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美美书乡"网络借书平台漂流旧教材


日期: 2012/11/04 07:18:00    提交者: xfw    类型: 精品建设

  “亲,我的《道德经》看完了,想换一本《存在与虚无》,有的话,给我留言哈!”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吴晓娇和她的同伴边看边读用户留言,咯咯地笑出了声。她们正在浏览的,是一个叫“美美书乡”的网络借书平台。

  “美美书乡”是吴晓娇和她的团队打造的以捐赠大学教材为主的公益平台,通过各种方式搜集高年级学生用过的教材,然后赠送给那些需要教材的低年级学生。为了提高书籍利用率,方便更多学子使用,不久前,吴晓娇和她的团队经过研发,推出了网络借书平台。

  这个创意,是吴晓娇去年看到校园里的跳蚤市场后萌发的。每天傍晚,那些没有卖出去的旧教材被扔上了废品收购商的大货车,这样的场景深深印在了她的脑海中。吴晓娇算了一笔账,以一本必修课教材《中国近代史纲要》为例,新书的售价在20元左右,按废品收购商出的每斤5角来算,一本《中国近代史纲要》的卖出价格绝对低于1元。

  “这是一笔很大的资源,我们没有理由让这些知识沦为废纸,而是应该送给需要它的人。”吴晓娇说,如果把这些书搜集起来,留给低年级的学生使用,不仅避免了教学资源的浪费,还可以为这些学生省下一笔买书钱。于是,吴晓娇和她的同伴开始搜集高年级学生的旧书。

  2011年8月,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学院大一新生王鹤还没有来得及找到自己的寝室,就收到了新学期的第一份礼物——一套免费的教材。这意味着,王鹤可以不用参加学校统一的教材订购,节省了一笔为数不少的教材费。

  像王鹤一样的受赠者,在领取书籍时,需要签订一份借书协议,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在学期结束时,按照协议规定,自觉把书归还到“美美书乡”的藏书库,让爱心通过书本继续传递下去。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