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自己在路上—记心声筑梦队三下乡之旅


日期: 2017/08/28 22:10:13    提交者: 王明粤    类型: 心理咨询

2017年7月10日上午,校朋辈心理健康服务队暑期三下乡心声筑梦队18名队员与校领导学生处副处长杨延军老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科科长王明粤老师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门前进行大合照,然后乘坐大巴前往阳春市石望镇,标志着“心夏乡,新启航”心声筑梦队2017年暑期三下乡活动正式启动。这次下乡的队伍是由18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科生组成,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科科长王明粤老师带队。心声筑梦队经过了两个多月的筹备工作,三下乡的前期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这次三下乡活动是以石望镇中心小学为中心进行的为期7天的下乡支教活动,在石望镇开展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农村调研活动,并向当地学生宣传爱国主义以及让学生学会感恩。这次活动受到了当地政府与校方的热烈欢迎。

当我们的队伍到达石望镇中心小学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石望镇中心小学谢绍泮副校长、仇悦赞副校长以及梁京主任亲自迎接我们,为我们简单地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并安排我们入住该校的学生宿舍。在队伍经过一番调整之后,18名队员齐聚一起讨论第二天支教的相关事宜。讨论时队员们个个都神采奕奕,对次日的支教充满了期待,丝毫没有倦意。

 

 

心声筑梦队朋辈特色教学四大模式,关注孩子身心健康

 

本次三下乡心声筑梦队朋辈特色教学四大模式分别是教育戏剧课程、成长教育课程、团体辅导课程和心灵小屋课程,充分利用了我们队伍在心理教育课程上的优势,用创新的精神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心理学教学感受,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本次三下乡的教育戏剧课程是将戏剧方法与戏剧元素应用在教学中,针对教学对象所处较封闭的农村,大都相对保守、内敛、羞涩的性格特点,因此将教学目标设置为让学习对象在戏剧实践中敢于用肢体语言表达自己。经过为期一周的课程,学生逐渐敢于打开自己,乐于参与课程活动,从感受中领略知识道理,从与同伴的相互交流中打开创新思维。总体来说,这门课程对于任课教师及学生都是一种新的尝试,也取得良好的效果。

本次三下乡的成长教育课程,针对学生对自我保护的意识不够强,轻信陌生人的现状而开设的一门课程。针对1-3年级的学生,其主要内容有三个部分:建立自我保护意识、识记身体的隐私部位、自我保护的具体措施;针对4-6年级的学生,其主要内容分四个部分:建立自我保护意识、识记身体的隐私部位、自我保护的具体措施、男女之间的适度交往。此次成长教育课程属于小型的性教育课程,主要的授课目的是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以及遇到性侵时的措施。弗洛伊德把六岁到十一岁划为“性成熟前期”;在社会上,不断有听到新闻报道小学生遭遇性侵;个体在孩童时期遭遇性侵会对未来的发展带来较大的心理障碍;早期的性教育有利于个体的心理发展。因此,开设这门课程十分有必要。授课过程中,教师提出了自我保护的三个原则:大声说不、快速离开、告诉大人。在课堂上,学生积极回答问题,积极思考问题。授课之后,了解到学生有的开始重视性侵问题;有的在追问到此次课程的收获时,称在自我保护这一块有较大的收获,纠正了自我保护的措施。总体这门课程开设地很顺利。

本次三下乡的团体辅导课程,也是本次教学环节的特色课程之一。本次的团体辅导的主题是留住我心——注意力锻炼。作为小学生,注意力锻炼的确是小学生生活和学习上的重中之重,因此本次团体辅导的主题设置都是面向小学一到五年级。目的是让小朋友们都认识到注意力的重要性。本次团体辅导游戏设置分为三部分,分别是热身活动,视力上的注意力锻炼及听力上的注意力锻炼。在团体辅导过程中,高年级和低年级的同学们都有不一样的表现。低年级小学生由于各种能力发展还不完全,在理解游戏规则上存在一些障碍,同时在服从指令上也有一些问题,气氛较为活跃,也难以控制。而高年级的小学生较能很好的进行,但是对于游戏设置的难度上都觉得较为简单。在最后的分享交流中,高年级的同学们都能认识到注意力的重要性,也能达到初步的目的。

本次三下乡的心灵小屋课程,以朋辈咨询为模式,在每天最后一节课进行,在开课前对所有老师进行课前培训。第一天先是请小朋友们写信,在写信前强调了保密原则,会保护孩子们的隐私。信的内容可以是任何想和老师们说的话,包括对第一天教学的体验,心里不敢说的烦恼或者快乐。而后第二天开始根据信件内容由兴趣班的老师单独约小朋友出去谈心,孩子们可以通过和老师的交流,得到一些鼓励、帮助和启发,感受老师们的关注和呵护。而老师们进行汇总交流发现有些孩子遇到一些问题平时是得不到解决的。比如有位小朋友有时候被某同学打,和家长老师反应后还是会受到欺负,这反应了一些校园暴力是存在的。还有存在的留守儿童问题,自我保护问题等等,显示了如何关注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重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事情。

