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8年常规资助工作安排


日期: 2018/03/01 10:28:20    提交者: 就业指导网    类型: 扶困助学

广师学[2017]43号

2018年我院常规资助工作方案工作,保证本学年各项资助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并高效运行,本学年每月常规资助工作内容安排如下:


3月

1.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含纸质版和网上审核).

2.经济困难学生受助资格认定,特别是特困生情况跟进(含毕业班)。

3.社会助学金(“希望之友”助学金、“育才”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工作。

4.春季助学金发放工作,重点做好账号核对和受助情况跟进工作。

5.各学院资助管理小组成员换届。

6.各学院登录国家助学贷款系统查询2018年本金到期学生名单,跟进到期贷款学生的就业情况,提前做好本金到期预警的工作安排。

7.2018届贷款毕业生本人登陆国家助学贷款系统完善相关信息,进行毕业确认(具体截止时间以各学院办理还款确认会的时间而定),并通过核对和抽查等确保关键信息准确无误(关键信息的错误会影响还贷跟踪,特别会影响学生的政府贴息)。

8.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及还款确认工作。通过诚信教育工作,告知其还款、还息等相关流程,同时务必告知学生欠贷违约的相关后果(重点做好家长告知工作、落实提前还款的资助政策)。

9. 2018届全体贷款毕业生信息采集工作(与毕业确认同时进行)。参考上学年下发的毕业生信息采集表格式,提前做好贷款毕业生的信息采集,(每年贷款毕业生都要进行信息采集,该信息表的数据需提交教育部,且提交的数据量较大,请各学院提前做好采集,具体上交时间待教育部门文件通知。)

10.各学院育人提升项目结项汇报及助学贷款下乡行评审、飞翔典型人物评选。

11.圆梦助学金系列活动。


4月

1.各学院资助育人工作宣传(诚信、感恩、励志、自强教育等),重点突出典型案例。

2.各学院完善本学年学生资助工作指引,含本院资助流程、贷款工作流程、本年国家“三金”、社会助学金的评审标准等。

3.贷款毕业生本金到期预警,提前做好到期学生情况汇总工作及跟进工作。(本金到期为每年9月)

4.新学年贷款工作相关宣传和摸底,各学院提前对贷款相关事宜进行宣传,并做好调查摸底工作。

5.特困学生资助工作。

6.圆梦助学金和育才奖学金的发放工作。

7.历年国家奖助学金、社会助学金获得学生的典型跟进。

8.资助工作经验交流会,资助工作互查。

9.资助下乡行项目申报工作。

5月

1. “铸耕助学金”评选工作。

2.助学成才典型事迹材料宣传报送。

3.2017届助学贷款毕业生展期工作。

4.新学年国家助学贷款材料发放。

5.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报送工作。

6.贷款到期学生预警和跟进。

7.诚信还款学生资助工作。

8.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培训。

9.新学年育人提升项目立项。

6月

1.贷款到期学生预警和跟进。

2.本学期资助工作总结。

9月

1.新生绿色通道材料整理及数据核对,填写相关表格,把相关材料报行政楼307室。(材料: 绿色通道登记表和“爱心助学金”签领表的电子档和纸质版,《缓交申请表》(全缓)一份、剩余的学费缓交申请表)。

2.生源地贷款学生的统计和学生材料报送(把所有生源地贷款学生的信息汇总,并把回执单报送到行政楼307,各省回执录入的截止时间为9月下旬)。

3.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受助资格认定。

4.“仲明奖学金”的评审。

5.“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相关社会助学金等评审的前期准备工作。各学院根据“国家奖学金”评选条件挑选出符合条件的备选,待省助学中心下发名额后马上上报(往年上报时间为9月下旬)。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受助资格民主评议情况,提前对申请学生进行排序,待励志和助学金资助比例下发后及时上报(上报时间和评审要求可参考往年)。

6. “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登陆国家助学贷款系统,认真审核学生的提交的纸质和网上材料,误差率必须控制在3%以内,具体事项见通知) .

7.学生贷款本金到期的催缴工作和提前联系年底自付利息工作。(请各学院重点跟进本金到期学 生的情况)。

8.贷款毕业生的展期工作。

9.2018-2019年度退役士兵、应征入伍士兵学费资助的材料申报。(10份上报)

10. 新生资助工作。

10月

1.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助学金、学校自强标兵奖学金的评审工作。

2.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审批、合同签订工作。

3.特困学生资助摸底工作(各学院做好特困学生情况摸底、相关材料收集等)。

4.国家助学贷款年度扣息工作(每年12月为学生自付息时间,请各学院提前做好自付息学生的通知、跟进工作),

5.上交《2018年度贷款毕业生信息采集表》 (该表于每年的10月底上报教育部系统)。

6.诚信教育相关活动。

11月

1.国家助学贷款学生个人信息核对(完善所有贷款学生的信息,特别重点跟进大四的毕业生,提前做好他们的信息核对和信息采集)。

2.“冬日阳光”系列活动,重点对特困学生的帮扶(10月下旬-11月中旬)。

3.提前准备填写《2019年度贷款毕业生信息采集表》。

4.感恩教育相关活动。

5.典型案例评选。

12月

1.社会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

2.国家助学贷款经办人员和学生助理培训。

3.国家助学贷款年度扣息工作。

4.资助工作总结。

5.留校学生情况统计。

   6.新学期的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布置。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