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培训圆满结束


日期: 2022/05/27 13:30:44    提交者: 蒙若珺    类型: 学工快讯

      学校为了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关注,于2022年5月27日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的刘学兰教授为我们开展2022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培训,培训的主题是“大学生心理疏导中的谈话技巧”。大多数的心理疏导都是以谈话的形式展开的,学习和了解了一些心理疏导的谈话技巧,则更加有利于心理疏导的进行。

       本次培训活动分为六个部分,包括积极倾听的技巧、情感反应的技巧、内容反应的技巧、提问的技巧、具体化的技巧等。在培训开始时,刘学兰教授先举了一个学生与老师对话的例子,之后向台下听讲的老师同学们发起提问,其中一个老师起来回答了这个问题。接着,教授就此引入下面的培训内容。在心里疏导过程中,首先我们要学会倾听,避免先入为主,不打断对方、不过早判断。接着,我们要做出情感反应,其目的是为了表明对学生的理解,帮助学生觉察自己的情绪和情感,然后进行内容反应,是指辅导者用自己的语言简明扼要地把学生所表达的内容回应给学生。之后又向我们介绍了提问的技巧,如开放式问题和封闭式问题、差异式提问技术、例外式提问技术、外化提问技术,刘学兰教授分别又举了例子,强调多使用开放式问题代替封闭式问题,我们也从中逐步了解这几种提问技巧。末尾,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自我表露的技巧,自我表露有利于增加学生的信任感,并协助学生正确了解自己的问题,但需要注意自我表露要适度。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培训,既向老师同学们普及了心理知识,又教会我们在心理疏导时的一些实用技巧。至此,本次2022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培训“大学生心理疏导的中的谈话技巧”圆满结束!


107C3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