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领的摇篮


日期: 2015/12/23 09:41:39    提交者: 沈雯婷    类型: 精品建设

一、    理念

金领的摇篮本着“以实践检验知识、以比赛激发潜力、走出学校面向社会”的理念,主要针对工商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和人力资源等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要求举行一系列的相关实践活动与比赛,以实践活动来提高学生的相关专业知识、激发学生的潜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此来提高学生的整体核心竞争力,让学生成长为更具核心竞争优势、更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人才。

 

二、    运作

(一)  项目主体

金领的摇篮是一系列实践活动和比赛的总称,其成立于2009年,由管理学院进行实施和管理,其宗旨是“以我们的知识和耐心指导学生,让学生打拼出一片更广阔的天地”;理念是“以实践检验知识、以比赛激发潜力、走出学校面向社会”;目标是发展学生的潜力、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把学生培养成更具竞争优势和更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人才。

2009年成立自今,经过6年多的实施和发展,金领的摇篮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内容丰富、影响范围广、影响力深刻的项目,并取得了很好的绩效和成果。其中市场营销技能大赛、导游职业技能大赛、ERP沙盘模拟大赛以及商务谈判 是金领的摇篮一系列活动里面影响范围最为广泛、影响力最为深刻的比赛项目。这一系列实践活动和比赛除了在学院内部进行之外,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还会挑选出优秀的学生代表,代表学校参加各项比赛的省赛、国赛甚至国际大赛,而走出去比赛的这些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都取得了优异的比赛成绩,也为学校争取到了荣誉;同时相关的指导老师也获得了诸如“最佳辅导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二)  项目对象

鉴于金领的摇篮对于管理学院相关专业的针对性强,其面对的对象主要是管理学院的学生。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物流管理、旅游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这些专业都具有理论性强、实践的可操作性强的特点。管理学院的学生们在课堂上学习和理解这些理论知识,而想要更深层次地去了解这些知识的话,就必须把知识运用于实践当中。因此,金领的摇篮的设立,就是为他们提供这样的一个实践机会,让他们通过参加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和比赛,可以更好地把知识和实际联系起来,把知识更好地运用于实践当中,以此来巩固所学知识、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三)  项目时空

 

项目时间:

金领的摇篮自2009年成立并开始实施,到如今已经走过了6年多的时光,在这六年多的时间里,金领的摇篮已经由刚开始的稚嫩成长为成熟,已发展成为一个影响广泛而深刻的项目,内容也得到了丰富和发展,并在六年的时间里取得了非常好的绩效。

 

项目范围:

金领的摇篮的项目范围主要分为校内和校外两个部分。校内主要是面向管理学院的学生,主要是组织和鼓励管理学院的学生参加市场营销技能大赛、导游职业技能大赛、ERP沙盘模拟大赛等比赛活动;项目的校外开展形式主要是选派学生代表出去参加省赛、国赛、国际大赛等各个级别的大赛,从更深层次来指导和锻炼学生。

(四)  项目内容

金领的摇篮自开始实施自今,其内容得到了不断的丰富和发展。其中一些影响力深刻、辐射范围广、深受学生们欢迎和赞誉的实践内容有市场营销技能大赛、导游职业技能大赛、ERP沙盘模拟大赛以及商务谈判等。以下是这几个实践内容的详细描述:

1、市场营销技能大赛

市场营销技能大赛的开设和实施,主要是针对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其主要实施形式是让学生们自选课题,并针对所选课题撰写一份营销策划案,然后根据所写的策划案做出讲解和分析。市场营销技能大赛的举办,旨在开展对学生的战略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以及产品开发等专业知识的训练,其中主要集中在了市场营销这一大块,包含了宏观、微观环境分析、市场分析、市场细分、市场定位、产品、价格、渠道以及促销等多个小方面。通过对这些的分析和研究,不仅让学生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地运用到实践当中去,以达到对知识更深层次的理解,更为重要的是培训了学生们关心市场环境变化、培养对市场的敏感度、分析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等诸多方面的能力,让学生成长成为一个全方面发展提高的综合型人才。同时在市场营销技能大赛开展的期间,全程都有指导教师跟踪指导,对于学生不懂的一些问题作出解析,并为学生们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市场营销技能大赛的主要特点是其实施不是建立在一个模拟产品上,而是建立在一个实实在在的真实产品上,让学生们真正地融入实际当中去发挥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