 


心声筑梦队朋辈特色教学顺利开展,拜访老党员陈培勋

711日早上6点整,心声筑梦队队员们的闹钟声同时响起。将要跟两个班六十多名的学生见面,队员们都起得很早,而且个个精神抖擞。参加我们下乡义教暑期学习班的同学是石望镇中心小学一至五年级的学生自愿报名组成。刚过7点,沉寂的校园已经被陆续到校的学生爽朗的笑声唤醒。队员们在校门口迎接到来的新生,参加学习班的学生们在父母的陪伴下,都很有礼貌而带点害羞地道声:“老师,早!”同时我们的队员也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

840分,石望镇中心小学谢绍泮副校长与所有的学生和我们的下乡队员在教室开了一个动员大会。会上谢副校长动员了所有到校的学生积极参与我们的支教活动,我们领队张世涛以及教学组组长刘晓欣向同学们介绍我们队伍的基本情况,并对本次下乡的相关专题进行了简单的概括。这次的支教活动为期七天,内容涵盖绘画、手语、篮球、小品、舞蹈、手工、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

第一天支教活动分成两个板块。上午是进行以“破冰”为主的一系列互动游戏,力求打破学生之间羞涩的隔阂,拉近学生与队员们的距离。在游戏的过程当中,我们坚持朋辈教育的方式,与学生打成一片,同学们开怀的笑声是对我们教学方式的肯定。在得到学生们的认可后,我们将学生按照年级划分为大班与小班共两个班,并让学生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兴趣班。下午学生们开始上各自的兴趣班,新颖有趣的教学方式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我们的队员跟学生之间的关系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在下午开展兴趣班教学的同时,我们还邀请了当地的老党员——陈培勋老人接受我们的采访,采访过程中,我们倾听了老党员的故事,了解到了石望镇几十年来的变化以及一带一路带来的好处。而陈培勋老人身上那种认真、谦逊以及勤恳的工作态度正是我们队员所需要学习 的品质。

一天的支教活动下来,队员们都筋疲力尽。虽然每人都喊累,但是每人都是开心的,而且我们收获很大。

 


心声筑梦队携手石望镇中心小学走进敬老院,顺利开展趣味运动会

2017713号上午8点半,由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校朋辈心理健康服务队心声筑梦队、石望镇中心小学承办的“关爱老人——走进石望镇敬老院”活动正式开始。石望镇中心小学校长仇悦赞、敬老院院长麦院长、心声筑梦队队长张世涛担任本次活动的负责人,与当地34名学生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上午8点半,心声筑梦队队员带领石望镇中心小学学生到达敬老院。活动开始前,麦院长向我们说明了本次活动的一些注意事项,提醒我们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后,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我们队员带领石望镇中心小学学生打扫敬老院,敬老院的道路在认真勤快的孩子们的打扫下,很快就变得干净、宽敞,方便老人家们的出行。随后,我们的队员与学生们一起将我们准备的礼物送给老人家们,并跟他们攀谈起来。在交谈的过程中,老人家们将他们的故事分享给我们听,而孩子们也对他们的故事很感兴趣,话匣子一打开,大家也不再那么拘束,围着老人家们聊天,讲笑话,使得老人家们喜笑颜开。当上课的铃声响起时,虽然我们还想跟老人家们再多聊一会天,但天下无不散之宴席,跟老人家们告别后,我们返回学校,继续我们的教学活动。

敬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人的生活需要我们的关心和理解。经过此次慰问活动,我们体会到了爱的真谛,让我们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让老人们更幸福地生活,去感受社会的爱。

当天下午,我们心声筑梦队在石望镇中心小学举行了趣味十足的趣味运动会。

在活动的前一天,各个班级的老师就已经通知了学生们关于这次趣味运动会的一些相关信息,而学生们也对这次趣味运动会充满了期待。本次趣味运动会,两个班的学生都积极参与,而且每个学生都穿上校服,整齐划一,别具气势。本次趣味运动会总共有5个项目:背对背的拥抱、捧在手心里、齐心蹦蹦跳、趣味足球和无敌风火轮,每个项目既能锻炼学生们的体力又趣味十足,激起参赛者高涨的参赛热情。此起彼伏的加油声和欢呼声充满了整个教室。比赛结束后,裁判宣布了本次趣味运动会获奖的班级,并颁发了奖品,随后,各个班级的学生们带着自己的胜利品回到班级,与同伴们分享胜利的果实。趣味运动会结束后,学生们拉着老师的手,问何时再举办运动会,老师们也答应孩子们,只要他们表现好,就会再举办一次运动会,满足孩子们的愿望。

