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重,爱浓,鸿毫素笺怎生书?


日期: 2017/09/14 18:49:03    提交者: 沈雯婷    类型: 学生心语

清秋荒岗往事量,

远云鹤,白茫茫。

沿路雨含恨,

回首风吹桑。

当年多少温柔乡,

此时方寸鬓角藏。

                                        ——悼故人

 

(一)清明探

荒陌,孤坟,一柱香,一碟糕点,一篮纸鸢,一把油伞,一套盔甲。

 

(二)回忆起潮

您是我外公,按礼数我该叫您姥爷。可我喜欢也一直叫您“爷爷”。

记忆检点,掬一捧韶华,泪落一程,打湿眼帘。

一生坎坷,是您走不完的路。

 

(三)平生遭际实堪伤

少年父亲见背,母亲由此伤心过度,哭瞎了双眼。家徒四壁,一贫如洗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一砖一瓦日中砌,一针一线夜里穿,日子一步步熬过来。60年代,您无辜被划为右派,一家遭受非难。在生不如死的年代里,您不仿别人走轻生的路,而是艰难地含下阴险小人给您盛来的苦药,坚韧地活下去。因为,您知道,老婆和孩子需要您没有丈夫,妻子的人生就失去了一半,那片天就坍塌了!没有父亲的孩子很可怜,没有父亲的那片天,就没有孩子生活的乐园。没有您,他们过不下去!您看到了他们瞳孔间的乞望,所以您要泪踩在荆棘上走下去!那本该是春秋鼎盛的您,一顷白发覆青丝。

此时,我欲吐无言。生活蜷缩在白眼冷面之间,那时的人情颇似,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后来,邓策拨正,您重获自由,但您的眼神似乎少了点什么。文革后,您谨言慎行,不苟言笑,隐晦锋芒,像家里那头憨实的老黄牛般沉默寡言,一心一意地工作、生活。

 

70年代高考恢复的第二年,母亲终于幸运地乘上学海之舟,不久找到工作并遇见我的父亲。当时都拥工作饭碗的他们似乎挺登对,于是您俩老便同意这门婚姻。母亲出嫁那天,您笑逐颜开,您以为她找了一个好夫婿,从此便可逃离与你生活的苦日子,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可谁料,幸福的开始,实际是悲伤的倒计时。

翌年又一个痛苦降临您们身边,那便是我的出生。母亲的婆婆,封建思想根深蒂固的她不喜欢女娃。她自闻我来世间发出第一声起,便不待见我,对母亲亦始生厌。得知您女儿身陷苦境,您二话不说从医院抱走仅有12天的我,和姥姥(我喜欢唤她奶奶)以及舅父母一口饭一勺汤艰辛地把我牵扯大。我不知道,一个大男人是如何应付得了蛮不讲理的亲家母。我不清楚,抱走我的那晚,您的泪落了几程?浸湿了多少件衣裳?我不了解,那被咬破了的唇流了多少滴血?我不详,那双明眸几时红血丝网满布?额鬓乌首如何瞬变白霜?疮痍的心还能蹦跳几下?是不是有那么的一会痛到无法呼吸?回首过往,记不清,多少日夜您寸步不离地守在摇篮旁,未曾合过眼。数不了,多少个风吹日晒霜欺的春秋,您抱着生病的娃穿梭医药味中舟车劳顿。道不尽,为哄小娃开心,您买了多少衣裤玩具,至今还有一些被我珍藏着。说不完,小娃一路成长,您对她的“唠叨”。她哭了,您急如锅上蚂蚁;她笑了,你灿然生花;她沉默,您就“胡说八道”;她受伤了,您就心如刀绞……

热泪盈眶,爱噎喉头,该怎说下去?鸿毫太轻,笔墨太浅,书写不了您无言的大爱。但令人生悲的是,这爱,女孩未觉。

 

(四)我的雨,您的伞

豆蔻年华,桀骜不驯,没有人“驾驭”得了她,她宁可撞个头破血流,也不会因旁人的劝阻而停止向前的脚步。

那年听说她的“亲奶奶”想念她,想团聚了,并会做好吃的给她。冲这话,她扑过去了,却是忧伤地回来。因为她说:“鸡腿永远要给弟弟吃,女孩吃点肥肉就好。”十多年过去了,她已出落标致,却依然得不到她的认可。“女孩没啥用!”深深地伤了她。回来的那天,大雨滂沱,她认为不会有人来机场接她,因为她就是弃婴,不会有人在意她的。绝望地仰啸长天,雨肆意地泼到她脸,销湿了头发衣服鞋子,心也是湿漉漉的,忽然觉得周身凉透了。谁,知道她今天的心情是怎样?雨莫名地消失了,闻到一股黄土味道。撩开眼帘,一幕黑色。爷爷的伞!雨水从他眉毛划到腮到嘴再到身,背心贴身,浅黄色鞋已是棕褐色,不知这人雨中候了多久?我走,您不强留。我来,无论风多大雨多大,您都去接我,把含著无数篇的爱,写在云淡风轻的天上,如果我要飞翔,您不会是雨水打湿我的翅膀。

“爱”该怎说?我只会奔入您的怀抱,任意地哭嚎。您静静地听着,轻轻地拍着我后背,一句话也没说,不责怪亲家母残忍狠心,也不说安慰语。只是趴在你肩上时,感受到您的心在颤动,咽喉在蠕动。所有的伤痛,您只会往下咽,沉到心井,延宕起无休纹波。我知道您比我更伤心,那些无情是一把锋利的匕首刺向您孱弱的心。渐渐地,您的身体糟糕下去,卧倒床榻。

 

(五)聪明反被聪明误

也许是曾经的过往带来太多的伤害,累累殇迹怎么也补救不过来,何况生活,从来都没给过你机会去疗伤。我不懂,苍天为如此无冷酷!让一个少年丧父、青年背冤(文革)的人,中年饱受亲家欺凌及艰辛育娃之后,晚年竟还要经历病痛的折磨!

