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重申不会取消长跑项目


日期: 2012/12/03 09:08:00    提交者: xfw    类型: 精品建设

  有专家曾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清华大学昨天重申,不会因外校个别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发生意外,而取消清华坚持多年的长跑项目。

  昨天,清华大学体育部召开成立100周年通气会。清华体育部教授张威表示,早在两年前,清华内部也出现了长跑项目存废之争。但清华学生反对取消长跑项目,他们表示,通过长跑等耐力锻炼项目,可以增强体魄。最终,清华有关方面决定继续坚持长跑及组织学生参加马拉松比赛。

  清华规定,男生3000米长跑给分时间为18分钟,女生1500米长跑给分时间为9分钟。清华体育部负责人表示,目前,95%的学生长跑项目都合格。在清华,体育课成绩不及格的学生将不能毕业。

  清华体育部教授陈蒂侨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50年代,清华就已经长跑成风。校园内没有长跑场地,很多学生就从学校出发跑向体育大学或颐和园等地。她告诉记者,恢复高考以来,学生体质越来越差,长跑总体成绩也不如从前了。

  对一些学校学生参加长跑发生猝死等意外情况,张威认为,应该坚持正确的锻炼方法,要循序渐进而不能盲目挑战体能极限。他建议高校在坚持设置长跑等耐力训练项目的同时,重视引体向上等力量训练。

  清华体育部主任刘波认为,人体机能“用进废退”,坚持有氧运动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他建议以适当的日期频率进行不少于40分钟的有氧运动,例如慢跑、大步走等。

  记者还从有关方面获悉,北京大学也计划在自主招生中增加体质测试环节,引导高中生重视体育锻炼。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