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喜获2017全国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运维挑战赛华南区三等奖


日期: 2017/11/13 13:03:18    提交者: 沈雯婷    类型: 学生榜样

    11月8日—11日,2017年高校网络信息安全学术年会在厦门举行,会上对2017年全国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运维挑战赛(第二届)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由我院网络信息中心老师陈志华为领队,黄经赢、徐省华、刘斌和学生马威组成的参赛队,经过两个阶段的激烈角逐,在全国213支参赛高校团队中脱颖而出,取得综合成绩华南区三等奖(排名第6)、全国排名48的好成绩。

    本次挑战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主办,旨在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网络信息安全队伍建设,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能力水平,促进对网络安全法的全面学习和深入理解,在实战中培养中高级安全运维人才,以及高水平的网络信息安全运维团队,提升校园信息化安全保障能力。

    大赛采用线上竞赛的方式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进行安全理论赛,考察点涵盖信息安全法律法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风险管理、安全工程、应急响应、灾难备份与恢复、物理安全、信息安全标准、信息安全模型、密码技术、网络与通信安全基础、网络安全应用、操作系统安全、Web与数据库安全管理、恶意代码防护、安全编程、安全攻防等内容;第二阶段以CTF竞赛模式进行连续8小时的实践赛,考察点涵盖操作系统和网站应用服务器安全、网站多种语言源代码阅读分析、数据库管理和SQL语句、Web漏洞挖掘和利用、信息搜集能力、编程能力考察、移动应用安全、计算机取证技术和文件恢复、网络基础以及对网络流量的分析能力。

    这是我院首次组队参赛,从组队、赛前准备到正式比赛,网络信息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比赛既让我们看到我院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运维队伍的技术实力水平,又看到存在的不足,为日后进一步提升校园信息化安全保障能力指明了方向。(网络信息中心)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