2、导游职业技能大赛

导游职业技能大赛的开设和实施主要是针对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该项目的开展形式主要是模拟一个旅游场景,让参赛学生们针对模拟场景做一份导游说词,向评委和其他参赛学生介绍该模拟场景,包括景点介绍、景点历史等,以达到作为导游应有的口才训练;同时还会针对该模拟场景模拟出一些突发事件,让参赛学生们针对这些突发事件作出应对和处理方法,已达到训练学生的应变能力和问题的分析、处理能力的目的,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能力水平。

导游技能大赛的特点就是通过一个模拟场景,让学生们感觉身临其境,并以突发事件的方式来训练学生的相关能力。

3、商务谈判

商务谈判,顾名思义就是让学生们针对一个课题与商家进行相关事项的谈判,其谈判对象是真实存在的企业、商人,让学生们真实地进入社会实践当中。商务谈判的开设和实施主要是训练学生与外面商家进行谈判、周旋的能力,训练了学生们的口才和应对商家的能力,提升了学生的交际与公关能力。

商务谈判的开设和实施并不像市场营销技能大赛、导游职业技能大赛那样主要针对哪个专业,但是其却是针对了整个管理学院的所有学生,让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旅游管理这些不同专业的学生聚集在一起组成一个团队,不但可以达到专业合理搭配的效果,还会让不同专业的学生们进行思想的碰撞,擦出思想的火花,以达到共同学习和进步得效果。这也是商务谈判的魅力和特色所在。

4、ERP沙盘模拟大赛

ERP沙盘模拟大赛的开设和实施与商务谈判一样,针对的是整个管理学院的学生,其开展形式主要是让学们们各自组成一个5人的团队,每个团队代表一间公司,然后让各个团队所代表的模拟公司在同样的模拟市场环境生存、发展,并与其他模拟公司进行竞争。但是ERP沙盘模拟大赛只是检验学生们培训成果的一个形式,其最重要的部分却是体现在学生们接受ERP沙盘模拟培训的过程当中。

ERP即为Enterprise  Resource  Plan的英文缩写,即企业资源管理。ERP沙盘模拟的展开就是针对一个模拟企业,把该模拟企业运营的关键环节设计为EEP沙盘的主体内容,把企业运营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抽象为一系列的规则,由学生组成几个相互竞争的模拟企业,通过模拟企业六年的经营,使学生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营销策划、组织生产、财务管理等一系列活动中,参悟科学的管理规律,从而提升管理能力。而ERP沙盘模拟培训就是在学生在模拟企业经营的过程中进行市场分析、制定战略、营销策划、组织生产、财务管理等一系列过程中指导受训者该如何去做,该如何去模拟每一个活动的细节。

五个系列活动就对应了五个职位,分别是市场总监、CEO、生产总监、财务总监和采购总监,因此,在对受训者进行培训时不单单是对这一系列活动的培训,更是对这五个职位的培训。

针对身为CEO的学生的培训,主要着眼于培训CEO的一种战略眼光,包括企业战略、竞争战略、市场战略、产品战略以及资金运用战略等,让身为CEO的学生在经过长时间的一系列培训之后能够用战略的眼光看待企业业务和经营,以制定企业的整体战略。同时还会一同培训身为CEO 的学生的大局观念和长远观念,让CEO学会以大局为重,以整个企业为重,以及要让CEO在制定短期目标时一定要以长远的目标为基准,根据长远目标安排短期工作,决不能因眼前的利益。同时还要让CEO学会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用自己的能力把队友折服,把整个企业团队凝聚为一个强有力的整体。

针对财务总监的培训一是要培训身为财务总监的学生清晰地掌握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综合费用表的结构,了解企业资本流转如何影响损益;通过杜邦模型解毒企业经营的全局,学会如何透过财务看经营;二是培训学生们如何去做整个企业的财务预算、如何控制企业的资金流、如何通过控制资金流和支出来使企业的获利达到最大化,同时也是在培训身为财务总监的学生的一种风险意识和细心严谨的态度。

