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树洞回音


日期: 2022/06/29 10:25:21    提交者: 蒙若珺    类型: 学生心语

亲爱的无二三:

你的来信已收到。

现在凌晨3:00,正在改论文ing.....

不知道在回校的什么时候起,我过起了日夜颠倒的生活,仿佛白天睡觉就能躲避就业的压力。(别骂我,我知道我自己没能力,不上进,骂我你对)

总之,找工作真的焦虑极了,本人没有多大的能力和志向,专业也是极水的专业,投简历没人回,面试被kpi‍♀️(在这里和看到的师弟师妹说一下,请大二就开始实习!!!给我去找!!!相信我有经验真的会容易找很多,相信我,企业很喜欢大二大三的学生,廉价劳动力哪个资本家不爱呢!)

也明白知道和做到两者之间存在巨大鸿沟,每天劝导自己,但是其实难以做到真正的宽心,我想,做不到就随便情绪如何吧,不然还能怎么样呢?

话说得再漂亮也没有用,心想得多好都是虚无,不过幸好,事情到最后总会变得明晰。

如果你和我一样都正在有挫败感,这是年轻人常有的特征,所以请不要在意,相信我,生活会逐渐变得稳定的。


以下是B612树洞的回音:


亲爱的无二三:

你好。收到这封深夜来信时我仿佛在灯光下看到了一个在凌晨三点的夜仍然还在奋力修改论文的背影,诧异又心疼。从你的来信中我看到了对毕业论文的压力和对未来就业的担忧,一边害怕和焦虑自己找不到工作,一边又因为面试不顺而有些挫败和焦虑,对自己曾经的没尽全力的努力内疚、自责。

我也看到了一个被毕业和就业的压力所环绕的你,仍积极给师弟师妹提出过来人建议。我想,你当下正处于每天劝导自己放宽心,但又不能完全宽心的矛盾又焦虑的状态吧。在你明白知道和做到之间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后,也还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尝试,相信困难总会过去,生活总会变得稳定。是啊,当我们会回头看,事情到最后总会变的明晰,就如船到桥头自然直,让人豁然开朗。

所以,在事情明晰之前,就让我们先好好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吧。下面是我想和你分享的6个调节焦虑情绪的方法

1. 深呼吸

当我们处于焦虑状态的时候,可以尝试用“深呼吸”技能来缓解焦虑情绪。这里推荐一个简单实用的“深呼吸法”:腹式呼吸法。这个方法能够有效缓解焦虑,它能帮助身体远离交感神经系统的“战或逃”反应,激活副交感神经系统的放松反应。

具体方法如下:先尝试着慢慢吸气(同时心里从1默数到4),让新鲜空气先充满小腹,然后再慢慢扩充到胸部,接着暂停屏住呼吸(从1数到4),最后再慢慢地呼气(从1数到4)。整个过程可以重复几次。

2. 接受焦虑状态的存在

焦虑只是一种情绪情绪本身没有好坏,但人们对情绪的认知会影响情绪带来的结果。所以当你感到焦虑的时候,提醒自己焦虑只是一种情绪反应,其实这就是接纳的开始。

3. 关注当下

人们感到焦虑时,通常是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小概率事件忧虑不断。所以,先对自己说“暂停”,然后呼吸并体会此时正在发生的事,即使糟糕的事情真的发生了,聚焦于当下也能有效帮助你提升能力应对危机。

4. 反思自己的想法

处于焦虑的时候,大脑就会迸发出很多想法,有些还会是不切实际的想法,而这些想法会强调或者加深已有的焦虑状态。比如,当你准备要去进行一场工作面试。你的脑海中可能会有这样的想法,“天呀,我做不到!”“我真是个失败的人!”。 然而,你要提醒自己,这并不是灾难。事实上,没有人会因一次面试而被定义为失败的人。你可能会感到焦虑,甚至会犯错。但是,就算在面试中犯错,最坏的情况也只是得不到这份工作,而不代表得不到所有工作机会。

当你察觉到自己处于焦虑时,可以问自己以下问题:

我这个担忧是真实的吗?

假如最坏的结果发生,那会怎么样?

我能处理吗?

我能怎么做呢?

如果不好的事情发生的话,对我意味着什么?

这是真实的吗?还是这只是看起来像这样的而已?

我能准备什么来面对将来的事情呢?


