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中国梦


日期: 2016/04/06 22:10:00    提交者: xfw    类型: 学生心语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政法学院  陈周权

    在不同的时代里,生活着不同的却为梦想奋斗着的人。不同的人扎根在不同的时代里,接受不同时代的滋养与教诲,感受着不同时代的美,把握着不同时代所给予的机遇。人们奋斗着、拼搏着,为的是让自己的梦想实现。当然,不同的时代也赋予了我们不同的责任,承载家庭的期望、祖国的期望。我们接过前人奋斗的旗帜,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只因为要把这时代建设成我们所要的黄金时代。在这前赴后继的过程中,我们共筑了一个伟大的中国梦。

19世纪40年代,梦在异国他乡

    我的曾祖母膝下多子女,在那个年代,仅靠田间劳作曾祖父母二人难以养活7个子女。抗战期间,如何生活下去是一问学问。田地有限,田地产出变化不定,饥饿的气氛笼罩着这个家,也紧紧揪着家里每个人的心。做为长子,我的伯祖父在他有意识起,就想着如何帮忙撑起这个家。我曾天真的问我的祖父,“为什么不去工厂打工呢?”。祖父先是一笑,随之,答道“上哪找工厂去,除了田,什么都没有。”这一笑和那平淡到不能再平淡的语气,让我感觉到这其中包含了多少的沧桑。在战争年代,人的生命几乎没有保障,更何况建工厂或其他。

为寻出路,伯祖父决定“出国深造”,和同村的人一起去泰国挣大钱。伯祖父曾说过,如果出国挣不到钱,他不会给家里带来压力;如果出国挣到钱,他一定把钱寄回来给家里用。这样的话从一个13岁的少年嘴里说出,即天真又伟大。

1940年,这个眼神坚毅的少年踏上走向的远方的路。或许,我的伯祖父永远不会知道,在他转身的那一刻,一连串无声的泪水在从曾祖母的脸上流下,流到嘴角,滴在胸膛上,滴在地上。那时祖父还很小,他不懂,他只能静静的看着这一幕。

走路,从揭阳市走到汕头市,再从汕头市坐一个星期的船才到泰国。在那个年代,签证自然也就免了。在泰国,伯祖父做过蔗糖工人、卖过鱼露、做过建筑工人、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37年后,我的伯祖父才算真正的挣到钱。回家,是如此温暖,只可惜他却再也见不到我的曾祖母——他最爱的母亲了。

人处异国他乡,伯祖父却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家、国家。归来后,我的伯祖父捐钱修路、建学校。就这样,以一种平凡而又伟大的方式,诠释自己对母亲、对家、对国的爱,也以这样一种方式来圆自己的中国梦。

19世纪60年代,梦在土地上

    我的祖父刚小学毕业后,出于兄长的地位和家里的需要也就毋庸置疑的投入到生产事业当中去。我的叔祖父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天资聪颖。那时的大学远远没有现在好考,但他还是顺利考上了武汉大学。但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我的曾祖父却不让叔祖父去读,说到“去读大学你就回不来了”。叔祖父就这样永远的拴在土地上。我问过这个修表匠叔祖父他觉得可惜吗?他只抽了一口烟,轻叹。他不语,我也不敢再问。

在那个年代里,生活会把你教成你个能人,喂猪、劈柴、砍树、做木工、建筑工、种田。我的祖父就是这样一个能人。祖父做过生产队队长,但做了一届的生产队长之后,他再也不愿做第二届的生产队队长,本性憨实的他不愿得罪太多的人。村里的生产队是需要按工作量来记公分的,但许多人就有了投机取巧的想法——“少干活,同等记工分”。每次祖父总要和这类人说上几句。久而久之,自然就被人厌恶了。在土地干活的时候,每次都有上级的指标,该种什么、产量得有多少都是上级规定的。于是,为了解决吃饭问题和完成上级指标,就有了田里垄台种蕃薯,垄沟种水稻的“先进种法”的诞生,祖父每天都要薅草拿到田里去当化肥。待到收获的季节才大家清醒认识到,蕃薯和水稻都是结果小且少之又少。收割完后,这产量让人陷入了沉默,找不到任何语言来形容这么勤劳与无收获的巨大落差。这时的沉默让人格外的惊心,如有响雷。此刻,似乎也能理解文革时期为何那么多璀璨明星陨落,应是所有的感情都找不到宣泄口,让一个人渐渐的疯狂。也许解决之道就是祖父曾对我说的:“既然无处可逃,不如面对”。

