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让我接近梦想


日期: 2013/05/01 23:32:00    提交者: xfw    类型: 精品建设

日前,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的20多位大学生来到杭州文教社区体验保洁生活,提前向劳动者致以节日祝福。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编者按】

  自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国梦”,这一概念飞速传播,让人们心中萌动的种子生根发芽——为梦想而奋斗!大学校园亦是如此。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因此,有梦更要逐梦,逐梦要靠奋斗!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编者策划了本期“梦想与奋斗”专版,聚焦象牙塔里那些在生活优越、信息充斥、价值多元的时代成长起来的青年学子:他们,是否能够明白“奋斗”的含义?能否肩负起社会栋梁的重担?答案让人欣喜。虽然他们也有困惑,但大都心怀梦想、勇于思考。他们都有着共同的情怀,即希望通过奋斗,一步步接近梦想。

  ■通讯员 李世宽 刘璐璐 闻静超

  人物:秦文向 (动物科技学院)

  梦想:学好知识,带领家乡人致富

  关键词:创业实干

  当同龄人还专注于课堂和实验时,秦文向已经将眼光瞄在了养殖创业上。他梦想坚定:带领家乡人致富。

  事实上,几年前他就已经确立了这一梦想。秦文向幼时家境艰难,父亲早逝、母亲靠几亩薄田将他和弟弟抚养长大。他逐渐发现,没有知识,难成大事。于是,他决定用知识充实梦想。

  然而,逐梦的路上,往往布满荆棘。第一次高考,秦文向以失败告终。2008年,他终于来到中国农业大学,开始一边读书一边创业。第一次创业项目是“发酵床养猪”,然而,尽管他在知识的宝库里贪婪地掘金——课上找老师讨论、课下搜集相关材料、放假回家劳动、省吃俭用并四处奔波筹资,可是,创业还是失败了。

  实干、奋斗,却导致梦想落空。秦文向感觉有些失落,但并未放弃。大二时,他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中。除了必修课,他还选修了关于种养殖技术的课程,并广泛听取创业讲座。后来,在学院宁中华教授的指导下,2010年起,他开始饲养蛋鸡,尝试“地下养鸡地上种菜”的新型模式。

  每逢假期,秦文向便回家干活,他谈起创业的辛苦:“刚开始环境条件差,每天都要自己刷水槽、刮粪便。一天加水7、8次,加饲料两次,收鸡蛋1次,一直要忙到晚上12点才能睡下。”

  劳动创造幸福。秦文向的小型鸡场如今初具规模。他说,他依然在实现梦想的路上。

  人物:杨婉义 (国际学院)

  梦想:自己改写“程序”,追求个性生活

  关键词:勇于尝试

  与杨婉义约定的采访时间是21:00,20:59的时候,她气喘吁吁赶到,原来她刚在清华大学听完创业讲座。

  杨婉义的大学生活可谓丰富多彩——两次创业、求学美国、去尼泊尔当志愿者、横穿新疆与西藏……许多人羡慕这个北京女孩,没有生活压力,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儿。

  当杨婉义还在读大一的时候,与人合伙开起了麻辣烫小店,但一周后,合伙人撤资,小店断掉了一半资金流,那时,又逢期末考试,学院学生会活动不断……种种难题横亘在她面前。最后,小店宣告破产。然而,对杨婉义来说,这次失败,她赚了经验。

  同年9月,她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她与其他高校学生组织负责人联合创办了首个中国大学生独立运作的公益组织,力求搭建平台,让大学生有机会与各大企业、大公司交流。这一次,她又开始了奔波,寻找合伙人,组建团队,筹办第一次开幕酒会……在筹备的7个月里,她体会到了在1小时内完成相当于4个小时工作量的紧张状态。如今,该组织已有数十位企业家以及数百名高校学生组织负责人加入。

  大二时,杨婉义收到了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邀请,开始了为期一年的交换学习。回国后,她陷入了困惑中,较好的家庭条件,让她并不需要努力奋斗以谋生,那么,奋斗的意义在哪里?梦想又在哪里?