爷爷,难受就说出来吧。放声,或许会好一点。曾经,我试着让您大声地吼出心里的悲愤,放走关在心牢里的痛、哀、忧、愁等。

那天,弄妆梳洗迟,来不及吃早饭,也顾不得背后您的呼唤就匆匆跑去学校。朗朗的晨读声,我肚子空脑袋沉,迷糊中的我瞥见了站在教室窗口满头大汗的您,拎着粉色饭盒正看着我。您几时、何速已飞跟着我到校了?您腮边留下的汗流迹,就像飞机划过天空留下的白线,我想,它知道。见到您,我便逃开了,留您在原地不知所措。那时,家长来送早餐的现象很少。我若去吃您带来的盒饭,同学们会围观我品头论足。我选择逃开,既可避免风头又可,让您“出一口气”,骂骂我,舒一口恶气。然而,聪明反被聪明误!

您交5元给班主任,让他转交给我。然后,风尘仆仆的来影,转身,渐行渐远。背影,宛若一只落单瘦弱的孤鸿缓缓飞离。那天,老师含著泪递给的钱,它是暖的、湿的,许是老师哭的时候握太紧了,许是节俭的您从身上取出它时残留的余温。那是感动的温度,爱的温度。

回到家,对早上的事,您只字不提,生活如故,您依旧无言。

是因为文革的阴影太浓郁,所以才没办法打开话匣?还是您看清了宿命轮回,看惯了世事无常,看淡了恩怨是非,所以才不屑于浪费口舌去感喟?又或者是因为没有人真正了解您,说了也是徒然所以才没说?到底是因何?小时,我不懂人情世故。现在,自以为可以作为知音时,您在哪里?在天国吗?那么遥远,您过的好吗?......

 

(六)不诉离殇

患疾晚期才被我们发现,医术无法回天。病痛时刻捉弄您,使您无法安宁。于是,霜浓雾重的子夜时分,您悄悄起床,兜里放一丈白绫,想找个地方了解这个带给家人麻烦的身体,早日超脱这苦海。

可是,爷爷,您舍得我吗?您不想尝尝在外打工的我用人生第一桶金给您买最爱吃的马蹄糕吗?您不想试穿孙女给您买的第一套中国服吗?您想去看看我的新学校有多大多漂亮吗?您不想等我长大后带您去我们童年渴望过的梦想之地吗?......我还想吃您做的盒饭,想玩您编的蚂蚱,想听您的笛声...没有您,阳光下奔跑谁拉着我的手?风雨中谁去接我?深夜里谁陪我彻夜不眠?......有多少的不想您离开,我们不介意您上吐下泻,愿意给您换洗不干净的衣物。我们不介意夜寒霜重,披露涉水为您寻师问药,只要您愿意治疗。我们不介意深夜里起来为您端茶倒水,陪您直到您安睡才歇息。我们不介意呼吸浓郁的药水味,只愿您能早日康复。我们的绵薄之力,相对于这么多年来您对我们的付出,微不足道,只是想告诉您,无论您怎样,我们都不嫌弃您而放弃能够治愈您的机会。

爱您,舍不得让您离开身边。

 

(七)生死契阔

也许,经历真的太多太多了,已经不能再承受了,就算是高傲地挺立风雪中的松柏,也要偶尔弯腰才能不倒。只是您的这一弯,枝断了,干枯了,根竭了。也许背负沉痛坚强地走了这么久,这么艰辛,上帝终于不忍卒看了,不再考验您了,化我们的爱渡您入极乐世界。

那次的轻生被奶奶及时发觉,她阻止了您。但过不久,您终是在梦乡中沉睡去,没有再醒。是好梦,不愿惊醒,还是噩梦,不能醒来,这都已不重要。您的表情水平如镜,亦如来时的模样,也许因为已没有了哀伤。既然如此,我、我们只有祝您一路走好、天堂安好!

 

(八)半阙清词墨染念无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今天,来看您,在您的坟前焚上一炷香,放一碟马蹄糕、一篮纸鸢,一把纸伞,一套盔甲。马蹄糕,我亲手做的,年年此时为您盛一小碟,不知您吃腻了没?在天堂吃得好吗?纸鸢,我熬夜叠来的,希望它带您飞去我已带不了您去的地方。伞,因为这一季,雨多,怕您没伞受雨淋风湿病又使您疼痛无比,不知您现在身体怎样了?伞是我送的,不管晴天还是雨天,您都得随身带着哦!盔甲,因为您没坚强的装备所以才那么容易受伤,穿上它,希望您以后别再受伤了。

欲寄彩笺无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我只能做这么多,很抱歉。

 

(九)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清明时节雨

清秋,江南的雨季又舞起来。

人间多烟雨梦,伤重,爱浓,鸿毫轻生书。

此时,是雨是泪,落一程,又一程,湿了素笺。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