5. 运用正念自我对话

焦虑时,头脑中可能会出现很多负面的对话,你需要做的是意识到这些负性念头的存在,然后尝试用正面、积极的话语来自我对话来鼓励自己。比如,你可以对自己说:“这个焦虑情绪虽然让我感觉很不好,但是我有方法处理它!”从而引导的认知往正性方向进行。

6. 关注有意义的活动

关注有意义且目标导向的活动也能帮助缓解焦虑。如果此刻你并非处于焦虑状态,那会做些什么呢?比如原本打算去看场电影,那就继续去电影院;如果原本打算去会见朋友,那就继续去赴约。最糟糕的做法就是被动地无所事事,不停地感受焦虑情绪。不要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焦虑本身,这对好转没有帮助。把原本计划完成的事情继续实施,这能帮助你明白即使焦虑也仍然能好好生活。

焦虑情绪其实有时候也可以成为我们的动力,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心理学上耶基斯-多德森定律就告诉我们动机强度和工作效率之间其实是一种呈倒U形的曲线关系当我们保持在中等水平的焦虑状态时,工作和学习的效率最高的。所以保持适度的焦虑反而会帮助我们更高效工作和学习过度的焦虑,会造成我们效率变低。希望这几个方法能对你有所帮助,也希望这封回信能给你带来搏击生活巨浪的勇气和力量,加油

我们还收到了一些同学关于“探索自我意义与价值”的来信。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这样的一个阶段,或许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这种感觉就突然出现了;或许事情过于杂乱,让我们无法清晰的了解到这种感觉究竟从何而起。当你在思考生命意义的时候,实际上你正处于寻求意义的过程。

117号树洞有一些话想对大家说:

当你发现自己好像失去了一些动力感受生活美好的能力时,浑浑噩噩又或是麻木的生活着,我想,你可以试着这样做。

如果可以的话,现在你可以去买一个甜甜圈,或者自己喜欢的食物。在品尝之前问问自己,你会因为甜甜圈,或者自己喜欢的食物会被吃完而选择不吃吗?如果我们选择不吃,还能够品尝到甜甜圈或者喜欢食物的美味吗?

如果你拥有吃不完的甜甜圈或者喜欢的食物,你会有什么感受?这个时候甜甜圈的美味程度是多少呢,0分是完全不美味,10分是很美味,你会打几分?

当你知道这个甜甜圈或者喜欢的食物迟早会被吃完的时候,你又会有什么感受?这个时候甜甜圈的美味程度是多少呢,0分是完全不美味,10分是很美味,你会打几分?

有时候现实很残酷,没有什么是会永远存在的,就像甜甜圈它也会被吃掉一样,但或许就是因为会“吃完”,我们才更能品尝出它的美味。生活同样也是如此,有悲才有喜,有苦才有甜。

现在,我想请你思考这几个问题并写下答案:

首先,你需要找一把舒服的椅子坐下来,闭上眼睛,做几个深呼吸,慢慢的放松,你可以将手放在胸口上,感受自己心脏的跳动,感受自己的内心,让你的内心来回答。

假如有一个摄像头,它从你出生开始就在记录你的生活。

l 请你仔细的想想,在过去的生活中,哪一次活动的参与、工作的完成让你感到难忘。

l 在过去的生活中,接触到什么样的人、事、物会让你感觉到愉悦、开心,可能是和朋友的一次聊天,也可能是疲惫时抬头看到的蓝天白云,还可能是你拥有了你喜欢的一个小物件。

l 在过去的生活中,哪一次困境让你印象深刻,你是怎么解决的?

l 当你回想起过去的种种,你的心情又是如何?

l 假如今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奇迹发生了,第二天早上醒来,你发现你已经找到了活着的意义,找到了生命的火花,你的生活会有哪些不一样,即使是简单的细节?

那些让我们感受到美好的人、事、物,或许就是我们活着的意义,因为只有活着才能切身感受。这些美好就像是火花,虽然微小,但是有温度。

生命的火花需要我们去发现,你还可以尝试在日常生活中去做这些简单的小事:

1. 观察

你可以让自己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些特定的动作上,比如花10几分钟慢慢的品尝一份美食,专注的观察自然界中的一棵树、一朵花、或者是一只蚂蚁。也可以什么都不做,让自己放空,减少说话的时间,只是默默的听,静静的观察这个世界。

2. 随性

你可以将自己的时间捐献,多花些时间在别人身上,比如倾听他人的烦恼,为家人做饭;你也可以随机旅行,凭感觉随便走走,又或是将一切交给命运,将这一天所有的选择都通过抛硬币来实现,向哪个方向走,要走多少步,在哪里吃饭等等。

3. 记录

你可以将生活中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记录下来,可以发在朋友圈和大家分享,可以写信告诉我或者是其他朋友,也可以记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可能只是一些零碎的小事,是一块好吃的蛋糕,一杯好喝的奶茶;也可能是他人的一个微笑,自己的一点欣喜。

4. 回顾

在每天睡觉之前回顾一下今天发生的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或者是你记录在朋友圈、日记中的事情,去感受当时的心情。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