针对身为市场总监的学生进行培训时,主要是培训学生如何深入做好消费者分析、市场分析以及竞争分析等,培养学生对市场的敏感度和分析能力,以致可以在市场出现变动时可以第一时间感应到并反应过来立刻做出新的营销策略。同时在做消费者分析、市场分析和竞争分析时面对的是一大堆的数据,学生在分析数据的同时不但掌握了数据分析的方法和提高了自己的分析能力,同时还训练出了对数据的敏感度,训练出了自己的耐心和细心。

针对身为生产总监的学生进行培训时主要培训其应如何投资设备、何时投资设备为最佳时间、如何安排生产、生产量如何确定等内容,为企业制定一份好的产品生产和设备投资计划;针对身为采购总监的学生主要培训其应如何根据生产总监制定出来的产品生产和设备投资计划来安排采购计划。

ERP沙盘模拟培训可以强化受训者的管理知识、训练其管理技能、全面提高受训者的综合素质。其融理论与实践与一体、融角色扮演与岗位体验于一体的设计思路新颖独到使受训者在参与、体验中完成了从知识到技能的转化。

特别是通过ERP沙盘模拟,使受训者真切的体会到构建企业信息系统的紧迫性。通过ERP沙盘信息化体验,受训者可以感受到企业信息化的实践过程及关键点,合理规划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为企业信息化做好观念和能力上的铺垫。

同时,ERP沙盘实训还可以使受训者有以下几点受益:树立共赢理念、全局观念和团队合作、保持诚信、感悟人生、实现从感性到理性的飞跃。

(五)  项目程序

每学年初,由管理学院成立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关于举办专业技能竞赛的工作目标和计划,并拨经费给予支持。根据已制定的工作目标与计划,将各个比赛通知下发到各个班级,组织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同时学院挑选出由领导班子和专业老师组成的评委团,对学生的参赛作品进行评选,从中挑选出优秀的作品,并在各项比赛中挑选出表现优秀的学生代表学院和学校出去外面参加省赛、国赛、国际大赛等级别的比赛。

(六)  项目支持

金领的摇篮这一项目的开展和实施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和鼓励,是学校和学院重点开展的项目之一。同时学校还会根据项目的需要提供场地和一定的经费,以保证项目比赛的顺利开展。

管理学院对项目的支持,最为重要的是对该项目的知识和指导支持。每次的比赛都会有指导教师全程跟踪指导,针对学生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和提出建议,同时还会有学院的领导班子和知道老师组成评委团,对学生的参赛作品作出评价。同时,学院对该项目还会有一定的经费支持,以保证项目比赛的顺利开展。

(七)  技术方法

金领的摇篮的开展和实施主要是以学生自选课题、自行组队、老师进行指导训练的方式进行。学生们自选课题、自行组队,有利于学生结合自身的优势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老师进行指导训练,帮助学生解答不懂的知识问题,并对学生的课题提出建议,一反面有利于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另一方面以保证学生可以更好地完成课题作品。

 

三、    绩效

金领的摇篮自2009年成立自今,经过将近六年多的发展,其在慢慢成长的过程中取得了许多非常好的成绩,主要有:

    (一)市场营销技能大赛

1、8月25日,2009年全国高等商科院校大学生市场营销大赛暨第六届(新加坡)国际市场营销大赛中国区选拔赛总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我校管理学院06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谢彬、黄学聪和曹瑞劼的参赛作品《柠檬家园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策划案例》以本科组总分第一名成绩荣获一等奖,并取得本科组唯一代表中国赛区参加第六届(新加坡)国际市场营销大赛决赛资格;戴文杰、吴绍彬和伍慧婷的参赛作品《青年之家物业租赁有限公司市场营销策划案例》获本科二等奖;指导老师冯灿仪、许洁虹和杨继福荣获“最佳辅导教师奖”;我校荣获“最佳院校组织奖”。

2、2009年10月22日至25日,由新加坡特许市场营销协会举办的“第六届(新加坡)国际市场营销大赛”在新加坡举行。我校管理学院谢彬、黄学聪、曹瑞劼、戴文杰和吴绍彬等同学的作品《柠檬家园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策划案例》比赛成绩名列第四,荣获优胜奖。

