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倾情奉献的支教中闪光


日期: 2018/03/13 10:39:06    提交者: 沈雯婷    类型: 精品建设


    4月19日晚,2017年广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宣讲会在校本部学术报告厅举行。阳光、帅气、自信的小伙绘声绘色地描述志愿服务的经历。他是我院外国语学院2016届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王梓兆。

    趁着年轻 选择做有意义的事

    问及是如何参与到这个计划的,王梓兆表示,去年6月,那时他还在学校,当他看到校团委下发的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以下简称“山区计划”)的招募信息时,他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要加入到山区计划。“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这辈子也许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出息,我也能吃苦,也愿意到西部去、到山区去。当时我就想,在我还年轻并能自由选择的时候,做一点有意义的事,也许就那么一点点,就足够我回味一辈子了。如果不去做,今后肯定会后悔。”

    在征得亲人的同意和支持后,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王梓兆注册成为广东志愿者后并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报名,填写并打印《2016年“山区计划”报名登记表》,经辅导员审核签字,并由外国语学院审核后,连同本人成绩单,被推荐到学校。最终包括王梓兆在内的15个同学被学校推荐到省项目办。“说实话,从网上报名那天开始,我就一直处于紧张和焦虑的状态,特别是面试后、录取结果出来前的那段时间,那种感觉是我高考时都不曾有过的”。

    6月下旬,王梓兆被省项目办通知面试,并被确定为拟入选志愿者名单,签订了《招募协议书》。在紧张的等待中,王梓兆最终从众多的志愿者中脱颖而出,如愿以偿地参与到“山区计划”中来。接着,统一体检、在团省委及广东志愿者网站公示、审定确认、统一派遣。

    王梓兆表示,在离校前,学校团委还对包括他在内的入选志愿者开展培训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工作、民族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全国项目办和省项目办出台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和服务单位职责》《山区计划各级项目办和服务单位职责(暂行)》《广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暂行)》等。7月,又参加了省项目办对入选志愿者组织的统一培训。

    去年8月底,王梓兆到达服务单位——云浮市新兴县车港镇中心小学。

 

 

    困难多多 最终选择了坚守

    车岗镇中心小学,位于广东省中部偏西的云浮市新兴县。学校总共有6个年级,16个班。“这里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在印象中,支教的地方又偏又穷,黑板什么的都没有,我们支教的地方的设施还很先进。”学校里面还有美术室、音乐室、电脑室、图书室、科学实验室等等,黑板可以拉开。看起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是除了满天星捐赠的图书馆,其他似乎都有名无实。

每个教师都有一台电脑,办公室还有一台新装的空调。每间教室都有多媒体,还是触屏的,这在王梓兆来之前根本没想到。

    学校里有30多个教师,除了从中学调过来教一年的、实习的和支教的王梓兆,差不多占了三分之一。学校缺各科老师,以及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的专业人员。

   “因为我的支教志愿者身份,校长一直很照顾我。我教三年1、2班数学兼美术。我还负责学校一些行政工作上的很多杂碎事。我是篮球社团的负责人,负责教学生打篮球”。

    刚到车岗镇中心小学时,王梓兆各方面都不适应。“其实学校离我家开车也就两小时,但是我完全听不懂当地的语言。刚开始,开会一小时,领导讲什么,我很懵,完全听不懂”。

    王梓兆的住处很是简陋,“什么都没有,妈妈和她的一个朋友帮我打扫,两个木头板凳,上面铺了木头,非常简陋。简陋不是问题。离我住处五米不到的一个商铺很吵,晚上一堆人在打麻将,晚上是满耳的麻将声,打到凌晨一两点那是常事。早上5点就开始很吵闹,真的完全睡不好”。

    由于王梓兆读的是商务英语专业,不是师范专业,“美术、音乐、体育、科学课的老师都很缺,所有的主科老师都要兼顾,但我并不知道如何去教,刚开始我只是教他们按照着我的想法去画,当我们进行寒暑假培训后才知道这样会扼杀了孩子的想象力,他们之后再画画时就不会画了,之后上网找课件,教他们一些手工课,音乐课只是简单的放几首音乐歌,再一起唱”。

   “刚开始不怎么会教,不会管纪律,我试着和学生做朋友,但学生根本不听,三年1班还算安静,三年2班简直就是市场,几乎没安静过。刚来的第一个月,我都怀疑有点神经衰弱,我很多次都想一走了之。不怕你笑话,坚强的我甚至以泪洗面。但身上的责任感让我明白,我不能就此离开,如果一直换老师,对学生的学习非常不好,因为每新到一个老师,学生必须要适应一段时间才能接受,这不利于学生成长。我想着熬过第一个月,就好多了,第一个月教学上的无能为力感到深深的失落,难过。不过学生最终非常乐意接纳我,当然我也都适应了”。

    收获多多 打算再支教一年

    “如果有支教的心或者想为乡村点孩子做点什么。你不用担心你的生活会带来什么问题,因为山区支教有保障。”服务期间,省项目办承担“希望乡村教师”支教志愿者相关费用,由服务地县级项目办(团委)代为发放,按照每人每月23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按照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分两次发放交通补贴。可以说,支教很辛苦,待遇和王梓兆在珠三角工作的同学相差较大。

   “跟学生们在一起,我感觉很快乐”,王梓兆说,“我最大的收获是快乐,在快乐中与学生相处,对小孩子要有耐心和责任心,我是学生的良师益友。说实话,在大学时我不是很自信,去支教后表达能力有很大提升,自信很多。现在就是面对台下的几百上千人,我都没有一点胆怯”。

    王梓兆表示,“我们志愿者去支教,不仅仅去支教,还应该想着为当地和学校带来什么变化,而不仅仅是去教书。这才是一名志愿者应该去做的事。我认为自己所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我要把他做好。虽然我很渺小,但我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微不足道点力量给更多孩子带来改变”。按照山区计划,服务期为1至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三年1、2班的学生就是我的孩子,我有责任把他们教好,我不唯成绩,但是没有成绩也不行。我打算再支教一年”,面对即将结束的第一年服务期,王梓兆选择在车岗镇中心小学继续支教。

    青春就是一场马不停蹄的成长,王梓兆将在倾情奉献的支教中燃烧激情,挥洒青春。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