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节能减排拼“新招儿” 机器人能来炒菜


日期: 2013/09/27 20:15:00    提交者: xfw    类型: 精品建设

               [作者] 北京青年报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 2013-09-16 

 

                     

北交大滚筒洗衣机式“机器人”正在炒菜

  太阳能屋顶、雨水收集池、浴室智能计量收费……这些节能装备和技术,几乎已经成为北京高校的“标配”。在利用传统节能技术巧妙节水、节电、节气的同时,近年来,高校纷纷打起清洁能源的主意,太阳能、地热这些新能源也逐渐在高校里受到欢迎。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多所高校发现,在智力资源方面占优势的高校,已经在节能方面走在了前列。

  离开教室忘记关灯怎么办?学生洗澡浪费水怎么办?食堂做饭耗能量大怎么办?……由于人数多且集中,大学的校园往往是城市中耗能、用电、用水量较大的区域,如何降低学校能耗、减少排放,也成为各个学校长期关注的问题。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市多所高校发现,这些耗能大户都采取了各种节能措施“精打细算”。

  外经贸大学修建10个集水池 “只要下雨,就等于给学校送钱”

  学生生活需要用水、学校日常运行也需要用水,这些巨大的耗水量让各个学校在雨水的收集和废水再利用上打起了主意。“只要一下雨,就等于给学校送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基建处处长任明鹤这样评价学校的雨水收集系统。

  为了更好地收集雨水,学校里九栋宿舍楼的屋顶都进行了平改坡的改造,还利用废弃的防空洞、自备井、洗煤池和配电设备室修建了10个集水池,任明鹤指着虹远宿舍楼墙上的排水管告诉北青报记者,依靠这套系统,雨季里的雨水,冬季里的融雪都变成了可以再利用的资源,仅一个夏季,就可以收集约5万吨的雨水,节约水费近50万元。

  除了雨水收集系统,外经贸大学还修建了一套中水处理系统,第一年投入使用就为学校节省了60多万元的水费。在虹远楼中间的水池里,游来游去的鱼虾都养在经过处理的中水中。正值中午,外经贸大学绿地开始了大面积的浇灌,英语学院的小刘指着学校里出名的“情人坡”告诉北青报记者,原来还担心这么大片草地浇灌得浪费多少水,后来才知道浇灌用水都是处理过的废水再利用。基建处长任明鹤介绍说,外经贸大学全校3万多平米的绿地都是用中水浇灌。

  机器人“摇头晃脑”炒菜 食堂燃气消耗减少20%

  食堂做饭、宿舍供暖是校园里燃气的主要消耗源。中午十一点,在北交大学生活动中心的食堂里,两台貌似滚筒洗衣机的大锅正在“摇头晃脑”地炒菜,饮食服务中心办公室的王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这就是学校今年4月引进的两台炒菜“机器人”。

食堂师傅只要在一侧的电脑屏幕上选定相应菜品,机器人就会自动设置翻炒时间,加料、淋油、喷水都会在特定的时间内完成。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器人不时发出加入作料的提醒,一份香辣鸡块不到4分钟就可以出锅了,炒完之后,锅口朝下,所有的鸡块就都倾倒进了托盘里,10分钟的时间里,两台“机器人”已经炒出了3种菜,每份菜都可以装满两个大托盘。倾倒完毕,“机器人”就开始自动清洗。

  学生二食堂的曹经理介绍说,自从用了“机器人”,食堂燃气的消耗量减少了20%左右,主要是因为炒菜的时间比以前缩短了一半,现在一次最多能炒出8公斤的菜,“以前摊20斤鸡蛋至少要用三斤油,现在只用半斤就好了,时间还短,食堂耗能量大大减少。”曹经理解释说。据北交大能源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海东介绍,北交大目前所有食堂的灶具都已经更换成了节能灶具,小锅、大锅和蒸灶的节能效率分别在50%、22%和28%。

  除了食堂节气,供暖也是各个学校改造的重点。外经贸大学在供暖季节,采取的是分时分区供暖,利用温控阀白天让热量集中供至教室,晚上则将热量调回宿舍。北京大学动力中心也对学校的供暖系统进行了改造,可以实时监控室外的气候,调整锅炉温度,同时提高管道的保温水平,减少暖气传输的热量损失。此外,北大各楼还逐步安装了水流量平衡阀,距离锅炉房近的楼比较热,就把阀门关小,让热水尽量流到远端,防止不同区域的暖气温度过高或过低。

  引入“能量反馈系统”电梯下行时能发电

  因为人口密度大,学校的用电量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正常的家用电压为220V,但在外经贸大学,电压却只有200V,基建处长任明鹤说,这样的低电压运行可以减少配电系统的能耗。除了低压的配电系统,灯泡也是外经贸大学的节电主力。学校现在采用的是T5型节能灯泡,较之以前可以节省30%-40%的用电量,任明鹤介绍说,学校很快要换成更为节能的LED灯泡,“还能再节约30%的用电量”。各个学校教室、宿舍和走廊的灯也大都设计有人体感应装置,它并不一直亮着,也不像常见的声控灯需要有声响,但人只要走过这些灯下,即使不发出声音,它们也会亮起来,一旦走开就会熄灭,真正实现“人走灯熄”,避免了离开教室忘记关灯和走廊长期亮灯的现象。

  不止节电,还有的学校在发电上动起了心思。电梯运行时是要耗电的,北交大的电梯却能“发电”。能源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海东说,电梯空载上行或者满载下行的时候,会散发很多热量导致机房温度特别高,需要长期开空调降温,后来学校引入了电梯“能量反馈系统”,即电梯上行时耗电,下行时利用电梯处于高处的势能转变为电能,为电梯的电机运行进行供电,每年“发电量”约60万度。同时,电梯机房空调的使用时间也大大减少。经过测算,按照每天运行4个小时计算,电梯的节电率为30%左右,也就是说,一台电梯一年能省电8422.7度。

  北大去年人均能耗下降5.48%

  以大学为代表的学校在我国公共机构中占很大比重,根据统计,教育类事业单位数量约占全国公共机构总数的35.49%,用能总量约占各类公共机构用能总量的39.55%,机构数量和用能总量均位居各类型公共机构之首。如何降低能耗是各个学校关心的问题。

  通过提倡建设节约型校园、推广绿色环保教育、节能减排技术研究等,北京各高校的人均能耗有大幅下降。以获得优秀节能单位称号的北京大学为例,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较2011年,在校学生人均能耗下降率为5.48%,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李思余】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