为我们在“用”上提供了实践指引。二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体”,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宝箱,实现“第二个结合”。“第二个结合”就是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来抓,颁布实施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就是重大举措,有力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三是以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体”,奏响文化“和合”曲。革命文化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因子,是中华民族立足当代、走向未来的精神财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多样化的文化观念和社会思潮中居于主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为其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也要运用好这一宝贵资源。

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彰显了道义的力量

对外宣传工作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大力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传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发表诸多论述,这既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又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对外宣传工作致力于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彰显了道义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有能力也有责任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同各国一道为解决全人类问题作出更大贡献。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发表题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团结协作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北京文化论坛致贺信时呼吁,文明交流互鉴,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

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从人类整体利益出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发展的世界,为人类未来擘画了美好愿景。

秉持了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彰显了创新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实践在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客观事物的认识也在不断发展。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文化思想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品格,彰显了创新的力量。

从2018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九个坚持”概括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到党的二十大从五个方面重点部署文化建设工作,再到当前“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等,既有认识论和方法论上的创新,又有宏观层面和具体层面上的实践创新,还有话语表述方面的创新。这次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名称与以往相比增加了“文化”二字,就是一个例证。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创新性,不仅在于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还突出体现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上。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今天,我们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实践性,习近平文化思想必将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深化。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