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高校“学生党建进公寓”模式探究


日期: 2016/09/22 09:49:39    提交者: 沈雯婷    类型: 精品建设


学生公寓是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是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也必须适应形势、开拓思路、创新发展。会计学院是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办学历史最为悠久、办学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每年学生党员均超百人,全院学生宿舍规模达500间以上,结合此实际,会计学院从2013年9月起开始开展推进“学生党建进公寓,可以说是对传统学生党建工作的有效延伸和拓展。

   一、项目主题与思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 “要高度重视大学生生活社区、学生公寓、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大学生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大学生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教育效果。”党建进公寓就是将学生公寓拓展为学生党建工作的新载体,将学生党建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场所中,更好、更全面的发挥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建在公寓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及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为此,会计学院紧紧围绕以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以创新党员教育新模式为契机,在学生公寓成立“学生党建工作室”,创新学生党建工作的载体,切实让党建工作进入学生公寓,使广大党员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起到模范先锋作用,使学生党建工作更进一步向务实型转变,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使学生党员直接面向同学、贴近同学、服务同学。

在推进学生党建进公寓的工作中,学院积极在体制和机制上下工夫,形成党建进公寓的12345工作思路:

——形成一种理念。在学生公寓成立学生党支部,及时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到学生公寓,对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必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实行两项机制。根据学生宿舍分布情况,凡是有党员宿舍均挂牌“学生党员宿舍”,在多个学生党员宿舍的基础上设立“学生党员公寓区党员工作室”,学院党委在学生党建工作室的基础上面上成立学生党建进公寓指导机构,对活动进行整体部署,创新活动的运行机制;

——完成三项制度。完善党委、党务工作室、党小组三个层面的党建进公寓的工作制度,形成规范化的工作保障;

——创新四项载体。围绕主题,精心组织策划品牌特色党建活动,以开展“四个一”党员论坛活动为主线,引导全体学生党员开展“四个一”即“读一本好书、做一件好事、参加一次有意义的党员活动、为学生公寓区的管理提一个好建议”, 推进支部生活社会实践化;

 ——推行五星评价。探索形成会计学院学生党员党建进公寓“五星人物”考核与评选,考核注重定性与定量相结合,重点从思想觉悟、学业状态、志愿服务、党舍联动、朋辈评价等方面进行评选,鼓励学生党员争优创先,评选“星级党员人物”;通过典型引路, 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供条件。

二、项目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坚持常规抓规范,完善学生公寓党建工作制度建设

根据学生宿舍分布情况,组建“学生党员宿舍”、“楼层党小组”、“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面覆盖全院学生,密切联系身边同学,树立“一种身份多种舞台”的形象;成立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室”建立公寓党建的战斗堡垒,以加强党员自身学习、服务广大同学目标,发挥党建在公寓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及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组建“学生党建指导委员会”其主要职责负责党建工作室的全面运作。

(二)坚持重点抓深化,精心设计党建进公寓的活动载体

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从2013年9月项目运作开始会计学院在学生宿舍实行“学生党员宿舍”挂牌、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提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响亮口号,鼓励和引导学生党员向广大同学公开亮明党员身份。

开展“党员接待日”活动。选拔安排思想积极、综合素质高、善于与学生沟通的学生党员与前来咨询的同学进行面对面的零距离交流,帮助解决学习、生活、心理上的困难和困惑,并将同学反映的问题及时向学院反馈给予学生们以满意答复。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搭建起大学生与公寓、学院以及党组织沟通和联系的桥梁,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三)坚持创新抓成效,建构学生公寓党建网络联动机制

   高校党组织三级联合。实现对传统院系党建工作组织设置规律的突破,建立公寓党建和院系党建联动新模式,有效拓展党建工作新途径。

学生党员公开承诺。由党员本人提出承诺事项由学生党务中心审查把关学院党员会议讨论。主要看承诺事项是否切合实际,确保不搞假大空,承诺内容具体实在,有可行性和可兑现性。

普通学生评议承诺。一年一次量化考核承诺,根据评议结果确定考核等次。从而使践诺有动力、评议有效力,努力营造争优创先的浓郁氛围。

三、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效及经验

1、开拓学生党建工作新局面。在学生公寓成立学生党建组织机构,为学生党建工作补充了新载体,延伸了党建工作的范围,使原来仅在院系班级内对学生党员的培养考察及作用的发挥延伸到了公寓生活区,这样有利于促进党员和积极分子先进性作用的发挥,有利于学生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有利于加强对学生党员的全程化教育和管理。党建进公寓为解决庞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与相对有限的专兼职学生党务干部队伍的矛盾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2、促进育人功能的实现。实施学生党建进公寓,使党建工作贯穿于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育人思想得以进一步落实。“无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能留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空白点”, 把学生公寓党组织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公寓管理工作的结合点,突出了公寓党组织的纽带作用,激发了广大入党积极分子接受党支部考察培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拉近了党组织和学生的距离,增强了党组织的影响力,促进了育人功能的提升。

3、推动公寓精神文明建设。学生党建工作在公寓的展开,将会促进“团结进取、拼搏向上”的公寓精神的形成。学生党员在公寓内无时无刻不在体现着它的先进性,学生党员的示范作用带动和促进了公寓各项管理工作的开展,形成了良好的公寓氛围,陶冶了学生情操,提升了人文品位, 切实推动了公寓区的精神文明建设。

4、更好服务各项学生工作。党建工作室可以为应届毕业生求职面试、政治考察提供平台,为学生与用人单位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也可以承担每年新生团体辅导任务;或为心理咨询、社团迎新提供便利,更好地服务于学院学生工作。

目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计服务新生宿舍600多间,累积服务新生多达2500多人次,在新生的入学教育、职业规划等方面都取得较明显效果。2014年我院书记项目—“学生党建进公寓”被评为优秀和重点培育项目;2015 年,我院“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管理、教育、服务’三位一体学生党建进公寓项目”成功获批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课题立项。

四、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

(一)进一步完善党建进公寓工作的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原则。学生公寓党建工作要始终针对学生学习、生活、娱乐时空变化的特点,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来设置组织体系、职能分工及工作机制。

2、组织覆盖原则。党组织体系的构建不管采用何种模式,但必须覆盖到学生公寓区生活的全部,也就是说,每位在公寓区的学生都要有对应的党组织与其联系。

3、合理定位原则。学生公寓党组织的工作职能和院系党组织的工作职能,要合理分工,避免交叉,一定要明确公寓党组织和院系党组织重复的一些职能的作用、管理范围和主次关系。

4、自我服务原则。学生公寓区党建工作的开展,除了配备必要的专职干部以外,必须组织起一大批学生党员服务者,推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并在制度上给予相应的保证。

(二)进一步健全党建进公寓工作的有效运行机制

党建进公寓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体现,这就要求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人员选拔培训,后续管理,把学生公寓区作为主要阵地来抓,把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日常事务管理统一到育人这一根本目标。

(三)进一步组织好党建进公寓活动

加强党建工作室的基础设施建设,配备日常工作的基础设施,如电视、VCD、红色影碟、党报党刊等;争取要将党建工作室建设成为学生党建的主阵地、活动议事平台,服务群众的平台,使其发挥一室多用的功效,成为学生公寓党组织、学生会、社团组织和学生工作其他组织开展工作、服务广大学生的多功能场所。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