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世界你不懂 (电信学院 彭庆帆)


日期: 2015/06/03 12:43:00    提交者: xfw    类型: 学生心语

老师,一个听起来很是平凡的职业却很不平凡。正如有句话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确实,教师含辛茹苦地传授所有知识给一年又一年的新鲜血液,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打造了一批又一批的国家栋梁。

然而,或许是受周围物欲横流的社会环境的熏陶,当代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普遍不高。对于学习,主动和被动的关系似乎也完全颠倒,“被学习”已经成为学生习惯的学习方式。

今天你去上课了吗?也许你会回应,去了。但从你的声音可以辨别出你去上课似乎是迫于无奈的。就在上课前几分钟,你可能还在犹豫,内心还在纠结,“今天老师会点名吗?”最终还是下定决心去上课。就这样,学生学习仿佛转变成了老师的任务,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却在日益消减。

今天你认真听课了吗?当老师在五尺讲台上尽情讲课的时候,讲台下的学生却没精打采,或是低头玩手机,或是自个儿念叨……这时候,你是否想象过备课到深夜的老师的心里会是什么感受?作为大学生的你,又是否能够身临其境,感同身受?鉴于讲台下的你们的表现,突然,老师来个提问环节,以此来提高你的注意力,你是否又能懂老师的良苦用心?

你认真完成了课后老师提醒的重点题目吗?或许你会略带羞愧地回答,你只是复制了参考答案来应付一下老师而已。这一刻,你的心是否忐忑不安?是否觉得有愧于老师?更对不起自己?“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全部传授给懵懂的学生,用自己明白的大道理教导学生如何为人处事……他们尽职尽责,默默奉献,却不图任何回报。对老师来说,学生的每一个微小的进步甚至是不足为道的进步都是最好的慰藉。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是否需要反思?能否站在老师的立场上,真切地体验一下老师的想法?

“一日为师,终身为师”,自从你遇见自己的老师,他,便是你一生的导师。学习上,他是你的指路灯,指引你往正确的方向前进;生活上,他是你的好朋友,在你处于低潮的时候,给予你鼓励。“天涯海角又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老师给予我们那么多,可是,多少人认为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又何曾真正懂得过老师的心意?何时又让老师真正放心过?其实,我们能为老师做的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了不起的大事,而仅仅是平日里的小事甚至是微不足道的,哪怕是上课时放下手头的事,认真聆听老师的声音,都能给老师送去一份心安。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