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心理学的一些知识


日期: 2019/04/24 00:00:58    提交者: 王明粤    类型: 心理咨询

1、福勒效应(forer effect这是一种心理学现象,指当人们用一些普通、含糊不清、广泛的形容词来描述一个人的时候,人们往往很容易接受这些描述,认为描述中所说的就是自己。而这些描述往往十分模糊及普遍,以致于放诸四海皆准适用于很多人身上。很多算命、占卜、星座等就是利用了这种现象而广泛传播。

 

2、后视偏差(hindsight bias人们会高估自己在某一不确定事件的结果发生之前的判断。比如以前对某个人的评价并非很贴切,而当这个人作出某种行为之后,他就会说:“看,我以前就说过他是那样的人。”或者预测球队的输赢:“我当时就叫你买A队赢,你结果不听!”我们的大脑就是如此的“聪明”,一旦得到了新的知识,我们的记忆系统便会更新我们原来的假定,并让我们将结果指向所谓的“常识”,产生“我早就知道”的感觉。

 

3、幸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这是一种常见的逻辑谬误,指的是只能看到经过某种筛选而产生的结果,而没有意识到筛选的过程,因此忽略了被筛选掉的关键信息。我们常常看见这样的报道:从月薪3000逆袭估值30亿估值企业CEO,他有什么秘诀?新媒体时代,这类标题屡见不鲜了吧?打开文章,通常先讲一个普通人逆袭的故事,然后总结出几条道理,告诉读者这就是秘诀。他的经验总结有价值吗?当然有,参考价值肯定是有的。但把这些道理奉若人生真理,可就太蠢。心理学家称之为幸存者偏差,千千万万个月薪3000的人里,只有他是“幸存者”上了媒体报道,其他99.9%的人都“死”了。大部分人只看到成功人士讲的大道理,却没看到背后的方法论、资源、家境、人脉甚至运气成分。

 

4、旁观者效应(bystander effect也称责任分散效应。指对某一件事来说,如果是单个个体被要求单独完成任务,责任感就会很强,但如果是要求一个群体共同完成任务,群体中的每个个体的责任感就会很弱。此外当紧急情况发生时,每一个旁观者提供帮助的可能性随着旁观者数量增加而下降。举个例子,小悦悦事件。18名路人都目击车祸,却无一人相救。因此,当我们遇到危险需要帮助时。喊救命的得救几率,远远不如喊一个特定的人,譬如,那个红色衣服的先生,求求你,救救我!这一效应最初被研究,是因为一位妇女在密集住宅区被强奸和虐杀,惨叫了整整两小时却没有一位住户出手帮助或者报警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