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树洞的回音——5·25和心灵来一场邂逅


日期: 2022/06/29 10:04:26    提交者: 蒙若珺    类型: 学生心语

亲爱的打工人:

你的来信已收到。

团支书工作好忙,压力也好大,感觉一天到晚都在忙,但又不知道在忙什么,改大家的资料已经改到崩溃了,资料又一直被刷下去,又反复打回来重做,我好难


以下是胶己树洞的回音:

亲爱的打工人:

你好感谢你对我们的信任,愿意通过树洞分享最近生活的烦恼。

当我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一个垂头丧气的青年坐在我的面前。我也在猜想你是否很想要停下来,好好地休息一番。所以当我读完这份信后,我的第一想法是我很想轻轻拍拍这个“没能够好好休息”的你。在你的来信中,我感受到作为团支书的你为你所在的班集体付出了许多的时间和精力,并自己默默消化那些因工作压力等带来的负面情绪。在这其中,我似乎看到一个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你,也猜想你在这份工作中感受到了有些烦躁、煎熬。

从字里行间中可以感受到,此刻的你觉得有些进退两难、焦虑甚至心累。对于达不到他人或是自己设定的要求,或许又觉得有些烦躁、情绪崩溃。而面对这样繁忙的日子却不明白自己在忙什么,或许也会觉得有些迷茫、麻木吧。现在,让我们一起稍作停顿一下,看看在这里面可能发生了些什么。

在你进退两难的局面中,我看到你内心的愿望—你很想做好团支书这份工作。因此即使你觉察到自己内心疲惫不堪时,你依旧会花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好自己的工作。但同时,你似乎很想要停下来好好休息,调整一下自己,但停下来好好休息或许也会让你面临一些不好的结果(如你可能无法在规定时间之前上交同学的资料给同学或是自己带来困扰)。所以我想你的内心应该备受做好工作跟好好休息这个矛盾的煎熬吧。面对这样繁忙的工作,不知道是你一个人在面对这样的局面吗?身边有没有人可以给你支支招、帮把手呢?你的时间全被占满,可能连自己一个人静静消化恢复的时间也没有,所以你感觉到有些心累、无力。在面对不断修改的工作却还是得不到认可的时候,又或许会感到有些烦躁、情绪崩溃。面对功利的世界,浮躁的人间,累而不知忙碌的意义,好像是很多人的常态,也许你也陷入这样的常态之中吧。

你也很想改变这样的局面吧。工作压力作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应激源,我们要如何面对呢?其实在生活中大部分人都不容易去处理好工作压力所带来的负面情绪。很棒的的是,你对自己的状态有所觉察,也在寻找树洞倾诉你的恼。但在觉察之后呢,我们应该怎样去改变这样的局面呢?我想,你可以采取以下几种应对方法:

①去接纳自己。当有工作来的时候,不妨试试专心工作一下,倘若不想工作,那就暂时放下手机,闭上眼睛,去感受一下自己内心的感觉,尽管有些感觉让你觉得很不好,但是,这些感觉也是你的一部分,请不要尝试去阻挡他,就想象你站在高速公路旁,这些感觉就像是汽车,尝试静静地让他们开走而不是阻挡他们导致大堵塞。

②情绪聚焦的应对方法。这类方法对于应付那些不可控应激源产生的影响尤为奏效,也就是在那个情境中,没有什么来自于环境的威胁需要你去排除,你无法找到改变外界应激情景的方式,相反,你需要改变自己对于此事的感觉和想法,比如你可以向外界寻求支持、提高自身技能、放松训练、有意的分心和自我想象等。

③调整你的“工作节奏”。社会学家朱迪瓦克曼发现,认为自己休息不足,或高估自己工作时间的根本原因,可能不是工作时间太长,而是工作和休息的时间不规律。比如,需要倒班的员工认为自己更缺乏休息。也许,我们需要考虑的不是休息或工作的总时间,而是我们工作和休息的节奏。在这里,你可以将“休息”填在自己的待办列表里,像对待工作一样真正地去实践它。休息的时间和方式一开始都可以不用卡得那么死,重点是摸索到怎么样能在必须长时间工作的情况下,让自己感觉更好。

④自我激励。在这里,你可以有两种行动。第一种是给自己一些奖励。当你完成了安排的任务后,记得给自己一个奖励。这个奖励可以是去吃顿好吃的,和好友逛街,也可以是外出旅游,看部美剧,只要一切让你觉得开心、放松的事都可以。这些奖励对你自己来说是一种正向的强化,可以提升你的自我效能感。特别是当你身处逆境,自我激励、自我鼓励就特别重要。第二种是多关注事物的积极面。要善于去发现那些工作中的积极因素。比如自己每天微小进步和变化、同学的感激等。这些涌动的小幸福,也会让你感到,其实这份工作也有意义的。

从收到回信的这天就开始吧!期待下次的回信能听到你的反馈~

愿与你共勉。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