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学院“专业导师计划”


日期: 2015/09/14 20:37:33    提交者: 沈雯婷    类型: 精品建设

一、主题与思路

    自2014年9月起,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以中国梦为主题,在早规划、学为先、多参与、寻导师”教育精神的指导下,以“大学生涯‘筑梦·追梦·圆梦’三部曲”为主线,探索大学生分类教育的实践之路,具体策略是:大一新生:及早规划,筑梦起航;中间年级:创新实践,追梦拼搏;大四毕业:完善自我,圆梦成才。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人生目标,找准奋斗方向。

“创新实践增本领,追逐拼搏发展梦”对于大二、大三等中间年级学生的教育培养,重在“追梦”。主要侧重于加强学风建设”、“培养职业素养”和“锤炼实践技能”三大方面。旨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专业技能和职业核心能力,为今后的谋职就业做好软硬件储备。具体举措则是:1.加强学风建设;2.培养职业素养;3.锤炼实践技能。

1.加强学风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办学的生命线,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永恒的重点和主题。抓好学风建设,营造出良好的校风和学风,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尤为关键。对于中间年级的教育管理,应当建立以专业技能学习为切入点,以学生自主管理为桥梁,以思想品德教育为目的的学风建设体系。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管理和朋辈教育能力,打破以往学风建设中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对立结构,使思想政治教育从纯粹的理论教育框架中突围出来,融入到专业技能学习和实际问题的解决中去,形成学生相互影响共同提高的良性循环机制。

2.培养职业素养。 职业素养是指职业内在的规范和要求,是在职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包含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行为、职业作风和职业意识等方面。职业素养是职业核心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使我们培养的学生在今后的就业中充满竞争力,在传授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还必须在大学阶段的关键期加强职业素养教育。这一方面,可通过开办职业素养课程、参与社会实践、举行专题讲座等方式来操作实施。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在职业素养教育过程中,要注重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两大阵地相结合,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强调全员参与,全员育人。

3.锤炼实践技能。当今社会,更需要的是理论高技能强的复合型人才,这也是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顺应社会需求的必然趋势。以我校为例,在培养目标上主要是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培养师资,尤其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锻炼。在学校层面,应当全面统筹,顶层设计,制度保障,全面实施教学质量工程,营造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各二级院系,可以中间年级学生为主体,组建学生科技竞赛、文体竞技等兴趣团队,搭建技能竞赛平台;专业教师齐参与,带动学生科创热情,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研究;以赛代练促发展,组织选拔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和文体艺术竞赛,培养创新意识,拓展发展空间,增强核心竞争力。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电信学院历来十分重视学生的专业竞赛,积极备战参与“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龙头科创竞赛,参与和承办大学生科技学术节及子项目、举办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计划等活动,结合我院院各专业特点,开展专业技能、专业素养提升的创新竞赛活动,从而不断提高大学生的专业技能与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成立各级大学生创业协会,完善创业教育,强化大学生的创业能力。

为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等核心能力,电信学院整合了科创中心、电子协会和IT协会等优质学生科创资源,成立了全新和更为壮大的“科技竞赛活动站”(简称科技站),并启动“专业导师计划”,以“激发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为指导思想,组建学生科技兴趣团队,并实现专业导师、学生团队双向互选制度,确保每一个学生团队都有老师指导,每一个专业老师都有学生团队跟着做项目;为学生搭建一个科技创作和课外学术创新的平台,面向全院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取得较好效果。用实际行动,践行电信学院“大学生涯‘追梦·筑梦·圆梦’三部曲”的教育目标。

(一)广搭台,齐唱戏,营造浓厚的课外学术科创氛围

    目前,下辖科创团队82支,共计577余人,占到我们院学生总数的41.9%。拥有近30名专业导师,举办了多次技能竞赛、专业培训和学术讲座,学生科创热情高涨,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出浓厚的课外学术科创氛围。(具体见附件1:《电子与信息学院学生科技兴趣团队汇总表(1、2)》)


 

(二)找方向,选导师,培养和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

    在指导老师和科技站的统筹指导下,学生凭着兴趣放心,通过举行组队寻才活动,学生跨学院、年级和专业组建科创兴趣团队,并预先主动寻找老师担任团队指导老师,跟着老师一起做项目,从事科学研究。电信学院双师型教师和政工干部都积极担任队伍指导老师。在跟进老师的研究方向和学生团队的兴趣专业相契合为指导意见,实行“师生互选”工作后,剩余的团队在重组整合,优化配置后,再选聘或者指派指导老师,确保每一个学生团队都有老师指导,每一个专业老师都有学生团队跟着做项目,为学生搭建一个科技创作和课外学术创新的平台。真正做到了学生兴趣团队“人数多,范围广,热情高,效果好”。

(三)重指导,抓典型,全面提高学生科创能力和水平

在科技站的统筹下,学生兴趣团队组建后,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积极申报校内团学、工业中心、学生处、教务处组织的各类学科竞赛;同时,还广拓渠道,积极参加校外政府机构或者公司企业举办的各类竞赛竞赛。和仅仅以过去的一年为例,电信学院科技站组织举办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之电子设计创作大赛院内初赛、承办校内复赛,获得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第八届“创青春·挑战杯”竞赛“优胜杯”和“优秀组织奖”、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第五届科技学术节“优秀组织奖”。在第九届挑战杯报名队伍29项,入围校决赛6项,获得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及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3项入围省赛,1个作品入选第十四届全国终审决赛。获首届广东省“攀登计划”大学生创新培育基金项目2项,校级创新立项通过25项;组织参加了“赢在广州”创业大赛、第二届青年创业大赛、“加博汇”杯广东省大学生电商创业大赛等重大比赛。

又例,在今年8月份刚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学校计划选拔5支队伍赞助参赛。但我院学生兴趣团队参赛热情高涨,积极参赛的队伍很多,最后,在电信学院举办院内初赛进行选拔后,派出了13支队伍参与省赛的角逐,其中8支队伍是自费参赛。最终,在来自全国的1097所院校、13,054支队伍、共计39,162名学生报名参加本届比赛。我院参赛作品共获得全国二等奖两项,省一等奖三项,省二等奖两项,省三等奖一项,省优秀奖六项,成绩显著。

    在竞赛工作中,我院还非常注重“一手抓典型,一手抓覆盖面”。涌现了像黄健、张林鸿、刘高联、郑旭泽、陈佳泽、石盛智、梁尉等一大批在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方面有浓厚兴趣和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典型。以这些先进典型为指导,以先进带动后进,起到良好的“传、帮、带”作用,加上学院和指导老师重指导,抓典型,全面提高我院学生科创能力和水平。

此外,按照学院的教学目标和工作重点,我院团总支将继续通过大小“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各类创业类竞赛和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等专业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充分调动同学的动手热情。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