  这是令许多与她一样的90后面临的困惑。为了弄清这个问题,她决定休学一年。这时,她背上行囊,开始边旅行、边思考。最后,进入尼泊尔一座寺庙做志愿者。静谧的森林和皑皑的雪山、幽静的古庙让她的心静了下来,对过往进行了清晰地整理,她突然觉得:人就像一部电脑,在运行着别人已经编排好的程序。而她,要自己改写“程序”,追求个性生活。

  回到北京后,她重新投入了学习。她说,自己将来要做一个风险投资家。如今,她正为梦想积蓄力量。

  人物:苏超 (人文与发展学院)

  梦想:让追求更有力量

  关键词:勤奋刻苦

  两年前,苏超以637分的成绩考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英语系。激烈的高考竞争让她相信一个道理:千军争过独木桥,勤奋者方能制胜。迈进大学校门后,她同样告诉自己,要通过勤奋争取第一、杜绝第二。

  可刚入学,就让这个高中成绩名列前茅的山东女孩受了挫。因为从小没有接触过英语听说课程,所以大学全英文的授课方式让她非常吃力,半年的时间里,每堂课她都只能听个半懂。

  看着同学在课堂上以流利的英语与外教交流,苏超心里很不是滋味。“在我的人生字典里,没有放弃这个词。下雨天,没有伞的孩子只能往前跑。”她为自己制订了严格的作息计划,每天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不错过每一堂课,每天晚上10:00走出自习室。

  梅花香自苦寒来。之后的她终于拿到了班级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第一名的成绩。在学习之外,苏超还参与接待了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州香槟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农大国际留学生等团体,并作为耶鲁大学合唱团访问农大的随团翻译……

  然而,最近她的心里却充满了困惑。“之前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学习上,虽然有所得,但是否也失去了很多?”静下来的时候,她常常这样问自己。这段日子,她在电脑上新建了文件夹,里面都是“减压音乐”。

  苏超希望将来的自己,除了学术追求上能更有力量外,在综合素养方面能全面提高,并在为社会真奉献的同时也学会享受生活,留下青春的美好记忆。

  人物:朱鑫 (信电学院)

  梦想:知识改变命运

  关键词:自强不息

  朱鑫的梦想与许多农村孩子一样——知识改变命运。通常,对于高中成绩优异的学生来讲,这是一件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事。然而,对于朱鑫来讲,这还是个未知数。

  2008年,高考前几天,朱鑫查出腿部患有骨瘤。然而,在这个晴天霹雳之下,朱鑫还是决定按照原计划参加高考,“不然这么多年的努力都白费了”。

  由于考前做了腿部小手术,朱鑫高考时不能行走,是由同学背进考场的。并且,为了抗拒疼痛,他每场考试前都要吃大量的止疼药。高考结束后,朱鑫投入了治疗,因为家庭经济困难,父母只好四下打听一些偏方,此后一月间,病情反而有恶化的趋势。朱鑫是在绝望之中接到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在家人的支持下,也为了实现多年的理想,朱鑫决定一边治病、一边读书。在解放军307医院,他先后经历了9次化疗、一次膝关节置换手术,药物反应严重时头发全部掉光,体重只有90多斤。因为化疗对内脏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即使在平时,他也特别容易疲劳,甚至不能长时间思考。

  2009年,朱鑫康复出院回到校园。他不愿浪费一分一秒,尽管他的身体依然频频亮起红灯,但为了梦想,他勤奋学习,第一学年即以专业成绩第一和综合测评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称号。

  与普通学生相比,朱鑫还想做得更多。他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在图书馆做图书管理志愿者,还与同学组队到农村社会实践。利用课余时间,朱鑫自学了很多知识,他在学科竞赛中斩获诸多奖项,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他还先后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和“挑战杯”大赛。2012年,他的病情恶化,但仍先后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为EI检索(工程索引);此外,还曾获得第八届“博创·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

  今年,朱鑫即将大学毕业,虽然凭借坚强的毅力完成了学业,可疾病的困扰,仍然让他的梦想渺茫。可是他说,只要努力奋斗,就能一步步接近梦想!