多年之后,祖父早已衣食无忧,但我不了解他为什么还在田地里耕种,他告诉我他喜欢收获水稻时那迷人的香味。祖父带着我走到稻埕中间,抓起一把阳光照射下的谷子,让我使劲的嗅,那时我感觉到这稻子成熟的香气扑满我的整个胸膛。我想,我的祖父一样对这土地爱的深沉,再艰苦的岁月也不改他对这国与家的爱!我没听过祖父他抱怨,只有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当汇成中国梦的一部分。

19世纪80年代,梦在手上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代,新思潮不断涌入并不断的改变着人们的想法。父亲常告诉我那时他们的生活,种过田、掏过鸟窝、抓过泥鳅、听过录音带、看过黑白电视、贴过邮票、写过情书、寄过信,苦与乐的交织汇成他的生活。

    父亲高中毕业后,看着社会思潮的变化,和服装的多元化,决定一边在家务农,一边自学服装的相关知识。经过几年的积攒,父亲决定从一把剪刀,一匹布开始,自己剪,自己缝,就这样踏入这个行业。父亲在娶了母亲后,他们分工合作,父亲负责剪,母亲负责缝,就在他们的缝缝剪剪中,撑起了一个家。全是一双手,带动了整个家庭生活的变化,但这其中又有多少他们不想让我知道的压力呢!

    都说这种复杂、多元的社会让他们成为最后一代理想主义者。因为他们是最后一代在学校与社会错位的迷茫者。这是一个特殊的年代,裙角飞扬,歌舞青春,搏击梦想。父亲母亲他们受过传统的奉献教育,却也生活在利己主义逐渐萌芽的社会里,但他们也始终坚持诚信经营。我想着这是出于他们本性的憨实或是他们对于他们受过的教育理念的坚持。很多时候,父亲母亲常觉的自己还年轻,但“落伍”这个词却已经被用到他们身上了,不知不觉青春的尾巴也在他们身上脱落了。

    父亲母亲也关心时事政治,偶尔也发表着一些自己的看法,常为国内发生的灾难而忧伤,也为国家的发展而惦记,也为国家的强大而喜悦。父亲会说“信念不倒,都会有的。”用永不止修的奋斗来圆自己梦,让梦圆不是奢望。

20世纪初,梦在纸上

    可以说我们是吃苦最少的一代人,生活条件远胜从前,常被人说是温室里的花朵,但我们也渴求自然的风霜和雨露,渴望成长也渴望飞翔。我们不愿平庸,不愿碌碌无为,也曾静坐沉思,思考人生的方向。若果说此刻不读书,走出社会,我不知道我能做什么。于是,选择高考这条“比较好的出路”,在纸上奋笔疾书,在纸上书写青春,也书写自己的未来。从不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只知不读书我能为社会所接纳吗?执笔奋斗,片刻不休,愿是倩鸟盘旋, 翱翔苍穹。

    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我必须用在校园的时间里发展自己,提高自己,我才能更好的踏入社会,接受社会的磨练。这是一个沸腾的年代,点燃了青春的激情,学习、兼职、志愿者,要在大学的好时光里体验的生活的多姿多彩。这是一个充满挫折的年代,面对失败,我必须放弃懦弱,就像冰心女士说的:“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这是一个跳动的年代,心随我动,梦是我思,我要飞起,有如“大鹏一日同风起,抟摇直上九万里”,为家为国。

    五千年的中国,孕育五千年的梦。中国梦,是温馨的梦,你我一起奋斗,一起圆梦。中国梦,是不是同的时代,不同的人,用以自己的奋斗汇成的国家富强梦。中国梦,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人人犹如夏日繁花, 灼灼绽放,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