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走在前列”擘画广东发展新坐标


日期: 2018/04/11 18:11:38    提交者: 吴涛    类型: 理论研讨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3月8日人民日报)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四个走在前列”为新时代广东发展擘画了新坐标,找准了定位。广东要抓住新时代的重大机遇,答好新时代的重要考题,以披荆斩棘的拓荒者姿态抓好各项工作,就能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从而为全国各地的发展提供可以借鉴的广东实践经验。

  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是保障。只有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才能持续优化资源配置的效率效能。完善体制机制,就是要在优质资源要素和优质企业之间打造一个“绿色通道”,让优质资源要素能够实现最优流动,从而实现优势发展和优质生产要素的“强强联合”,增强市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更足的新引擎。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是第一动力。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敢为人先的精神,破旧立新,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要把科技创新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强创新人才、技术、企业的引进、培育和扶持力度,让创新成为广东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是重要途径。高水平的开放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广东作为中国与世界经济互融互通的重要窗口,必须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要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携手打造目标同向、步调一致、互为支撑的“发展共同体”。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跑得快”也要“跑得稳”。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如果说,经济发展是汽车的引擎,那么社会进步就是汽车的稳定器。社会治理涵盖方方面面,关系着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为保障,以共同参与为途径,打造更加安居乐业的广东。

  坚持“四个走在前列”精准定位,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发展的“四轮驱动”,坚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广东就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跑出“加速度”,以新的更大作为实现“四个走在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广东新贡献。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