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翅膀已划过教育上空


日期: 2016/04/14 23:14:00    提交者: xfw    类型: 理论研讨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6年4月14日   作者:赵婀娜

   尽管已过去一段时间,教师在线授课每小时收入过万所引发的讨论还在继续。讨论下来,观点无外乎两种,一种是为教师群体获得体面收入鼓与呼,一种则认为教师于工作之外获得高报酬有悖职业道德,当禁。

  二者均有道理,但似乎都未触及事件本质。细细想来,这事仅从师德的维度来考量,还远不够。教师通过在线教育获得高收入,看似只是“当与不当”的讨论,其实,背后折射的是互联网将引发教育形态重大变革的大问题。

  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在线教育,让随时随地学习成为可能,也让优质教师资源覆盖到更为众多的学生群体。更重要的是,在线教育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未来,借助互联网,纯粹知识性的课程传授很有可能集中由最优秀的老师完成,而其他老师则承担导学、评价,与学生互动讨论,提升教学效果的功能。某高校校长就曾做出判断:未来大学功能或将改变,不再只是传授知识,而是更多承担人才设计的功能。了解学生兴趣,测试其能力、特长和待完善之处,给出提升计划,制定课表,通过互联网为学生提供世界各一流大学的课程资源,课程完成后,再对学生做出评价,同时通过社区、师生及朋辈文化,完善学生性格养成。因此,通过互联网提供并分享优质教学资源,无疑是未来教育变革的方向。

  在正视这一未来趋势的前提下,反观事件本身,就会持更为理性的态度。

  首先,应仔细探究一下教师通过在线教育获得收入与以往个别教师将明明可以在课堂讲授的内容却放到课后补习班上讲,让学生被迫付费补课有违职业道德的行为是否属于同一性质。尚未讨论清楚之前,审慎做出判断,不要急于用道德约束将有能力、有志于从事在线教育、并受到学生广泛欢迎的优秀教师“推出”公立学校,因为将优秀教师都“推出去”,一定不是制度设计的初衷。

  当然,有人担忧,高薪的诱惑会导致公立学校教师的流失,其实没太大必要。因为绝大多数教师热爱教师职业,是出于对教育过程的热爱。而教育的本质在于育人、化人,在于通过教师的言行影响学生的价值观与人生观,从而影响学生的生命过程,并不仅仅是在线教育所体现的知识传授的部分。

  不过,给予教师更有吸引力、竞争力的收入,让教师安心育人过程,确实应被充分重视。所以,不是将更多优秀教师“推出”公立学校,而是通过更好的待遇、更好的从教环境和更好的职业愿景将其留住,同时鼓励更多教师正确看待在线教育带来的变革,苦练内功,提升能力,成长为互联网时代受欢迎的教师,在公立教育系统内,让更多学生受益。

  是的,无论人们是否接受,蝴蝶翅膀扇动的气流已实实在在地扰动了教育领域的上空。那就不妨坦然面对,并设想这样一种愿景:

  未来,大部分知识性学习,借助互联网完成。有的教师提供高水平的在线优质课程,有的教师在学校内,在学生中,从事育人、化人的工作,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当然,二者有一个共同点,都有着体面的收入与受人尊敬的社会地位,都深爱着他们的工作。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