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张璐好榜样


日期: 2016/11/07 17:46:55    提交者: 沈雯婷    类型: 学生心语

  人民网报道:今年人大闭幕后,温家宝总理的记者招待会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温总理再次以睿智和博学,以富于文采的回答,迷倒了中外记者。与此同时,坐在温总理身边的美女翻译张璐,由于现场流利地翻译温总理引用的古诗词,也受到亿万观众和网民的热捧。
    张璐的走红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上个世纪60年代,全国上下兴起学雷锋热潮,一曲气势激昂、铿锵有力的《学习雷锋好榜样》广为传唱。当时的人们学习雷锋,是学习他忠于革命忠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习他艰苦朴素、甘当革命螺丝钉的集体主义精神。80年代学习张海迪,是学习她以保尔为榜样,勇于把自己的光和热献给人民。张海迪“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的信念,通过她自己的言行,回答了亿万青年非常关心的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竞争激烈的信息时代。政治坚定、业务精湛、能力出众,是时代、社会对我们党员干部、教职员工、青年学生提出的要求。无庸讳言,这一要求已经远远超出雷锋、张海迪们的能力范畴,而成为这个时代高素质人才的明显特征;张璐们应运而生。
    张璐的走红恰恰符合时代的要求。作为一名普通家庭出身的70后大学毕业生,她能顺利地成长为外交部翻译室英文处副处长,成为国家领导人的首席翻译,政治坚定是最为基本的前提条件。而让她备受人们热捧的,无疑是她“国家级水准”的专业翻译能力,“反应敏捷,举止优雅”的综合素质。
    学习张璐好榜样!我们学什么?怎么学?
    张璐走红之后,媒体对她的成长成才之路进行了密集的曝光,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范本。媒体报道,张璐读的是外交学院国际法系,毕业后出于对高级翻译的热爱,最终改行做了高级翻译。非高级翻译专业人士的张璐,像活跃在今天各行各业出类拔萃的成功人士一样,她为成功付出了更多超乎常人的努力。“张璐非常聪颖,也很勤奋,常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几乎每天听BBC、VOA、CNN,喜欢做笔记”。“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张璐工作后更是不敢懈怠,每天都要不断学习,积累各种外语词汇”。由此看来,正是有了张璐对高级翻译坚持不懈的“勤”,才铸就了她高超的业务能力,获得了今天的成功。张璐走红的案例再一次告诉我们,一个人所取得成就的大小与勤奋的程度密切相关;告诉我们,要想成为各个岗位上的行家里手、业务尖兵,都需要付出辛勤的努力。
    张璐成长成才之路,从“德”与“学”两个方面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例证。学院党委提出在全院党员干部、全体师生中开展“以德为行,以学为上”主题教育活动,其意义正在于此,其终极目的正在于培养、锻造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政治坚定、业务精湛、能力出众的人才,为学院的事业、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假如每一个教师都能做到“以德为行,以学为上”,我们还需要担心我们的教学质量、科研水平上不去?假如每一个干部都能做到“以德为行,以学为上”,我们还需要担心我们的作风不扎实,缺乏执行力?假如每一个学生都能做到“以德为行,以学为上”,我们还需要着急就业形势太严峻,缺乏竞争力?
    但愿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教职员工都能成为自己岗位上的“张璐”!
    但愿我们每个学生在面对社会竞争、就业挑战时,都能像张璐般取得成功!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