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日期: 2023/10/10 13:27:40    提交者: 吴涛    类型: 思想教育

思想凝聚力量,旗帜昭示方向。10月10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筑牢思想政治根基。

会议指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这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建设方面所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高度凝练概括,是对党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所取得一系列经验成果的科学精辟总结。

会议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必须坚定用习近平文化思想统揽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一是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第一议题”,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的学习的重点,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师生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六项责任制,进一步加强阵地管控,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不断巩固和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氛围。三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守正创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要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四是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滋养和精神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和理论阐释,传承罗明、汪达之等老一辈红色革命文化。运用体现学校精神和办学特色的文化元素,打造各学院楼宇空间特色文化,升级校园人文环境。集聚资源打造校史馆、党建馆、图书馆“三馆”矩阵,发挥文化设施和文化资源育人功能。五是要创新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着力提升校园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进融媒体建设,加强校报、官微、校园网、强国号、南方号等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用生动的形式、多样的手段展示新时代学校发展形势,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传播矩阵。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