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中国“筑梦”


日期: 2018/03/16 11:27:28    提交者: 沈雯婷    类型: 思想教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4日   08 版)

 

 

  2018年的春天在一片安静祥和中悄然来到,它标志着戊戌狗年的来临,更标志着一段新的“筑梦”航程的开启。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此时召开的2018年全国两会,紧扣时代主题、紧跟社会热点、紧贴人民群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中国“筑梦”。

  历史上有很多新起点。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中国结束了100多年的屈辱历史,走上了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成为国家的主人。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启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新征程。2018年,时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在这些关键节点上召开,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如何全面有效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助力,国人关注、世界瞩目。

  十九大制定了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等一系列方针政策。而2018年全国两会的任务就是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把十九大确定的重大部署从“纸面”落到“地面”,并将十九大精神继续向前推进。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中,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依然响亮。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全国两会的召开,着眼于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既全面总结经验教训,又必将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共识,进一步落实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举措,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2018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中的关键一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许多重大任务和举措需要合力推进,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大家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为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涉及居民收入、乡村教育、居民基本医保、产业转型等重大领域作出了安排部署。有网友用一句改编歌词表达了内心的激动之情:“确认过眼神,我遇见对的国。”可以说,2018年全国两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步伐。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2018年全国两会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汇聚信心与力量、凝聚党心与民心,必将推动中国“筑梦”巨轮勇开新局、奋力前行。

 

郑翔瑜(清华大学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4日 08 版)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