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校教材成功入选全省创新创业教育精品教材


日期: 2023/11/10 10:13:05    提交者: 吴涛    类型: 创新之路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广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精品教材名单,我校主编的《国际创新创业教育》获评为广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精品教材。这是我校首次成功入选全省创新创业教育精品教材,同时该教材被列为教育部全国高校就业创业特色教材课题项目研究成果。




在新的时期,需要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到一个全新的维度,除了有广度、深度和温度,更要有符合国家发展和新时代需求的高度,教材编写小组提出:中国创新创业教育应该提升到国际化的维度,培养青年学生成为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新时代创新创业素质的国际化人才。《国际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中国特色的创新创业国际化理论体系、价值体系和方法论。教材理念始终贯穿全篇:以教材为支点,将“课程思政”理念有效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中,对创新创业教育进行改革,培养具有高尚情操、拼搏精神、创新创业素质的国际化人才。主要体现在四个核心点:一是深度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材、走进课堂,彰显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价值理念;二是对中国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进行了重新定义,不以发达国家(地区)已有体系和成功模式为核心,而是以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先进理念、实际成效、主要特色、创新模式、国际化维度等为核心;三是注重创新创业方法论和思政教育理论知识有效融合,进而对学生的思想观念和个人行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四是通过立体多元的教材结构实现立德树人的价值追求,指导青年学生构建自我成长体系。

教材编写队伍由许玲副校长任顾问,彭炜锋老师等任主编,组织校内外多名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及骨干教师编写。他们在广泛收集和分析院校课程需求、一线教师教学需求、学生学习需求的基础上,引入最新的教学与科研成果,结合自身在课程教学和大赛指导等方面的经验进行编写,针对性强,能很好满足教学与实践的需要。据悉,该教材于2021年上架后,已获广东省6所高校、境外1所高校使用。教材自上架后,经过使用反馈和系统性评价,本教材除在本校师生使用中获得正向反馈意见和高度评价,也获得其它院校同行和师生高度评价。该教材不仅能筑牢阵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红色基因,同时能坚持守正创新,打造了中国特色的国际创新创业教材,把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规律,聚焦新理论和新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和课程思政高度融合。

此次入选广东省创新创业教育精品教材,是我校教材建设与创新创业教育成效的一个缩影。后期学校将充分依托学科、师资、平台等优势,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继续深入践行国家“双创”战略。以该本教材为抓手,打造面向全省各高校开放的特色示范课,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产教融合,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