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情,中国梦


日期: 2016/12/14 18:35:31    提交者: 沈雯婷    类型: 学生心语

三代人的生活,三代人的情怀;不动摇的民族复兴之路,不动摇的中国梦。

苦了岁月,却乐了农民

祖辈们一辈子都奋斗在这一片黄土上,与黄土相依。忆起了爷爷说的一句话:“脚下的这片黄土,来之不易,流汗了,明年才有盼头。”爷爷出生在新中国刚成立时,一穷二白,据爷爷回忆,家里一年最好的饭菜就是开春时节母亲与村里妇女翻越几座山头找的野菜,其余时间都是跟着大人去树林里挖树根、刮树皮来充饥。1953年,村里成立了农村合作社,村里的人天天往公社赶,忙里忙外,还能准时吃上了“大锅饭”。后来,村里兴起了公社化运动,村民每天从公社抬回来的两大桶稀饭,也只是用村里仅有了几两米煮的,分给全村几百口人吃。这样艰苦的日子一晃便是10年,农民们真正有盼头的日子是村里实行了承包责任制,开始“分田到户”。

有了田地,苦了岁月,却乐了农民。日出而作,祖辈们匆忙的脚步声在狭小的乡道上铺开来。头顶灼热的烈日,脚踩热腾的土地,手握磨破的锄头,这一天的劳作开始了。脸朝黄土背朝天,开荒南野际,黄豆大小的汗水毫不吝惜地从布满泥土的额间冒出,裹在腰间用来擦汗的碎布已经发黄了,晾晒在树枝上的汗衫已经风干了,上半身赤裸的男人依旧在田间吆喝卖力劳作,力尽而不知热,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日落而息,“鸟声幽谷树,山影夕阳村”,燃烧的余晖将归家乡民魁梧的身姿拉得老长,暧暧远方的房屋渐入眼帘,烟囱冒出的烟雾笼罩着整个村子,妇女吆喝正在泥路上打滚的小孩归家,恶狗向正在归家途中的外乡人狂吠。热闹的村子终被黑夜吞噬而恢复平静。低矮的瓦房,全家老老少少围着一盏柴油灯,吃着简单的饭菜。爷爷常跟我们这些晚辈说,那时候家里五口人,三个鸡蛋,五个人吃,你姑姑还能吃剩留到晚上做下饭菜。

爷爷和奶奶的婚姻是传统朴实的。奶奶说,那时候经人家介绍,刚来到爷爷家门时,死活也不敢去见面,待见面时一看到爷爷,就害羞地往家里跑,躲在了床底下。由于奶奶家里穷,没有读过书,爷爷每次到公社登记账本时都会让奶奶跟在身旁,教奶奶认字、算数。奶奶常说爷爷有志气,做事卖力有头脑。七十年代,十年动荡结束了,爷爷为了给家里补家用,便与村里的王大爷商量着把村里种的香蕉运到北京卖。两人凑齐了往北京的火车票费用,独自扛着一捆一捆的香蕉赶往北京,来回就是一个多月的时间。说起这一段经历,爷爷总是一脸的自豪,谈到首都北京更是热泪盈眶。

一栋房子,一张摇椅,一把葵扇,一份报纸,品上一口好茶,吃上一桌好菜,得来如此安逸舒适的生活,爷爷的心有说不出的感慨,那是与祖国紧密相连的热忱的心。

三十年改革开放,三十年腾飞梦想

出生在中国七十年代的父亲,没有同龄人从七岁便开始下田干活的艰苦经历,每天一会儿屁颠屁颠地跟在奶奶身后调皮捣蛋,一会儿出现在村长的果园子里偷果子,一会儿便有人来到家门投诉说阿永(父亲小名)到菜地里偷挖了大娘的番薯,一会儿隔壁婶婶拉着破了额头的儿子来告状。当村里的放牛娃给正在放学归家的父亲投来羡慕的目光时,父亲的心里早就飘到了相隔几百公里繁花都市。父亲向往外面的世界,渴望摆脱农村到城市“大展拳脚”。正是由于父亲的种种劣迹和坏思想,父亲没少被挨骂。

八十年代的中国,掀起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广东走在了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部分的人纷纷寻求着创业致富的道路,父亲也如愿以偿加入了其中。当第一次站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钱,当第一次穿着柔软的棉料衬衫时,当第一次看到不同肤色的外国人时,稚嫩的父亲对繁花城市的点滴都憧憬万分,更因自己成为城市的一员而自豪得意。父亲创业致富的道路十分艰苦。刚开始,父亲奔走于城市的各个角落,渴望找到一份舒适收入高的工作,但由于没有什么本领,都被企业拒绝了。据父亲回忆,由于从家里带的钱都花光,工作也找不到,租的房子也被退了,父亲白天继续找工作,运气好的也能做一些散工,晚上只好到附近建筑工地上的空地上打盹。后来,父亲经人介绍找到了一份在汽车公司检票的闲职。父亲在这家公司一做就是十年,从最初的检票、汽车司机、汽车队长再被调到人事部做主任,父亲这十年都在努力拼搏着,从未间歇自己的梦想。

九十年代,中国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整个中国市场都活跃了起来,国人致富的道路拓宽。凭着父亲十年的丰厚经验和独到的眼光,父亲辞去了在汽车公司的工作,在东莞开了一家小餐馆,做起了小本生意。从最初的早餐店、小餐厅到现在有一定规模的酒店,二十年的经营是父亲二十年来的心血历程,创业致富的梦想从未动摇。父亲常说,“我那个年代的人总想着出来赚钱,不甘于一辈子守在农村的几亩田地。出来城市后,更是一股牛劲干实事,结交好友一起经商。经历了挨饿的日子才知道现在好生活的舒适。”

这三十年,父亲的创业致富的梦想紧紧跟随着祖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向,风雨同路,勇往直前。

我的中国梦,我的心路历程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这是我第一次带起红领巾成为一个少先队员在国旗下宣读的《小学生日常行为规则》,个头小小的我们个个昂起头说着心中梦想,“我要当科学家”,“我长大是音乐家”,“我长大要做一名人民警察”。年纪轻轻我们,紧跟祖国的发展脚步,张开梦想的翅膀,翱翔在世界的上空,看到了新世纪里不一样的中国。

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着眼当前,面向未来。政治上,中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提倡廉洁,反腐败;提倡精简机构,创新制度。同时,谋求与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经济上,中国矢志不移地搞经济建设,致力于建立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我们强调高标准、高效益、利环保、公平竞争的发展模式。同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我们积极寻求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机会,战略上“收拳头,稳重心”。科技上,我国的科技发展战略开始向“自主创新”方向转变,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到社会群众。教育上,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保证每一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机会,和享受同样教育的权利。人们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修养不断提高。文化上,中国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着力创新,发展具有鲜明时代精神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国当代新文化。人们的文化生活越发丰富多彩,生活的质量明显提高。

90后的我们,学习生活的点滴改变都印证了祖国发展轨迹,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壮大。我的中国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是十几亿中国人梦想的蓝图,而我,行走在中国梦的蓝图上,与祖国一起,共成长,共分享!

三代人,三世情,一个梦想,一个中国梦!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