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兴韬:选择了 就把目标定最高


日期: 2017/09/06 19:28:28    提交者: 沈雯婷    类型: 思想教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4日   07 版)


  杨兴韬19岁时就被晋升为技术工人的最高职称——高级技师,这让很多人艳羡不已。去年,他参加了世界技能选拔赛,并斩获中国区数控车工的第五名,被晋升为高级技师。

  个子不高、小眼睛的杨兴韬练得一身好手艺。第13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数控车工的赛场上,选手要用数控车床制作一个独立件和三个批量件。在5个小时的比赛里,大家一直忙不停,“手一停,机器一停,任务肯定无法完成。”杨兴韬说。在这个考察选手高质和高效的赛场上,他是少数几个全部完成的选手,并最终拿到这次大赛的亚军。

  今年7月刚大专毕业的杨兴韬,留校当了老师。此前他已经在母校中船澄西高级技工学校担任了一年实习教师。

  20岁的杨兴韬,是学校的技术明星。指导老师徐宁说,杨兴韬整年都处在比赛训练状态,一边教学一边训练。有比赛,随时可以参加。

  在杨兴韬所在的学校,学生入学半年后,会进行集训队的选拔,最终每个工种优选出三四个人,长期保持训练状态。

  被挑选到学校集训队,一天要实操练习11个小时,结束后要继续学习理论。节奏紧张时,杨兴韬会练到下午两点多才去吃午饭。高强度的训练,很多人因为吃不消而选择退出。

  在教练的指导下,每天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和教练一起找出问题和缺陷,然后修改图纸,反复操作。只要身体撑得住,杨兴韬总会延长训练时间,有时会熬到凌晨一两点,“问题永远都解决不完”。为了能做出更加高精度的零件,他很少有整天休息的时候,手指经常在训练中被铁屑割伤。

  付出终有回报。高强度的训练,让杨兴韬在各类比赛中游刃有余。

  “振兴杯”比赛的现场,选手们先检查机床、摆放工具、根据图纸在电脑上编程,再输入到数控机床中。杨兴韬觉得这次比赛的重点是对技工基本素质和高精度水平的考察。要求数控车工制作的独立件有50多个尺寸需要测量,工差最小的范围要在0.015mm内,最大的也要控制在0.034mm以内。超过范围就不能得分。而考察的批量件尺寸虽然只有四五个,只要一个尺寸超过规定工差,整件产品为零分。

  一身实操本领的杨兴韬,去年被任命为所在学校的实习指导教师。比赛场上很自信,但第一次上课时他尴尬又紧张。

  一进课堂,学生一脸坏笑的叫他杨老师。学生只比他低一个年级,很多人还是他的好友。为了能打好头一炮,他备了一个星期的课,可是上了讲台还是很紧张,说话都不流畅了。

  为了当一名好老师,除了正常安排教授的课程外,杨兴韬还经常给学生拓展技能大赛方面的知识,例如电脑制图和电脑编程。因为平日里接触不到,学生们都很感兴趣。

  参加完“振兴杯”后,杨兴韬就把所有国家级数控车工的比赛都参加了一遍。未来,他打算继续留在学校边工作边学习,学编程与加工、三坐标测量等知识。

  “既然选了这条路,就要把目标定到最高,能有多远走多远,努力了就不会后悔。”杨兴韬这样鼓励自己。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