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本貌


日期: 2017/05/16 14:41:47    提交者: 沈雯婷    类型: 学生心语

每一代人灵感的迸发,创造了一点一滴的文化,点滴的文化随着历史的潮流汇聚成江河。从历史潮流里分流出的每一条江河都是现代人赖以生存的精神资源。而生活是一切灵感的根源,文化也由生活而生。

“生活”俩字就已告诉我们生活的本貌是什么?生活的本貌是生存,我们最初生活的一切缘由不过是因为生活本身。一切的物欲、一切的情感、一切的道德法律无不以“生活”作为基准,人不在世,钱财名利不过是浮云一朵。而情感正是因为在乎“生活”才显得弥足珍贵,否则,连“生活”都是不在乎的模样,那是否也同样地觉得亲人挚友的生命也不重要了呢?而道德法律在受害者失去生命后就已经没有了任何意义,任何刑罚都无法使人死而复生。

那么这样,我们似乎是在为了生活而生活,可这样又有什么意义呢?

答案很简单,因为我们除了生活外,别无选择。有些故作聪明的人却认为,既然生无意义,那不妨死了算了。可是却没想到,我们原来的生活之所以没有意义,那是因为要我们自己去寻求意义。因为我们是生活的主人,岂能容生活自己做主?

我们一开始就好像给生活上了枷锁一般,想要让生活照着自己的想法来,所以去努力,学习与历练让生活很不轻松。这样的生活我们还能自主。但一看到别人的生活那么斑斓多彩,而转看自己的生活却是如此楚楚可怜。不忍心,便把枷锁松动了一点。后来见闻多了,就好像古时的奴隶看到了自由一样,生活也想要自由,便开始偷工减料,犯迷糊,睡懒觉。我们心里猜想,生活如此痛苦,我们给它自由又有何妨呢?可是世上没有绝对的自由,身体上的绝对自由叫做流浪,而精神上的绝对自由叫做疯癫。生活的枷锁一旦卸下,将给我们带来无尽的灾难。

最后,形形色色的物欲成了生活的盟友,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景象并无法让我们警觉。我们的精神城堡也终于被攻破了,生活在主宰我们的生活,本来是生活没有意义,现在倒成了我们自己没有意义了。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已经偏离了原点,没有了生活的本貌。

梦便是丧失本貌的生活。

或许是文化大革命,或许是在军阀时代,或许是清朝,或许是清朝之前,我们开始把钱财名利当成了生活的本貌。做梦都是梦到了发财出名之类的事。因为名能生钱,而钱能购买生命所需的一切来维持生命,所以钱成了本貌?这样的思路不过是因为人们实在太热衷于生活了,才被蒙蔽了双眼。

圆梦,不是让欲望在梦里实现,而是让人清醒过来。

规尺画圆,从起点回到了起点,我们也要让我们的生活回到生活的本貌,让我们的梦圆满结束。让我们回到一个人人友爱互助、质朴纯洁的时代,在乎生命而更在乎亲人挚友的生命的时代,一个没有疯狂战争和饥饿恐慌的时代。一个个人虽然会为了生存而斗争,但绝不会残忍冷漠;虽然还会挨饿,但绝不会饿死。

在未来,生活会回归本貌,那时我们的家庭争吵沉寂下来,孩子有了健康快乐的成长空间;我们的国民浮躁的内心沉寂下来,寻求整个国家的共同富裕。到时,家国圆梦,每个人都从睡梦中舒然醒来,而不被梦境破裂惊起。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