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践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日期: 2018/04/11 18:09:39    提交者: 吴涛    类型: 理论研讨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3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和伟大精神,发出了奋进新时代的进军号令。讲话充满对中华文明的自豪、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对中国发展的自信,充分展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雄心壮志,必将极大振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精气神,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广东、广州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是广东、广州改革开放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的同志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大历史节点上,“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是在新时代做好广东、广州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全市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提高站位,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过去一年来,广州各项工作之所以能取得一些成绩,归根结底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航向标、进军号。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与贯彻落实省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部署结合起来,一条一条对照执行、一项一项查摆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新时代,新征程。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立即行动起来,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新作为开创广州发展新局面。

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走前列

努力打造高效的营商环境

构建体制机制,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之着重点。机遇选择环境,环境也会带来机遇。谁在改善环境上看得远、谋得深、抓得实,谁就能抢先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广州要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主线,着力降低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加大涉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推动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实现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服务,不断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让广州这座千年商都依托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办事效率,吸引着全球投资者的目光。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之着力点。广州要拿出实的行动、硬的措施:大力发展高端高质高新产业,重点发展IAB、NEM产业;要与周边城市协同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努力形成一批领跑并跑的原始创新成果,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要大力推进国际航运、航空枢纽建设,完善大交通网络体系,提升枢纽型网络城市能级;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与湾区其他核心城市形成错位发展格局,实现资源因素最优配置。

提高绿色发展水平,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之着眼点。近年来,广州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不遗余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以东濠涌为例,经过多年大力整治,从几年前一条闻名的“臭水沟”,变成如今终日碧波、四季繁花的城市公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州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以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环境,确保广州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也让“广州蓝”成为常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走前列

科技创新要成为战略支撑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篇大文章。当前,广州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紧要关口。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广州发展至关重要。

如何写好这篇大文章?首先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和命脉。广州要持续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推动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比如,针对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等发展痛点,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实现“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广州创造”跃升,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其二,必须持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深度调整、沉潜修炼的过程。比如淘汰落后产能往往伴随着阵痛,牵涉各方利益,决不能遇难题就躲,更不能做表面文章,必须以壮士断腕、敢于碰硬的决心破除无效供给,推进“散乱污”企业关停并转,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新动能培育往往周期较长,全市上下应克服速度焦虑、数字情结,真正把动能转换工作推向深入、落到实处。

其三,必须发挥好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创新是第一动力。广州要以慢不得、等不起的心态力求在自主创新、原始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标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出台更具优势的人才政策;既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也要着力培育世界一流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科技领军企业顶天立地的局面。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篇新时代的大文章写好、写出彩!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走前列

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殷殷重托,犹记耳边。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广东、广州过去的发展得益于开放,未来高质量发展仍需要以更宽视野、更高要求、更有力举措推动全面开放。

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要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为此,广州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聚焦外贸质量和附加值的提升,培育壮大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让“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千年商都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

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广州要强化“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功能,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为重点,推动引智引技引资向更高阶段发展;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完善境外投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生产、服务和投融资网络。

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要紧紧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机遇。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广州要有效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作用,以打造南沙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为抓手,促进南沙新区有效承载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功能,与广佛中心城区形成一城两翼发展格局。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携手港澳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对接,力争将一批重大事项和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年度计划。以全面开放的勇气和魄力,促进穗港澳三地合作共赢,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跻身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广州要更加坚定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在加快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前列

将更多资源配置到基层

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广州要深化改革、理顺机制、拓宽渠道,持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将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配置到基层,使基层有职有权有物,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取得良好效果。

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要拓展来穗人员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最新数据显示,全市登记在册的来穗人员达900多万人。面对超大城市大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难题,广州一直在不断改革创新,努力拓展为广大来穗人员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途径。2月底,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试行)》及实施细则。未来,广州要继续拓展来穗人员参与治理的途径,不断扩大来穗人员子女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让来穗人员更好融入广州。

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要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州。近年来,广州不断深化依法治市实践,法治广州建设走在前列。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州,要求加强地方立法,及时将社会治理中的成熟经验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要持续推进依法行政,细化权力清单制度;要扎实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共建共治共享,让幸福广州更有底气。近年来,广州坚持用绣花功夫推动城市管理升级,大力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城市面貌发生巨大改变。广州市要按照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城市治理目标,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