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剪影


日期: 2017/07/14 19:43:16    提交者: 沈雯婷    类型: 学生心语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洪水图騰蛟龙,烈火涅槃凤凰。文明圣火,千古未绝者,惟我无双;和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这是中华世纪坛序的一段。每次读到时,心中总是不免会有一股热血涌起,久久不能平静。古代中国八方朝贡,威风凛凛;近代中国不堪回首,浸透血泪;现代中国大国崛起,王者归来。想想泱泱中华五千年,这个东方的巨人经历了多少的辉煌,又受尽了多少的屈辱!

很多人听到“中国梦”的时候总免不了一阵唏嘘,其实我觉得“中国梦”并不是很空泛的,只要把它放在我们的生活中,想想我们自己的梦想是什么?作为普通人而言,我想绝大多数都是“病有所依,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一家人平平安安,那么把大家的梦想加总起来就是我们“中国梦”中表现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农民,这个占据着中国人口绝大数的群体,他们的生活,我认为是最能反映中国历史变迁的。我是来自世界客都—梅州的一个农民子弟,作为在这个群体里出生长大的一员,我想从我们家里三代人的生活讲讲我理解下的“中国梦”。

1950~1960

五六十年代的中国这头雄狮刚刚醒来,新中国这个幼芽刚刚冒出地面,在多年的战乱过后,一切都百废待兴,我的祖父祖母便是出生、成长在那个年代。“土地改革”、“三大改造”、“大跃进”这些振奋人心的事件,祖父祖母总是静静乐道,当然,他们也会跟我们讲60年代的那些腥风血雨,文化大革命就是不能跳过和磨灭的重要一节。

“土地改革”,废除了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1950年的冬天,这是个让农民真正翻身做主人的一个冬天,他们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土地。“三大改造”,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了改造,把生产资料私有制成功地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大跃进”又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历史事件,“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大跃进”是“左”倾冒进的产物,在此期间“浮夸风”盛行,一头猪可以长成几吨肉,一亩田可以产几吨粮!现在觉得滑稽可笑,但当时的人觉得很自豪骄傲。各地兴办公共食堂,农民分生产小队,大家一起劳作,一起吃饭,想想就觉得“其乐融融”。但是好景不长,这样的日子,把国家原来就还不是很稳定的经济都吃穷了,群众开始闹饥荒,加上实行计划经济,广大农民的生活苦不堪言。文化大革命”,大批的“红卫兵”出现在全国的各个角落,他们忙着抓“反动派”,批斗“走资派”,无数的冤假错案就在那时候出现,我想刘少奇主席的悲惨经历,我想我们都不会陌生。我的祖母每次说到“生产队”时,总是会感慨:当时到处都是饥荒,隔壁村的谁谁谁就是饿死的。大家都没有吃的,一天只能吃一顿饭,其他的就吃红薯那些杂粮充饥。我们家又人多,田没分到多少,买粮食还要用粮票,你爷爷到时有单位,有钱,但是也买不到粮票啊!都不知道那么多的孩子是怎么养大的,你们这一代就好了!说完就陷入了沉思,好像在回忆着那段不知是喜还是忧历史。

50和60年代我无法经历,也不知道在那时候的祖父祖母是怎样一种心情?可能是欢笑和泪水兼有吧!

1970~1980

我的父亲是在68年出生的,搭上了60年代的末班车,不过也是70年代长大的,我的母亲是在74年出生的,是个如假包换的70后。相比祖父祖母那个年代,父亲母亲算是比较幸福的了,但生长在农村的他们还是偿到了饥寒交迫的滋味,没有足够的粮食,没有足够的布匹,一件衣服老大穿了就给老二穿,一直这样传下去,经常到了老幺那里衣服就到处都是补丁了。等到我的父母亲十几岁的时候就迎来了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历史转折之一—改革开放,自此,中国改变了过去计划经济的局面,正式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也是一大创举,我们不再是“大包干”了,大家自己种自己的地,有了干劲,基本可以解决温饱的问题了。

父亲母亲在那时候已经有机会到县城的私营企业或者个体户那里打工挣钱了,相比五六十年代来讲那是不可想象的事。借着改革开放的契机,我的亲人许多都到了开放的窗口—深圳找工作,并在深圳定居下来,走出了大山。村里人也有了一些除了农田果树之外的收入,家庭的生活有了许多的变化,自行车、BB机、大哥大也开始出现,虽然这些在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回想一下“文化大革命”期间的腥风血雨、暗无天日,经济停滞不前的情景,这已经是“黄粱美梦”了。

1990~2000

现在80年代是社会的中流砥柱,我们这群90后也正在以势不可挡的速度冲进社会的大流。有人调侃80后就像是长江前浪,90后是长江后浪,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句玩笑话说出了90后即将取替代80后的社会分工的现状,当然也有人批评90后不务正业,骄纵放肆。个人认为这样的评价是与我们80后、90后成长的社会背景有很大的关系的。80后虽然没有经历“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大风浪,但是起码还受过饥饿和寒冷的折磨,赶上改革开放也要自己去打拼创业才行,而90后基本上已经在享受80后打拼的成果了,不愁吃穿,教育、医疗也比较有保障,如果还是独生的,那么肯定更是娇生惯养的。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视察,提出要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这一行动更使中国的经济进一步发展。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推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步伐,是中国融入世界金融的重要里程碑。随着中国的经济的迅猛发展,更多的国民有更多的收入去做更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作为农民,虽然我们不能像许多富有的人一样出国旅游,肆无忌惮的买奢侈品,但是我们已经有能力供自己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就像现在,我坐在大学的教室里,这在我的祖父祖母、父亲母亲那个年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除了经济上的提高,在精神上我们也有了丰富。以前的中国人被称为“东亚病夫”,现在我们能够在全世界的面前昂首挺胸,以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自豪!

总而言之,中国社会的发展让我们中国人一代比一代的幸福,这正是我们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表现。

从饥寒交迫到温饱不愁,再从温饱不愁到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从一穷二白到“三转一响”,再从“三转一响”到经济强国。中华民族正在世界崛起,我们的中国梦也正在一步步的实现,我们大步迈进一个更加富强、民主、和谐的社会。我想我的下一代、下下一代、下下下一代也会和我们祖孙三代一样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

谨以此感谢那些为今天的“中国梦”奋斗的先人们,也祝愿中华民族能越来越好!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 关闭窗口