3、在2010年(第四届)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中国移动杯”市场营销专业竞赛暨第七届(新加坡)国际市场营销大赛中国区选拔赛总决赛当中,我院管理学院黄日平、李文珊、郑海燕、杜树德、刘姵婧等同学的作品《黄飞鸿凉茶(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场营销策划方案》以总分第二名成绩获本科组一等奖;管理学院彭嘉玲、王海鹏、黄庆苗,美术学院许卫卫,机电学院陈炜译等同学的团队作品《月影•广绣礼服(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场营销策划方案》获本科组三等奖;指导老师杨继福获本科组“最佳辅导教师奖”;我院获本科组“最佳院校组织奖”。此外,受主办单位邀请,杨继福老师还受聘为大赛高职高专组总决赛评委

4、2012年8月19日,2012年8月19日马桂城、马睿婷、郑棠月的作品《天宝瑶家茶油(民族地区特产)市场营销策划方案》获得2012年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专业竞赛一等奖;吴斌、孔青香、张晶晶的作品《星荟葵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平营销策划方案 》获得二等奖

5、2012年11月3日,马睿婷、郑棠月、曾立衡的作品《家宝瑶家茶油市场营销策划方案》荣获第九届(新加坡)国际市场营销大赛银奖

6、2013年8月2日,朱红光、曾文芳、林海萍、陈少林、潘晓娜同学的参赛项目《鼎盛铜艺厨具市场营销策划案》在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专业竞赛暨第十届(新加坡)国际市场营销大赛中国区选拔赛总决赛荣获本科组二等奖。

72013年管理学院学生作品《奔奔瑶家山猪食品有限公司》获得201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14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项目。

8、2014年,6月19日,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在现场为《奔奔瑶家山猪食品有限公司》颁发了挂牌证书,意味着该项目正式在该股权交易中心“青创版”上线,进入资本运营阶段。

9、2015年在5月23日—25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协、省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管理学院的作品管理学院的《广州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的社会企业模式新思路》,获特等奖。

    (二)ERP沙盘模拟大赛

1、2008年,取得第四届“用友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                营大赛(广东赛区)一等奖;同时取得第四届“用友杯”全国大学生创   业设计暨沙盘  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总冠军。

2、2009年,取得2009年第五届“用友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广东赛区)二等奖

3、2010年,取得2010年第六届“用友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广东赛区)一等奖。

4、2011年,取得2011年第七届“用友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广东赛区)一等奖

5、2012年,取得2012年第八届“用友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广东赛区)三等奖

6、2013年6月,获得第七届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学术节“用友杯”沙盘大赛(广东赛区)本科组三等奖

7、2014年6月,荣获第八届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学术节“用友杯”沙盘大赛(广东赛区)本科组三等奖

8、2015年5月获得第九届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学术节“新道杯”沙盘大赛(广东赛区)本科组一等奖

(三)导游职业技能大赛

12010年4月23日至25日,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在南京举行。在此次大赛中,我院管理学院06级旅游管理专业成玲玲同学在比赛中发挥稳定,荣获大赛高等院校普通话组二等奖,同时被授予“优秀选手”称号;温锦英老师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

2、2011年9月15日至16日,第四届广东大学生旅游文化节之高校旅游专业导游技能大赛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举行。此次大赛中,我院魏琳同学在比赛中表现出了良好的语言能力、应变能力和对旅游知识的积累,荣获得本科组一等奖。

3201354—7日,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主办的2013千策杯第五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在山西太原举行,由管理学院派出的刘文涛老师指导的我院学生代表队,在理论知识测试、外语水平测试、现场操作等环节发挥出色,蓝金福同学获西餐宴会摆台项目二等奖,曾令雄、谭子君同学分获鸡尾酒调制项目、中式铺床及开夜床项目三等奖,吕嘉如同学获中餐宴会摆台项目优秀奖。

 

四、    特色

金领的摇篮通过推行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的教学方式,对专业教学是一种延伸和强化,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使其逐渐掌握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提高其实践动手的能力。金领的摇篮的一系列实践活动和技能比赛主要是学生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选题设计、独立组织实施并进行信息分析处理和撰写总结报告等工作,可操作性强,组织和实施方便。通过金领的摇篮这一项目,一方面增进了同学们间的专业学习交流,大大提高了专业学习的热爱和兴趣;另一方面进一步提高了个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这个项目也为我院学生参加各类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积累宝贵经验。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