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政策下乡


日期: 2015/12/23 09:39:13    提交者: 沈雯婷    类型: 精品建设

为了加大宣传高校学生资助、特别是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与成效力度,让更多的贫困学子及其家长了解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让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同时,为了进一步做好我校助学贷款服务和资助育人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我校资助政策、资助体系、资助工作成效,加大学校对优质贫困生源的吸引力,根据我校有关文件精神,组建学生队伍开展暑期资助政策下乡行宣传活动。通过“资助政策下乡行”,加强村民、群众对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进而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实现“大学梦”,从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提高我们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项目主题与思路

(1)项目主题

本项目主题为“知识改变命运,助学照亮未来”。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贯彻落实国家的教育资助政策,扩大教育资助政策惠及面,同时加深贫困学子及其家庭对资助政策的了解,以解决贫困家庭的学生因家庭经济状况不好而无法上大学之类的问题为目的,助贫困学子一臂之力,使他们完成求学之旅。

(2)项目思路

1、项目实施地点与对象

本项目以广东省下辖县和村为主要实施地,实施对象为当地中学生、学校所在村委、学生监护人、学校领导。

2、项目执行人员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政法学院资助政策下乡宣传工作团队成员(其中包含一线辅导员)。

3、拟解决的问题

通过这次活动的宣传与普及,使当地人民群众对国家助学政策有更为具体的了解,让更多的家庭不因经济困难而放弃高等教育,使得寒门依然可以出贵子。

二、项目实施过程

本项目实施过程包括助学话剧表演、走村入户宣传以及代表人物采访。

(1)中学助学话剧表演

到当地的中学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和政策所涉及的相关资助项目,宣传我校的资助体系和资助工作流程。主要以助学话剧表演的方式向学生、老师们进行宣传,让他们更为直观的了解国家助学政策与获得资助的途径。

助学话剧的具体安排如下:

1)在活动开展之前将联系好当地的两所中学负责人,与其协商好相关事项,在学校宣传栏处张贴海报。

2)活动开展流程

A.在现场先布置好横幅,以“快闪”形式(新近在国际流行开的一种嬉皮行为,可视为一种短暂的行为艺术)拉开序幕;

B.如当地学校设备允许,则播放在政法学院录制的接受过国家资助的同学的视频,如不允许,就由宣传工作团队中接受过国家资助政策资助的成员进行真人事迹讲述与互动。

C.现场工作人员发放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单,并进行讲解。

3)演绎与国家资助政策相关的话剧

话剧主要内容:对比两个相同家庭背景的学生接受国家资助与未接受资助的家庭压力和学业等等相关情况的对比。

话剧表演结束后:引入“坐针毡”的话剧互动模式,将提问环节融入,重演话剧情节,让在场的老师和学生提出其对某一情节的看法或建议,邀请其上台参演,以此增加台上台下的互动,让在场的观众(尤其是学生)更深入了解国家资助方面的信息与情况。

(2)走村入户宣传

走访当地村委,向村民进行国家助学政策的宣传。主要的宣传方式有:

1)发放相关资助政策的传单;

2)向村委会宣讲相关的国家政策;

(3)代表人物采访

在前面两种宣传形式的基础上,通过走访学校或村委会,了解当地即将迈入大学的学生情况,挑选一些学生、老师和学校领导做采访,主要针对他们对国家助学政策了解的程度,以及了解的途径这些方面。除了采访,还有调查问卷的填写。同时给与他们相关信息的普及和解疑答惑。

通过以上三种活动形式,我们将对当地人就国家助学政策做一个宽范围的有重点的的宣传,使国家助学政策得以普及,让更多的人受益。

三、项目实施方法

(1)文献查阅法

我们将会通过查阅图书资料,网上收集信息等方法来了解国家助学政策的产生、演变以及成效和不足,让我们的调研开展奠定知识基础。

(2)观察法

观察法是为了了解事实真相,从而发现某种现象的本质和规律而采取的调研方法。这次调研,为了掌握研究对象的基本情况,以便能正确地计划整个调研过程,我们将会对进行调研的对象进行综合观察,从而掌握更多的信息与数据。

(3)问卷法

为了了解到更多更全面的信息,我将采用问卷调查法,这种方法简单易操作,所收集信息有效易处理。

(4)访问法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会有针对性地采用访问法,通过对典型人物做访问,收集更深入的信息,有助于我们对问题的深刻认识。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