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洞回音——想听听你的故事


日期: 2022/06/29 10:22:28    提交者: 蒙若珺    类型: 学生心语

亲爱的黎j:

你好,你的来信已收到。

亲爱的阿季,如果没有合适的人也不要着急,人生不只有爱情,不需要因为一时的孤独而去追求不确定的爱情,好好感受身边更多的爱,人生不需要爱情也可以活动充实美满


以下是树洞的回音:


亲爱的黎j:

感谢你愿意跟我们分享你的想法,接下来是树洞给你的回音

虽然不能从这三两行中得知你经历了什么,但从你的文字中我可以感受到,现在的你已经开始寻找一些减轻孤独感的方法,也正在尝试让自己的心情变得更好,我现在多希望可以通过我的文字给予你一些陌生人的爱呀。

你说“如果没有合适的人也不要着急,不需要因为一时的孤独而去追求不确定的爱情”,对啊,如果不是合适的人,又怎么能减轻孤独感呢?有一个词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叫“情绪价值”,它包括了正向情绪价值和负向的,是指一个人影响他人情绪的能力。我们通常认为一段积极的伴侣关系会让双方都感到开心幸福,正是因为他们相互给予了正向的情绪价值;相反,如果对方是一个不合适的人,彼此都得不到好的情绪反馈,那这段关系存在的意义的什么呢?或许只会让心情变得更差,所以啊,有伴侣不孤独,只有真正合适的人才会让彼此都获得正向情绪价值,消除孤独感,对吧?

你的来信中还提到“人生不只有爱情,还有很多其他类型的爱,人生不需要爱情也可以活得充实美满”,我想知道,现在的你已经开始感知你身边的这些爱了吗?有的时候,我们为了达到目标,往往忘了初衷是什么。在感到疲惫、悲伤、孤独等等一切消极情绪的时候,我们下意识地想要找到一些好的调节方法,想要有一份长久的、一对一的陪伴,可我们不总是能得偿所愿,让我们“得不到就越想得到”——这种固执的想法反而有可能会让情绪更糟……但其实回过头想想,我们的目标不是谈恋爱,而是获得谈恋爱所带给我们的爱与被爱的感受呀!人生中还有很多事情是可以让我们获得这些感受的,可以试着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给予爱与接受爱上,而不是得到爱情本身,一份好的爱情不是我们的目标,它或许仅仅是给生活锦上添花罢了。

可以感受到你现在已经尝试着让自己变得更开心了,我也不知道怎样才能帮助你,所以我想分享一下自己的故事。我曾经有过一段很难过、感到很孤独的日子,看着别人成双成对,也希望有伴侣的陪伴与支持,然而事与愿违,我甚至陷入了一个死循环——“因为孤独感想要一份爱情,却又因为得不到爱情而加深了孤独”——我感知到这极大地影响了我的生活,于是我给自己做了很多思想工作,鼓足了勇气才决定放过自己,和“一个人”的自己和解,把注意力放在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上,像你说的那样去好好感受身边更多的爱。在那段日子里,我发现其实我并不是“一个人”——总有家人的关心与支持,总有朋友的倾听与安慰,还有很多很多值得我去感受的生活中的美好,还有很多很多可以充实生活的兴趣爱好……一切的一切都给予了我强大的正向情绪价值,原来我一直都是一个被爱包围着的人。

“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开心”,这句话很简单又好像很难做到,但我的经历告诉我,单身时会孤独难过但也可以开心幸福,有伴侣时会开心幸福但也有可能孤独难过,怎样都行,开心就好,不是吗?在这里,我想提供几个提升幸福感的小建议,或许也是你现在正在做的。首先,学会感恩。与其抱怨那些我们所没有的、难以获得的,还不如通过珍惜我们所拥有的来提升我们的幸福感。有研究发现,那些锻炼感恩之情的人可以体验到更多的愉悦、快乐、幸福和乐观。从一句“谢谢”开始吧,着眼于当下你收获的、拥有的,每天记录几件让你感恩的事情,这会大大提高自己的幸福感。其次,投入去做一件事情。这里的投入不包括看肥皂剧或者沉迷游戏,而是指主动投入工作或学习,或是专注于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说你的兴趣爱好是画画,当抛开一切杂念专注于画画时,你可能丝毫不会留意时间的流逝,这就是一个人投入的状态,当你处于这种状态时,你会获得一种心流体验,这种心流体验能带给你一种积极的感受,从而提升你的幸福水平。最后,也是最简单有效的,多微笑。微笑不仅可以增加幸福感和情绪健康,还可以减轻压力。事实证明,微笑这个简单的动作可以让我们的情绪从消极转变为积极,我们不需要因为什么事情大笑就可以轻松获得这些积极体验。多笑一笑吧,可以对他人,也可以对自己。

“爱人先爱己”,永远保持爱与被爱的能力吧!在遇到那个合适的人的时候才可以有足够的能力给予爱,给对方提供正向的情绪价值,也从对方身上感受爱意。希望我说的不会太啰嗦,也希望在这么冗长的文字里能有几个字眼可以让你感受到一些肯定或安慰——我也多么想成为一个可以给他人带去爱意的人呀。期待下次的回信能听到你的反馈,我在这里陪伴着你。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