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调查:学习品质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日期: 2013/05/01 23:11:00    提交者: xfw    类型: 精品建设

 ■教育调查网络版仅限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首发,与本报无协议转载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学习品质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我国21世纪第一轮课程改革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沈阳市第二十中学落实课程改革的要求,始终把以自主学习、自主发展能力和创新思维品质作为人才培养根本目标,遵循科学发现与发展规律,构建独特的教学体系,实现了教学质量的飞越,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优质学习品质的学生。

  2003年沈阳市第二十中学被评为辽宁省示范高中,在构思学校未来发展时这所学校的三点规划特别引人注目:1、广泛吸收国内外先进教育思想,瞄准学校发展的现实需求,探索、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有效服务学生的现代中学教学体系。2、提升教师的现代教育理念,改善教师的心智模式,建立具有自主创新、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学习型组织。3、倡导、服务学生的自主学习,实现教的进度、频率与学的进度、频率同步、共振。

  在课改实践中,沈阳市第二十中学针对课堂教学中长期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大胆的教学改革,创造了高中课改的新经验。这所学校遵循“教的进度服从学的进度”的教育理念,转变教与学的方式,经过十年的探索与深化,形成了“两纲一模、两动一主”的教学新体系,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优秀学习品质形成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为了科学总结沈阳市第二十中学的课改经验,我们与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沈阳师范大学、北京麦斯迪教育咨询中心等单位合作进行专题调查,旨在梳理课程改革关键要素,分析实践中的经验与问题,为进一步深化全国高中乃至整个基础教育阶段的课程系统化改革提供一个值得借鉴的样本、一个值得推广的样板。

  本报告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初步的定量分析结果、几起教学事件的初步定性分析、基本经验与面对的挑战。分别于本期和下期调查版刊出。敬请关注。

  调查概况

  本次调查主要采用问卷调查、座谈交流、教学观摩和历史资料研究等方法,对教师、在校生、毕业生以及可兹对比的学校进行了调研,以期获得全面、准确、多样、深入的信息;历时5个多月。

  为保证问卷的可靠性和有效性,分别随机选择了20名教师和50名学生进行了试调。根据试调中出现的问题对问卷进行修改,形成最终问卷定稿。

  教师问卷主要包括校本培训效果、专业发展历程、教学方式转变、对学校课改的认识与实践等内容。调查对象涵盖所有学科专职教师及行政人员;共发放问卷100份,有效问卷97份。

  学生问卷包括学生学习品质、小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人生规划能力等内容;调查对象包括在校学生、其他同类学校部分高三学生、同一所大学的部分沈阳第二十中学毕业生和其他高中学校的毕业生。调查校内学生共发放问卷472份,经过核查后,有效问卷460份。校外随机发放问卷200份,有效问卷189份。

  调查结论之一:初步定量分析结果从改革的执行者走向思想的自觉者

  一、独特的教学体系促进了学生学习品质大幅提升

  为了准确了解学生“核心品质”的形成,我们借鉴、改进了发达国家对学生评价方式,重点调查了学生学习品质的六个维度,即:自主学习的品质、自我表现性的品质、个体-群体统一性品质、人际关系品质、创新性品质和自信心品质。调查中,我们从纵向、横向两个维度展开了调查。纵向是学校之间的比较,包括高中阶段与同档次学校之间的比较、同一所大学中沈阳市第二十中学的毕业生与其他中学毕业生的比较;横向是年级之间的比较,由于高三进入了高考准备阶段,为此我们重点比较了高一、高二年级。两个维度的数据都显示,沈阳市第二十中学真正培养出了学生的优秀学习品质,从而形成了学校优质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1.学习品质的校际比较

  为了检测品质差异,我们选择了一所同档次高中的高三学生与沈阳市第二十中学的高三学生进行对比,以期检验课改对学生的学习品质的作用效果。调查数据分析结果表明,除人际关系品质外,沈阳市二十中学各项品质均与对比学校存在显著性差异(见表1)。

表1 学生若干学习品质的校际比较

  由表1分析结果可见,除了人际关系品质之外,二十中学其他水平都较大程度地高于该高中样本,且均有统计上极其显著的差异。应该说,这种“胜出”的优势与二十中学近年来立足教与学的改革,创新和深化“两纲一模、两动一主”的课改举措是分不开的。

