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精品项目三:资助育人品牌项目


日期: 2015/09/24 21:40:55    提交者: 沈雯婷    类型: 精品建设

一、 项目主题与思路

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践“立德树人,求学圆梦”的教育理念,推进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建设,关心帮助经济上有困难的我院在读大学生和社会弱势群体,管理学院于2009年成立了“思源基金会”,对管理学院乃至全校同学发生意外变故时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培养学生的感恩和奉献意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乐于奉献、互帮互助的良好风貌。

 

二、 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组织管理机构

思源基金会是一个由教师指导,学生独立运营的基金会。设有理事会和监督委员会,理事会由院党委领导、学院辅导员和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构成,监督委员会由团总支委员以及大一大二宣组委构成。

(二)资金来源渠道

1.管理学院学生宿舍废品回收。每个宿舍发放米袋,每月定期统一收集并交给指定的回收商进行回收。2010年共筹得598.4元、2011年共筹得1217.4元、2012年共筹得1316.5元、2013年共筹得2628.9元、2014年共筹得2014.3元,2015年截止至9月份共筹得1413.0元,共计9188.5元。

2.摆放捐款箱。于白云校区校内超市、校外商店共摆放3个捐款箱筹集捐款。2013年思源捐款箱筹得95.2元、2014年思源捐款箱筹得258.4元、2015年截止至9月份思源捐款箱筹得160.4元,共计514.0元。

3.开展募捐义卖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了七次大型活动募捐义卖活动,筹得2617.4元。

4.其他私人捐赠,截止至2015年9月份,总计370.0元。

5.存款利息所得。

(三)受助对象

思源基金会重点资助因出现家庭变故、意外创伤、疾病造成等突发事件而急需帮助的我院困难学生以及社会需要资助的群体。2009年举行思源基金启动仪式暨第一届颁布大会,共为管理学院11名同学提供资助,资助金额共1100元;2012年9月和12月向一名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学生捐款共300元;2013年3月举行2013年思源基金会颁布大会,共为管理学院28名学生提供资助,资助金额共2800元;2014年5月举行2014年思源基金颁布大会,共为管理学院18名学生提供资助,资助金额共1800元。2014年2月向2011级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同学捐助1000元,3月又向一名文学院学生捐助1000元。2015年5月举行的2015年思源基金颁布大会,共为管理学院15名学生提供资助,资助金额为1500元;2015年3月9日资助管理学院2011级陈文诗同学2000元。

 

三、 主要成效及途径

思源基金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至今已经走过了将近6个年头。在这接近六年的时间里,思源基金会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支持和鼓励,也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并以“饮水思源、感恩奉献”为宗旨,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大学生素质提升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这六年的时间里,思源基金会也在不断改进和发展,许多模式与活动也日渐成熟。现将主要成效及途径总结如下:

1. “以人为本,以生为本”,有效地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意识。思源基金会是一个由教师指导,学生独立运营的基金会。通过这个项目,既能让学生关注到社会公益事业,培养学生的关爱他人、宽容互助的良好情操,形成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又能锻炼其组织管理方面的能力。

2.“多措并举,整体推进”,有利地补充了已有的资助形式。管理学院有学生将近2100余人,是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学院之一,其中困难学生约占28%,这些学生都因为学校的“奖、助、贷、勤、补、免”等各种资助形式解决他们的经济上的困难,但国家和学校的各种救助和补助名额毕竟有限,不能覆盖所有困难学生,学院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属于一般困难的情况,虽然与特困学生相比他们的家庭经济条件稍好,但是他们同样也存在着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经济困难。同时还有一些学生在遇到疾病、事故等突发事件时,为了能在经济上及时给予他们帮助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因此,“思源基金会”的成立是为了帮助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是给发生意外变故的学生解了燃眉之急。

3.“饮水思源、感恩奉献”,更好地培养了学生感恩奉献、回报他人的意识。思源基金会经常组织开展各种志愿者活动,这些志愿者活动得到了广大同学,特别是受助对象的积极参与,并已形成固定的工作平台和长效的工作机制,可推广性强。

如成立思源义教队。每周组织学生到校园附近的棠下村、何布村、幼儿园等开展上门义教活动。这些学生大都为受助的学生,他们自愿加入该组织,更好地回报他人、回报社会。迄今为止,累计共有220名义教队成员,共服务了53名学生和家庭。

又如每月开展的废品回收活动。每个学生宿舍或多或少都有废品,如纸箱、塑料瓶等。思源基金会通过进行宿舍废品回收活动,一方面既能为基金会注入资金,也能做到关注同学生活,最大限度地调动同学们参与思源基金会的活动中来,也为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再如每年开展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每年暑期思源基金会都会组织和发动学生到偏远落后地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积极为社会、人民服务,同时也让同学们全方位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培养适应社会的能力。如2014年赴惠州市龙门县进行社会实践、调研的“思源义教队”团队获得了校优秀团队称号,并开拓了由学校、社区、地方政府三方紧密合作提升“三下乡”层次的新思维;2015年思源爱心服务团队在惠州龙门东较广场开展的有关地贫和生活小技巧的知识宣传等等。

除此之外,还开展了其它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如环保骑行、清洁课室、宿舍和图书馆等、防盗防骗宣讲、看望照顾孤寡老人等的活动。并以每年的十二·五国际志愿者日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如环保创意大赛、何布喜乐汇等活动。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还进一步联合校外公益组织,拓宽其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争取获得更多的资源与条件。如邀请广东狮子会社会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组织来我校开展有关地贫和血液银行知识的Love Life公益宣讲会,并赞助了一些在三下乡开展宣传活动时的物资。

 

四、 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

目前思源基金会面临的主要问题有:1.自身的影响力不够;2.基金收益不高,资金来源渠道少,导致资金缺乏,受助范围有限;3.志愿服务活动形式不够丰富,活动内容不够充实;4.资助育人成效不够显著。特别是受助学生的素质提升活动开展得较少,如针对他们工作技能的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的培养以及心理素质的提高等的活动还比较缺乏,等等。针对以上这些问题,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有:

1.组织宣讲团向学院学生、校友及社会宣传基金会的宗旨和帮助学生的事迹, 多设置思源基金爱心捐款箱、举办思源爱心公益晚会等扩大思源基金会的影响力。

2.将会在各班以及毕业的校友中设置基金会分支、扩大募捐范围,拓宽基金来源渠道,增加基金收入,并通过及时募捐,如大型志愿者活动或特殊需要进行紧急救助。同时,尝试实行与受助学生签订“诚信合约”,承诺在毕业后有了固定收入的时候,通过“无息无期”的方式偿还“爱心款”,再让这笔“爱心款”去资助其他需要帮助的同学,更好地将这珍贵的“爱”生生不息的传递下去。

3.努力挖掘新颖有效的志愿者活动形式,并积极开展与校外公益组织的联系与合作。目前已经与广州绿天使志愿组织、广东狮子会等取得联系,并将以此为契机开展以“饮水思源、感恩奉献”为主题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充实思源基金会的活动内容,获得更多资源与条件。

4.积极探索资助模式转型,不仅给弱势大学生群体经济层面的资助,更为重要的是积极开展素质提升活动,如举办励志分享会、素质拓展活动、就业指导讲座或沙龙、学术科技及专业技能大赛、企业参观与见习等,提升他们的心理素质、工作技能以及就业核心竞争力等,从而更好地实现资助与教育相结合,凸显资助育人的成效。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