  (以上人物均为中国农业大学学生)

  圆桌态度

为梦想的实现脚踏实地学习

  主持人:翁李焱(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

  学生嘉宾:

  林典 陈月萍 程瑶(管理学院)

  古轩(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陈少杰(建筑学院)

  江枻达(环境与资源学院)

  主持人:从小到大,大家的梦想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造成这些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程瑶:梦想变化的原因是由于年龄的增长和对外界环境认识的加深,一个人倘若没有先天的优异禀赋,必须通过后天努力。

  陈月萍:我认为人们对梦想有三种态度:消极,即有梦想无动于衷;积极,即为自己的梦想不懈努力;随波逐流,即没有自己的目标,梦想在不停变化。梦想变化的原因主要是外在社会上的各种诱惑和内在自己想法的不断成熟。

  主持人:多元化的社会有着多元化的价值观,“啃老族”的不劳而获,少数“富二代”、“官二代”的飞扬跋扈,让不少人对“奋斗改变人生”、“知识改变命运”、“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等老一代信奉的价值观产生了怀疑,对此,我们应如何思考?

  江枻达:老一辈的价值观没错,但是现在的社会现实不断冲击着古老的价值观,现在的年轻人到了一定的阶段由于各种现实的压力,必须放弃追梦而先去解决许多必须的物质需求。但在物质需求得到满足后,人还是要为自己的梦想去奋斗。

  林典:少数跋扈的“二代们”的出现是社会自我缺失的表现,其实也是媒体的不良导向,舆论暴力的体现。社会上其实也有很好的“二代们”,要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社会。

  主持人:青春的价值如何实现,如何让自己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古轩: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应自信自知,用活在当下的态度实现青春价值。不要把梦想定的太高,把当下的事情做好,就能实现明天的梦想。

  陈少杰:正所谓“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我对这句话的理解就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回顾历史,立足现在,展望未来。为了梦想的实现而踏实地学习,生活,工作,这样才能实现青春的价值。

(以上学生均来自福州大学)

只要迈步就有路

  主持人:倪洪江(杭州师范大学宣传部)

  学生嘉宾

  闵可宁(法学院)

  赵珊燕(外国语学院)

  阚洪霞(人文学院)

  王子君(政治与经济学院)

  主持人:学业的负担、社会的压力,往往让现代大学生难以应对,从梦想到现实的实现路径似乎迷雾重重。如何为梦想注入澎湃的动力?

  闵可宁:对于未来,我也一度困惑。我曾思考过学法律的目的,在不断的社会实践中,最终确立了“让法律成为社会的信仰”作为自己的梦想。虽然,前行过程中也必然有荆棘坎坷,但我相信,只要迈步,就处处有路,奋斗过程中的每一次尝试都会是梦想实现过程中的一笔财富。

  赵珊燕:青春,不一定是叱咤职场的光鲜形象,也可以是汗水淋漓、埋头苦干的劳碌身影。高校学生,除了要有刻苦求学的精神外,一颗肯吃苦、能实干的心也必不可少。握得牢笔杆、扛得起锄头,将所学回馈农村,同样可以为“中国梦”添上精彩一笔。

  阚洪霞:努力,人人都能做到,但持之以恒的努力又是不易做到的。实现梦想要迎难而上,靠“滴水穿石”的勤奋与毅力,不懈奋斗。可以说,无论是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还是个人成长、成才的小梦想,要实现都离不开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地努力。