  2.多项学习品质同期提升的“综合效应”

  从高一、高二年级的纵向比较可以看出:沈阳市第二十中学的课改举措效果极其显著。两个年级的数据分析结果表明:除人际关系品质外,其他各项品质均具有统计上极其显著的差异(见表2)。

表2 高一高二学生若干学习品质指标的比较

  从表2可以看出,课改效应本身带来了高二学生多项学习品质的显著性提升。这组数据表明,沈阳市第二十中学课改举措,形成了提升学生多项学习品质水平的“综合效应”,这自然会衍生出高水平的高考成绩,从而实现了人才素质与高考成绩的同步提高。

  3.小组合作交流生成学习的“磁场效应”

  为便于和促进学生在课堂上的自主学习与相互交流,沈阳第二十中学以“学习金字塔”理论为依据,在实施“两动一主”学习方式中,采取了“团团座”形式,便于进行小组合作学习。

  调查显示: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行为上:91.4%的学生在上课过程中经常采用小组讨论、合作学习的方式;在小组讨论时,56.85%的学生主动参与,积极发表意见。这表明这所学校的绝大多数学生们在学习中积极主动参与合作学习。

  在对待小组合作学习的态度上:66.4%的学生喜欢课堂讨论的学习方式;对于高中学习更强调学习的自主性和探究性,64%的学生选择愿意积极参加,只有2.7%的学生表示感觉困难;52.05%学生认为“给同学讲”是效率最高的学习方式。

  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的改进建议上:38.7%的学生期望课堂讨论的时间应更加合理;36%的学生认为应该加强小组管理,增强小组的凝聚力。

  上述数据充分显示,学生们对于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新方式非常认可且适应。他们认为,较为合理的学习小组应由5-6人组成;小组成员应为不同成绩(但差距不要过大)的同学混搭组成;小组成员不要频繁调整,半学期或一学期为宜;小组长为推选的固定人员,交流中各抒己见,老师也要适时作为小组中平等的一员参与共同讨论。

  与小组合作学习方式相配套,沈阳市第二十中学还推行“自主命题”的全新措施。在校内的大型考试中,学校向学生征集高质量的命题,有些考试学生自主命题比例曾高达70%。在校学生的调查数据分析结果清楚显示,学生的学业水平与自主命题的参与度成正相关。40.23%的学生认为,自主命题促使自己理解知识更深刻、结构更全面。

  4.人生规划助力学习过程的“目标效应”

  学习的主动性不但需要营造有利于学习的“场”,也需要合理定位人生目标形成导向。沈阳市第二十中学十分重视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的人生规划。

  在高中的人生规划之前,55.65%的学生对自己未来3到5年的发展计划不是很清楚;58.65%的学生承认考虑过自己的人生规划,但是还没有规划好。

  在高中的人生规划之后,53.25%的学生明确回答对于目前人生规划确立的追求目标,是自己充分考虑后决定;38.40%的学生承认是仍在思考的决定。经过高中的人生规划,65.52%的学生对以前的理想作了很大的调整。显然,人生规划在这所学校产生了很好的“目标效应”,学生的学习动力更加强劲。

  5.升入大学优秀学习品质的“延续效应”

  这种崭新教学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进入大学后是否仍然具有优势?

  为此,我们选择了一所坐落在沈阳市的大学,以期调查沈阳市第二十中学培养出的学生优秀学习品质在大学是否继续保持,即与其他中学毕业生相比是否仍然具有显著性的差异(见表3)。 

表3 毕业生在大学的表现比较

  统计数据显示:与其他中学的毕业生相比,沈阳市第二十中学的毕业生学习品质依然保持着明显的优势。调查中发现,相当多的沈阳市第二十中学的毕业生在大学一年级时即表现优异,较快地适应了大学的学习方式,融入大学生活,沈阳市第二十中学的毕业生大量的在学生会和社团组织中任职,或者在专业领域学习出类拔萃。这表明,这所学校所关注的学习品质恰恰是大学最需要的人才品质,也是社会紧缺人才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