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


日期: 2015/11/18 20:38:14    提交者: 沈雯婷    类型: 精品建设

2006年5月,广师视频作为一个校园文化建设的窗口,正式在校园呱呱坠地。广师视频是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视频简称,是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直接领导下,由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具体组织与实施,团委、工业实训中心、网络中心共同协助创办的新闻传播专业实训平台。

一、 工作宗旨与目标

广师视频的宗旨是面向全校师生,服务全校师生,为教学服务,为学校“培育人才”工程服务。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让广大师生通过新闻、专栏、简讯等传媒方式了解校园动态,贴近校园生活,积极创造良好的学风、校风,引导广大同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引导广大同学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自觉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社会稳定,引导广大同学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牢固掌握专业知识,为校实现“二次创业”的奋斗目标奉献力量。

马克思在谈到艺术本质的时候认为艺术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作为艺术类的学生就必须在实践中用自己的成果作品来实现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也就是现在所说的社会实践,所以我们认为改善教学的最好方式就是让学生在实践的服务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丰富完善自己的知识能力,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具体思路就是按照电视台的管理模式分工、负责、同时又以项目管理的方式,在责任效率和效果方面落实到每个具体的节目上。

二、实施措施和方法

(一)立足校园

广师视频在建立初期确定为每周一期节目,主要反映校园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和师生创新的一些消息、资讯和创新者们的经验体会,并开辟了一些小专栏如校园七色花、志愿者们的风采、老教授说笑史、校园名师巡礼、科普活动进校园、小发明与小革新等,学生可以在自己的寝室通过点击进入校园网收看我们的节目。同时,我们也不断扩大自己的宣传阵地,逐渐占领学校食堂所有的电视窗口,使视频的平台与师生的生活结合得越来越密切,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

从06年5月至今,该平台已经运作了近七年时间,七年来,制作的新闻节目共计近一百个小时。另外,广师视频还为学校制作了评估片、校庆片和评估故事、师资培训中心建设、外事办等方面的专题片共几十部,近二十个小时。

(二)走出校园

随着视频平台建设的不断完善和巩固,视频平台又向社会上拓展,与广州团市委建立了穗团新闻。穗团新闻的宗旨是:创建代表广州共青团形象和水平的视频平台,先行在青年视窗、机关走廊、电梯间播放,每月一辑(以后根据需要扩展到半月辑),成功后向直属单位、企业、高校等直属基层团组织单位播放,或作为关注青少年专题视频素材上报上级部门,打造成为全团乃至全市的知名视频节目。

从2010年开始到2012年初,广师视频在与广州团市委合作的两年时间里,制作的节目将近二十期,一期半小时,制作专题二十部,成品节目接近20小时,尤其是在广州世界亚运会上,从志愿者招募到志愿者风采的报道,纪录片的拍摄,都有我们视频工作人员的身影。广州亚运会圆满闭幕之后,广师视频共有数十人获得了亚组委的奖励。其中,《猴哥的亚运之旅》在广州的志愿者颁奖典礼上作为一个献题片,得到了亚组委志愿者部的高度评价和表彰。

(三)领导重视

前任党委书记邝邦洪在广师视频的首期开播仪式上发表了电视讲话,他对广师视频开播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期望广师视频能够作为一个精神学校、精神文明、校园文化建设的窗口,弘扬传统文化美德,推进校园形成科技进步的氛围。现任校长王乐夫对广师视频成员提出了要贴近学生、贴近老师、贴近生活、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树立核心价值观等要求,并鼓励师生不断创新。学校还专门拨出一笔资金,专款专用,用于广师视频的建设与日常播出发展所需设备和耗材的购入。

三、取得的成果和荣誉

(一)社会认可

平台的建设促进了学生自身的创新能力的发展,而他们用日益成熟的创新能力制作的很多节目获得了社会的认可。七年来,广师视频有近二十部纪录片、动画片在省级以上电视台播出。我校与团市委合作的穗团新闻科普传播平台获得广州市的科普立项,同时获得校核心竞争力培养项目,并与团市委合作出版了《穗团新闻纪实——学生实践心得》丛书一本,为团市委和学校实践服务过程中合计制作成品节目一百五十多个小时。

(二)学生受益

广师视频是一个学生实训平台,有专门的老师进行指导,但是整体的管理运作和报道,包括前期采访、后期制作和发布等全部都由学生自己实施,各部门职责清晰。制度管理、档案材料收集以及工作的流程都是模仿电视台的操作流程来实现的。为保证节目质量,实施二级审片制度,第一期是由指导老师初审,然后由学校宣传部实施终审。目前校外穗团新闻和校内广师视频共培养传播类人才400多人,他们毕业后在各大电视台、影视公司都成为了骨干。

广师视频学生还积极参加科汛杯的创作,从第四届科讯杯大赛开始,我校传播类学生在参赛过程中,报名作品占科讯杯参赛各校之首,获奖比例逐年攀升,获奖层次也获得了行内专家的认可,如科普类科教片《西关大屋》获得第四届科讯杯特等奖。不仅如此,广师视频培育出来的优秀学生在全国科技DV大赛、西安国际电影节、高校影视协会学院奖等全国性大型传播类比赛中都有不输表现,获得各评委专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四、成功的经验

(一)明确发展方向

要始终以主流的意识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具体讲究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健康的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建设一个和谐、重视科学的传播平台,营造一种科学的民主的向上的热爱创新的有梦想的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并且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实践自己的梦想。

(二)树立服务意识

服务师生,服务社会,在服务中体现人才的价值,通过服务也能更好地促进大学生树立服务社会的价值观;服务的过程中促进了沟通和交流,促进了供需的界面,增长了经验和才能,又使学生自身能够自觉地按照社会主义的价值观改造和完善自己;

(三)不断创新发展

敢于走出去。学生的实践不能够仅在校园里,要和时代同频共振,要用社会上美好的良性的东西来引导学生,用社会上的好人好事、人们的好的品格典范影响学生。反过来,既教育了视频平台的所有人,也通过他们的实际行动影响了更多的学生。校园文化建设绝不是孤立的围墙式的建设,而是与社会相结合的文化建设。有助于我们校园在社会良好的风气的影响下,与时代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广师视频作为我校的网络电视传播媒体,一直把推动校园传统文化传承与形式创新作为己任。七年来,从视频涌现出来的一批批优秀人才踏入社会,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以及在该平台锻炼得到的实践能力,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勤恳工作,得到领导与各部门的认可与表扬。但愿我们的平台能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使我校的学生在核心竞争力培养、研究和探索方面能取得新的突破与进展。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