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精品项目二:新星工程


日期: 2015/04/14 15:40:04    提交者: 沈雯婷    类型: 精品建设

引言:省教育厅思政处袁本新处长给我们讲了“新常态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讲座之后。我慢慢的开始思考,在新常态的到来之际,作为一名在学生工作最基层的辅导员,怎样利用新常态这个机遇来更好的开展学生工作?我自己对于“新常态”的理解,其实更多地集中在“新”这个字眼上,我认为“新常态”不仅是我们的工作方式需要利用新媒体的帮助,还包括现代的学生思想追求、价值观等与以往相较而言有很大不同;现代社会的转型及变迁,甚至于经济结构的变化与快速发展等等,都会影响整个教育环境的变化,出现新局面。而面对这种新局面,我们不仅要迅速适应,而且要针对它的特点和问题找到适合的解决方针,教育本身就不是墨守成规便可以做成的事。

因此,“新星工程”中的“新”指的就是“新常态”下,如何利用“新媒体”打开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思路”和“新领域”。

 

一、项目主题

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对大学生带来的影响和新媒体团队建设对新常态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重要性。

 

二、思路

1、了解新常态这个词的来由,清楚明白的了解其更深层次的含义。

2、调查现代大学生在学习及生活中涉及新媒体的使用状况。

3、调查大学生使用新媒体的目的和对新媒体工具的依赖程度。

4、调查新媒体对大学生生活及学习上的积极影响(主要指思想上的)。

5、在以上基础上,做好与学生工作相关的一切新媒体团队的系统建设,让思想政治教育方针借助新媒体平台在学生群中得以贯彻。

 

三、实施方法与过程

1、 通过网上的资源来寻找“新常态”的由来,总结归纳、深刻理解新常态的深层次的含义。

2、 采用随机问卷的方式对本校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不仅采用纸质版的问卷,同时还运行网络的力量在网上中对我校学生进行调查。调查之后,分类、归纳、总结出结论。

3、 对调查的结果进行分析,而后在此基础上对新媒体团队的建设作出调整,让新媒体平台多元化多样化。

4、 建设学生工作的移动平台和移动办公室。为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提升工作效率,同时也缩短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更加的了解老师的辛勤工作。

5、 打造一个双向交流的网上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辅导员们能够及时的了解到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关注的社会热点、喜好的活动及生活,学习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时并且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给予学生们及时的意见和帮助,增加师生间的亲切感,消除思想政治教育者与学生们之间的隔阂,建立起一定的信任基础。同时学生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和自己的辅导员放映相应的问题以及询问生活及学习上的一些意见,让我们在虚拟世界中认识与接近学生的真实内心。

6、 主要实施方法:过程中主要运用的方法是问卷调查及德尔菲法。

 

 四、主要成效及经验

(一)

“新常态”这个词最先出现在经济领域,后来延伸借鉴到思想政治教育领域更多的是指我们要适应并利用新媒体网络的飞速发展来更好地开展工作。而“新常态”三个字主要体现在“新”字,不仅是我们的工作方式需要利用新媒体的帮助,更是学生们在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文化观念等上的新,需要我们针对这些不同的“新”采用不用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墨守成规,一成不变的方法。

(二)

1、新媒体早已渗透到了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中并且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主要通过智能手机、电脑等使用qq、微博、微信、app等媒介满足自己学习、休闲娱乐、社交的需要。

2、1000名研究对象中,使用新媒体的学生达到100%。而从使用频率来看,每天使用1小时以上的达到95.5%;每天使用3小时以上的达到84.3%;每天使用5小时以上的达到51.6%。

3、学生对于信息需求是多方面的,学习、娱乐、衣食住行都可以运用新媒体搜寻信息,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而学生的信息消费特点主要集中在手机流量消费,剩下的少部分学生会在游戏app消费以及购买新出的电子产品。

4、首先,大学生还没正式步入社会,思想还未彻底成熟,很容易在漫天的新媒体技术中迷失自己,或沉迷游戏、网络,或在新媒体社交中上当受骗,或思想上受到一些错误的引导,导致犯下不可弥补的错误。影响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等的形成,这对以后自身的发展影响非常深远。其次,新媒体技术特别是社交软件,O2O软件等,对大学生的行为习惯造成了很大影响。通过建设新媒体团队的方式,加强对学生使用新媒体的管理力度以及给以相应的意见和建议,让学生利用新媒体更好地发展自身。最后,大学生对于如何利用新媒体技术实现自身不断增值也是需要正确地引导,因此建设新媒体团队,也是一个迫在眉睫的举措。

5、在建设好学生工作的移动平台和移动办公室之后,大大缩短了办事所需要的时间,精力。利用新媒体服务学生的质量明显提高了很多,也受到了广大同学的欢迎。这对于作为最基层的辅导员来说,无疑是莫大地鼓励。

6、2015年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这预示着我正在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手段在信息技术的不断冲击中更新迭代,衍生出各种新媒体手段。过去,网络对于学生家长们来说是洪水猛兽,而现在在新媒体不断渗透到当今大学生的生活、学习、社交中,甚至一些新媒体平台已成为大学生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时, 利用建设新媒体团队方式和形式来开展学生工作,倾听学生的内心和意见,并且充分尊重现代学生的想法和观念,做到民主教学。其次改变传统模式,多元发展,双向教学,结合现在学生关注和感兴趣的热点及方式开展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当作一门课程,以灵活生动的形式把理论知识根植学生心里。最后则是利用新媒体平台,打造资源、组织资源、最后利用资源,重视新媒体网络平台在思政教育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7、与传统的管理方式相比,通过建设新媒体团队来开展学生工作,以灵活多变、大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为载体,让大学生参与校园网络建设,成为主人,从中受益。让学生自己爱上学习,爱上生活,让学生慢慢成为自己的老师。

 

五、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

1、仅仅通过网络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在实际生活中下功夫。举办一月一次的“与辅导员共餐”。让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辅导员与他们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更加地有利于开展相应的学生工作,服务于学生。

2、“三走”,走出办公室,走出课室,走进学生。通过“三走”活动,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了解学生所处的环境,为此了解学生们的想法,贯彻“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3、与时俱进,新媒体技术不断在发展,学生的思想也不断地在进步,作为学生工作者,脱离学生基础无疑是不可行的,因此我们必须紧跟时代的发展,把握好当今新媒体技术与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两者之间的联系,为引导学生正确运用新媒体技术打下坚实的基础。

4、两手抓,两手硬,新媒体技术的载体是网络,诚然,它带给大家很多便利,但是过分依靠新媒体技术开展学生工作,会导致“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这一社会怪现象,因此下一步工作需要把线上宣传教育活动及线下活动两者糅合到一起,让线上线下两者之间相辅相成。

5、探索新的发展方向,目前来说,在学生群体中运用新媒体技术主要是生活娱乐,而我们学生工作者也仅仅是利用新媒体技术进行表层的思想政治教育,两者并没有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这使得学生工作开展得并不理想。接下来,我们需要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如何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我们处于创新2.0的时代,我们需要面向知识社会的下一代创新。我们强调“新”,但不能拘泥于“新”。新媒体技术只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对于我们学生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工具,因此我们需要在不断地思考和实践中学会驾驭它,让新媒体技术成为一把开展学生工作的利器。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