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万事兴


日期: 2016/09/28 22:29:00    提交者: xfw    类型: 学生心语

家和万事兴

经过了沧海桑田,终于在一片平地上不断凸起了一座座的山丘,并且在河流的冲击下,形成了一小片一小片的肥沃平原,我的家乡就坐落在了这里,勤劳的人们开垦这片土地,实现着人与土地最大化的和谐相处。最后在山路不断蜿蜒围成的摇篮似的家乡,有了我的家。

“家和万事兴不应该只是人与人的和谐相处,还有人与你周围的自然环境的和谐相处,并且它对人的和谐相处的影响效果是非常显著的。我的家就是其中一个例子。那一栋小楼房坐落在这个乡村的一个村道旁,在楼顶拥有一个小小的阳台,而我和家人经常在这里喝掉茶聊聊天,特别是在团聚的节日里,我和哥哥姐姐就会搬起折叠的小木椅,整整齐齐地摆起来,泡起清明时节亲手摘的香茶,最后和爸爸妈妈一起聊聊天,真如歌词所唱的那样:“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那时候的我们好像嗷嗷待哺的小婴儿那样等待着爸爸妈妈给我们讲故事,感觉总有不同的新鲜的故事等着我们去等待一样,所以这个小阳台就成为我和家人和谐相处一个拥有无限美好回忆的地方,也是我体会父爱如山母爱如水的地方。而这栋爱的建筑的前面是窄窄的道路,虽然没有像广州这边那样宽敞,但是却为我家的小小的豆腐店带来了满满的人气。每天晚上休息之前,爸爸妈妈都会用山上流下清澈冰凉的泉水浸泡黄豆,将烂掉的不合格的黄豆挑出来,以保证豆腐的品质。第二天就会早早起床,将黄豆研磨、过滤、点卤、成型后等等的工序,就会形成白嫩有嚼劲的山水豆腐了。这时候村里的人都开始过来买豆腐了,打算用各种的家中蔬菜滚滚汤水,让家人更滋润。而我和哥哥姐姐每天早上去上学前的第一件事,就是急切地想喝到妈妈亲手研磨的营养豆浆,就是它将我们兄妹三个养得健健康康的,从小就很少有什么身体的毛病。从爸爸妈妈结合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几年了,这小小的豆腐店不知不觉屹立在这路旁也有这么多年了。偶然听到爸妈感慨:“我们家的豆腐店啊!你哥多少岁了它就多少年了啊!我才突然发现它真的经历了许多的大风大浪啊。就如旁边的菜园里蔬菜从绿油油渐变成枯黄,直至变成肥沃的土壤,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风景。我也最爱傍晚的时候和妈妈一起来到这个菜园为可爱的各种蔬菜浇水,然后小心翼翼地抱着感恩的心情将它们摘回家,那是一种非常满意的体验。

就是这样的和谐相处影响着我的家,爸爸妈妈教会我要和自然环境和谐,希望达到双赢的完美效果,我们才会欣欣向荣。而且,就是这样和谐的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模式深深地影响着了我们的“家和万事兴!贫穷,或许许多家庭都会经历过,而我们家也不例外。听爸爸妈妈回忆过去,感觉总是会有不同的伤心事要说,但是,他们总是和我们传授一个观点:只要学会和谐相处,事情都会有变好的那一天!他们总是和我们三兄妹说要和谐相处,互相为对方着想,有些时候需要互相让一让,不要总是为一些小事就大吵大闹的,这样不利于双方的成长!”在我的家,小时候我和姐姐就是争吵最多的两个人,总是为一些小事吵架,甚至有时还会挠人的。姐姐霸占着电视,只看她喜欢的电视节目,而我喜欢看的搞笑节目就要开始了,我闹着她想要转节目,可是她却不给,就好像完全没有听到我说什么似的。可是那时候的我应该是知道自己还小打不过姐姐,和她吵了两句,就不敢说话了。可是又觉得有口气咽不下去一样,恰巧那时候在房间看到了姐姐最爱的一件上衣,我就一股脑地把那件衣服特地拿到姐姐的面前来,当着她的面,就把衣服扔在了地上,还恶作剧地用脚踩了好几下。我姐一看到这个场面,立马就受不了了,就冲上来挠了我,我痛得直哭,瞬间家里变得乱七八糟的。刚好爸爸回来了,立刻拉开我们俩,我哽咽地和爸爸告状,姐姐也不忘多说几句,然后我爸爸就把我们弄到墙角那里面壁了,安安静静地对着墙,不准动,不准说话!等到我不哭了,我姐不生气了,爸爸才过来一手牵一个走到凳子旁边,然后让我们面对面坐下,这是爸爸开口对姐姐说:“你知道你对面的这个人是你的谁吗?”姐姐诺诺地说:“是妹妹!”然后爸爸又问我,我回答说:“是姐姐!”爸爸再次开口说:“知道吗?全世界可能有几十亿人,你们两个在这几十亿人里面好不容易做了姐妹,是多么难得的事情!你们想想,你们为了一点点事情吵架,甚至打架,多么不值得啊!要是你们互相让一让,姐姐再看一半,妹妹再看一半,互相为对方想想,和谐相处,这不就很容易解决了吗!”我们俩思考着,最后相互看看,最后拥抱了一下,表示和好。

后来,我们每次想要争吵的时候,总会想到爸爸的那一段话,真的,几十亿人中,我们可以做姐妹,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一件事啊,值得一辈子就珍惜!在爸爸妈妈的和谐教育学下的我们,也终于有了成果了。哥哥姐姐都考上了医生,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而我也考上了爸妈希望已久的大学,哥哥姐姐他们还担负了我的各种费用,他们对我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还有许许多多精神上帮助。哥哥接触社会早,总会和我讲一些在社会上需要学习、注意的问题,而我有什么对于女生方面的问题,都会经常咨询姐姐。这样和谐相处的我们,让我的家越来越繁荣起来,正是验证了那句话:“家和万事兴!”爸爸妈妈总是以我们为荣,却不知道,给予我们一切的,都是他们!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