在本次活动中,心声筑梦队全体工作人员都积极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为本次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出了一份力。此次趣味运动会不仅加强了师生间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同时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为接下来的教学活动打下基础。


 

举办爱国主义活动,心声筑梦队成员展开调研活动

714日,心声筑梦队在阳春市石望镇中心小学开展了“爱国主义”活动。早上10点,心声筑梦队的老师们带领孩子们到小学的会议室,校领导仇悦赞校长和老党员陈培勋莅临此次活动。起初,心声筑梦队的老师们为孩子们佩戴红领巾,并由主持人讲解红领巾的意义,接下来,大家一起起立,对着国旗,唱起国歌。然后心声筑梦队的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宣誓,最后由陈培勋老党员为孩子们讲述爱国主义的重要性,并为此次活动做了总结。此次活动意在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的思想,宣传爱国主义的重要性。少年之于中国,在于少年强,而中国强。

此次开展“爱国主义”系列活动,意在弘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宣传爱国主义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牢记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贡献力量的意识。

下午五点,在送孩子们回家后,我们心声筑梦队几个队员在石望镇展开心理健康教育调研活动,受到当地村民的热情接待。虽然因为方言的原因,我们与村民们之间存在沟通困难的问题,但这却不妨碍我们展开调研活动,村民们认真地填写我们的问卷,同时还向我们询问他们感兴趣的问题,在得到我们的回答后,村民们表示学到了很多。而通过此次调研活动,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当地对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状况还是很重视的,也有采取一些措施预防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心理问题。



特色摆摊活动如约举行

16号早上,我们心声筑梦队的队员携带物资前往阳春市石望镇镇政府门口进行了一次以“关爱身心,关爱自己”特色摆摊活动,目的在于通过此次活动,宣传心理健康与家庭和谐的重要性。

此次摆摊活动主要是对家庭矛盾、夫妻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以及家长跟孩子之间如何相处等问题进行解答,让更多人可以重视这些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被忽略的问题。一大早,我们的队员就带着物资前往镇政府门口摆摊,在仇悦赞校长的帮助下,我们成功地得到了帐篷与长桌,摆摊活动也得以顺利开展。虽然活动当天的天气不是很好,但我们的队员并没有放弃,留下一部分队员驻守在摊位后,我们其余的队员上街去向市民们派发传单,普及心理知识以及介绍我们的摆摊活动。也许是我们的坚持感动了市民,许多市民冒着大雨前来我们的摊位,向我们咨询心理问题,并在我们向他们介绍我们游戏的规则以及相应的奖品后,热情地参与到游戏中来,同时在游戏的过程中,了解到团结、合作以及沟通的重要性,也学习到了如何正确地认识自我,而这些在家庭生活中往往有着很大的作用。

这次活动中我们不仅要向大家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心理调节方法,还要引导大家树立健康心态。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实践,定能让大家了解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文艺汇演,为三下乡之旅写下句号

718号,文艺汇演如期而至,我们队员与学生们一周的努力成果也将在这次汇演中得到展示。文艺汇演开始前,各兴趣班的老师与各自的学生们在进行最后的彩排,学生们信心满满,脸上充满笑容。

下午250分,在两位小主持人的主持下,文艺汇演正式开始。此次文艺汇演的嘉宾有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科科长王明粤老师、石望镇中心小学谢绍泮副校长、仇悦赞副校长。大班小班以合唱《青春修炼手册》作为开场,带动了全场的气氛;在《大梦想家》的伴奏下,绘画班的学生们将他们的作品一一向嘉宾与观众展示,得到了众人的赞赏;小品班带来的《教室风波》,点燃了观众们的笑点,整个舞台爆发出一阵阵笑声;舞蹈班的《在灿烂阳光下》,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手工班的《小仙子》,展示了他们一星期来的学习成果,一件件艺术品吸引了众人的眼球;手语班的《梦想的翅膀》,告诉了我们有梦就要勇敢地去追;一首《Remember The Name》,将气氛推动到了极点,篮球班在这首音乐的伴奏下,熟练地运着篮球,帅气的身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心声筑梦队全体成员以合唱《重返十七岁》为最后的节目,为这次文艺汇演写下了句点。

大家在参与本次三下乡的过程中,一起住宿,一起工作,相互照应,同甘共苦,大大增强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加强了团队建设;同时,为孩子们带去了新的知识,也为村民送去了温暖和欢乐,普及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识,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照应了我们本次三下乡活动的主题“心夏乡,新启航”。我们把责任铭记于心,最好的自己在路上!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