  王子君:梦想不仅是为了明天会更好,更是让当下的每一分钟都活出精彩。活好当下,这看似简单,却需要自信、自强和脚踏实地地努力。当下的事都做不好,如何去谈实现远大的梦想?没有任何原因可以放弃追梦的脚步,只要努力就能让走过的路开满汗水浇灌的花朵。

  (以上学生均来自杭州师范大学)

在追梦中彰显人生价值

  主持人:狄奥(武汉长江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

  嘉宾:

  邓丽(全国最美乡村教师,武汉长江工商学院毕业生)

  卢双星(电子商务学院,“邓丽班”班长)

  黄小松(经外学院)

  主持人:梦想,总是与青春紧紧相连。在大学,你们的梦想是什么?你们和谁一起去分享和实现梦想?

  邓丽:在大学期间,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教师。毕业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我坚定了自己的梦想:回到大山,当一名乡村教师,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现在,我又有了一个梦想:公益助学梦,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以回馈社会各界对于我的关心和帮助。

  卢双星:我的梦想是做个像邓丽那样的人,积极进取、感恩社会,努力成长为国家、社会的有用之材。在学校,我将和邓丽班的同学们一起去实现这个梦想。

  主持人:梦想要在理智行动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而非幻想。我们要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努力圆梦。

  黄小松:我的梦想是成功创业。为了实现这一梦想,在大学里,我两次创业。虽然最后都失败了,但是我学会了在奋斗中累积梦想的正能量。现在,我选择在长沙的一家餐饮文化公司实习,以积累经验,一步步接近自己的梦想。

  邓丽:在大学,学校为我提供了梦想发芽的土壤。毕业后,我将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社会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这是我前行的动力所在。

  主持人:每个人的梦想会不断变化,这个梦想实现了,又会有新的梦想。

  黄小松:实现梦想需要不断地学习,学习新科技、新知识,用知识和能力为实现梦想储备力量。

  邓丽:没有人可以独自强大。实现梦想,需要自己的坚守,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帮扶。同时,需要与志同道合的人组建团队。

  (以上学生均来自武汉长江工商学院)

坚持是对梦想最好的回答

  主持人:杨磊(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学生嘉宾:

  周振 韩晓琪 孙旭娜 常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赵玉萍(工商管理学院)

  夏媛(会计学院)

  主持人:一些90后学生家境殷实,不需要怎么奋斗就可以享有安逸的生活,这种情况下,还有多少人会怀揣梦想?又是什么样的梦?

  赵玉萍:梦想如同汽车的方向盘,它是我们生活的方向,引领我们到达目的地。恰当的梦想会激励我们变得更强大。我的梦想是可以让身边的人因自己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快乐。

  夏媛:梦想要放在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地方。我的小梦想是尽早地让父母享福,且值得他们引以为傲;大梦想是让社会觉得我有用,这辈子,不能白走,而这,践行的期限是一生。

  主持人:梦想与现实存在一定的距离,而缩短这一距离,让梦想走进现实的最有效方式是啥?

  常晨:坚持是对梦想最好的回答。很多学生高中时出类拔萃,进入大学后却迷失了。其实,大学里同样要用百倍的勤奋与刻苦来充实自己,而且要坚持不懈变得更加优秀。缺乏毅力,可能也是大学生容易放弃梦想的通病。

  孙旭娜:把梦想转化成现实的关键途径是面对现实,忠于理想,忠于自己的心灵,有坚持,有热爱,勿忘初心,像坠入情网一样坠入理想。

  主持人:“中国梦”既有期盼,也有实干;既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又与每个人的奋斗息息相关。那么,作为最富激情的青年人,应该如何把实现个人梦想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

  周振: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民族富强、增强民族凝聚力为己任。其次,我们要不断学习,充实自我,努力地投身社会实践。

  韩晓琪: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扎实地走好每一步。践行梦想的过程,就是在为实现“中国梦”增砖添瓦。把每一份努力和坚持当做13亿同胞们未来生活的希望,我们离自己的梦想也就更近一步。

  (以上学生均来自山东财经大学)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